初中作文教学法高效融合现状

时间:2022-06-14 09:52:54

初中作文教学法高效融合现状

摘要:随着新一轮课改的不断深入,针对初中语文的教学模式逐渐发生转变。当前的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思维方式。初中作文作为语文教学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作文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尤为重要,因此本文主要论述初中作文写作教学中情感教育,针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关键词:初中作文;情景教学;情感教育

情景教学是提升语文教学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情景融入情感教育能够不断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文字的表达更加丰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情景教学法受到越来越多教师和学生的关注,其不仅能够增加教学亮点,同时也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比较轻松愉悦的氛围。有效利用情景教学模式渗透情感教育能够强化学生对于自我情绪的自控能力,培养其良好的性格和学习习惯。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开展情感教育的时候,要做到从教学目标出发,充分调动情感因素已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因此本文主要论述初中作文写作教学中情感教育,针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

一、情感教育对于初中作文教学的价值

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成绩,从而忽视了学生思想情感的培养。顺应时展,在当前的作文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有利于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和兴趣[1]。开展情感教育则更加关注学生自身的情感诉求,让学生在提笔的时候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从而让整个文章的表达更富有内涵和深意,以此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道德素养。利用情感教育有利于推动学生优秀品格的形成,为培养优秀的人才提供助力。其次,相较于传统的说教的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的模式注入情感教育有利于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一条信息和情绪感知的通道。教师在该过程中能够对具有真情实感的学生进行表扬,并建立起一种交流,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对作文写作更深层次的认知,通过师生彼此之间情感的交流,能够促进师生和谐相处。

二、当前初中作文教学中情感教育现状分析

(一)学生兴趣不高,写作目的不明确

经调查研究发现,当前的学生在开展写作的过程中。部分出现了厌倦的心理,甚至有的学生感觉自己的学习环境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写作[2]。大部分学生对待写作都缺乏兴趣,产生厌倦心理。一旦学生缺乏了动力,则整个写作过程则会变得非常枯燥乏味,最终导致作文成绩难以提升,长此以往产生恶性循环。其次在写作的过程中也没有十分清晰的写作目标,大部分学生只是将写作当成应付考试的任务,并没有很坚决地表明会坚持写作。也有的学生认为写作是一种负担,并不能帮助自己缓解压力,更不用说在写作中获得新的认知和体验。随着升学压力的不断攀升,写作的次数随着考试的次数越来越多。面对一些老旧的题目,毫无新意的作文素材,学生的创作为欲望无法被激起,对作文产生反感和恐惧。

(二)心态浮躁,缺乏良好的写作习惯

在调查研究表明,极少的学生有写作的习惯,他们会将生活中一些有趣、记忆深刻的事情记录下来。但是也有部分学生根本没有良好的写作习惯,在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也不会对文章中的内容提出自己一些独特的见解和观点,有的学生在日常文章素材阅读的过程中不懂得去积累。良好的习惯对于写作能力的提升是极其重要的。平时不积累素材、无法对生活中所见所闻进行感悟,无法将生活中产生的一些奇妙的观点进行记录,甚至是当完成平时的写作练习后,无法做到及时润色、及时修改等都不是良好的写作习惯。为了迎合考试而可以记忆一些模板,长此以往,写作并不能成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只能为自己的学习带来一些消极的心态。写作中产生的高压力会让学生的思路被堵塞,自己的学习成绩也难得到提升。

(三)缺乏生活感悟,写作思路固化

优秀的文章往往蕴含着丰富的情感,缺失了灵魂的注入,文章则会显得毫无色彩。对于初中生而言,写作中情感体验的主要来源是生活。初中阶段倡导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比如在描写人物的过程中需要突出人物的个性。但是大部分学生在文章表达中并没有注入真情实感,究其原因是没有经历过真实的情感体验。现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枯燥,除了学习、作业,就没有空余的时间去干其他的事情。比如没有时间阅读、没有时间思考。这就导致写作的时候就只能单一地去模仿一些文章,在缺乏思考的前提下,自己的文章毫无创新可言。思维方式的固化、写作模式的单一化都会让自己的文章被局限在一种模式下。因此在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学生都应该在安排好学业的基础上丰富一下自己的精神世界,为自己的文章注入更加丰富的灵魂。

三、情景教学与情感教学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融合

(一)创设教学情景,强化情感教育

创设恰当的教学情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较为轻松的学习氛围,当前的教学中应该愈加关注学生的情感、思想,利用有效的创新教学促进学生思维的不断提升。贴切学生实际生活的情景更加有利于学生情感的激发。所谓的触景生情就是对情景与情感最好的表述,因此要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情感体验,教师就应为学生创设合适的情境,以诱发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让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身临其境,将丰富的情感注入文字表达中[3]。比如在作文教学中,以“爱”为主题的作文写作活动则是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一个话题。在此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为学生播放一个影视片段,通过影视片段引发学生的共鸣。比如《妈妈再爱我一次》中,小志强因为思念自己的母亲,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偷偷从城市跑回乡下去看自己的妈妈,雨水、泪水浇透了小主人公的全身,最终在又饥又冻中昏迷、发高烧了。视频中的故事触动着每一个学生的内心,想得最多的是自己的母亲。在与主人公同悲泣中体会到自己母亲的辛苦,同时也对自己平时的一些行为而感到一丝丝的后悔。通过这种情境渲染,加之教师的语言魅力,学生的情感阀门一下被打开。进而在文章的写作中能够做到真情实感。另外在课堂上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独立的思考空间,比如小小的辩论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让学生都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教师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学生的言论,在欣赏和尊重中帮助学生无拘无束地表达自己,从而让学生感受到成功带来的满足感和愉悦感。语文的写作相对比较枯燥,通过创设情境有效强化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提升了学习效率,为以后的学习和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挖掘情感因素,进行情感熏陶

无论是在平时教学、生活还是文学鉴赏环节中都要注重学生情感的积累和沉淀。写作训练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环节,在平时教学中教师应能充分挖掘教材,在此基础上找准情感的切入点,进而对学生进行情感熏陶。比如在日常教学环节,教材是学生进行阅读的最主要的来源。教师可以引领学生汲取作品中的营养财富,让学生体味到文章情感,最终能够掌握一些语言表达和写作技巧。比如在人教版《背影》一文中,该文章的关键人物是父亲,在对父亲这个人物进行描写的过程中通过运用一系列的动词来表达父亲对儿子那浓浓的深情。如在买橘子时用到了“探”“爬”等词,在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创设问题情景“假若将这几个词换成其他的词,你们会想到用哪些词?若将‘爬’换成‘攀’则会有什么样的效果?”通过一系列问题,让学生在思考中感知这些动词运用的妙处。充分挖掘文章中的情感因素,不仅能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和写作技巧,同时也更能够打动学生心灵,增强情感教育的感染力。

(三)完善评价模式,尊重赏识学生

作文的评价是开展写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提升写作技能的措施之一。一个良好的作文评改机制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是否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因此转变传统单一的评价机制,通过完善评价方式,做到尊重赏识学生,实现与学生之间的心灵对话。学生思维有差异,教师在做评改时也要尽量避免一些模式化的点评套路,要学会捕捉每一名学生的不同之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教师在评语中要在思想和情感等方面对学生做到认可和欣赏,在满足学生自我意识心态的前提下,能够理性地做出准确的判断。能够做到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来反思作文中某些情感表达方式的来源是什么。只有做到包容,合理疏导,学生才更加愿意在文章中表达真实的心声。强化作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则是促进学生提升写作能力,提升文章质量的有效措施。在实际教学环节,教师应能充分挖掘教学过程中的情感内涵,通过恰当的情境教学对学生开展情感教育,为学生全面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章俊.将情景教学法融于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情感读本(中旬刊),2016(6):23.

[2]郎朝霞.实现情景教学与初中语文写作训练相融合的方法之我见[J].引文版:教育科学,2016(4):61.

[3]谢塘生.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情景教学的有效运用探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13):169,171.

作者:梁芸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