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氛围

时间:2022-02-04 11:39:46

小学语文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氛围

摘要:在新的时期和新的教学形势下,教师进行新的教学实践,追求新的教学目标就要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之下,小学语文教师要改变旧有的唯分数思想,营造更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从而来激发学生学习小学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课堂效率。小学班主任在语文教学中应该注重课堂学习,活跃课堂氛围,融洽师生关系,发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快乐学习,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关键词:小学语文;融洽氛围;学习兴趣;高效学习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关注学生个体差异,转变教学思维,创新教学方法,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维护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小学语文在课程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其他学科学习的语言基础。小学生进行语言学习能为其他学科学习做铺垫,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具有积极意义。小学语文教师为提高课堂效率,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首当其冲的就要营造好课堂氛围。在课堂教学中不断融入新的教育理念,积极进行工作模式的创新,以提高学生课堂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目的,打造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积极融入进行合作学习,提升小学语文学习兴趣。文章将对小学语文教师如何提高课堂效率进行阐述。

一、激发小学生小学语文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调动课堂气氛,打造高效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关键。学生具有学习语文的兴趣就会产生求知的欲望,会主动探索,做学习的主人,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教师主导下学习占据被动地位,学习主动性不强,难以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1.创设学习情境。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积极为学生创设学习情境,鼓励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激发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积极与他人进行合作探究。小学语文教师要联系课文,创设情境,让学生置身于情境中思考自己将会如何做,以便更好的理解课文中人物角色的思想感情和立场态度,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同时,增强学生将所学与实际联系起来的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提高语言艺术性。在小学语文课堂上,讲授是主要的教学方法。教师的语言艺术性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一定影响,也会影响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教师在课堂上要积极进行正向的言语激励,树立学生学习信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教师也要与学生进行良好的语言沟通,借用幽默的语言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在进行课文讲解过程中,运用生动的具体例子来帮助学生理解,或者运用机智的语言渗透德育内容。通过沟通能拉近师生的距离,自然会活跃课堂氛围,形成活跃轻松、和谐民主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精心设计教学环节

学科教学的关键在于40分钟的课堂时间,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保障教学进度正常进行,能够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时间中要把握住课堂教学,把课堂教学看作营造和谐民主课堂氛围,打造高校课堂的核心和关键。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坚持传统思想的转变,要发挥学生的主导地位,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性,教师自觉转变到解惑者和引导者。在教学设计时坚持结合学生实际,科学编写教案,合理设置教学环节,注重教学情境的设置和引导,引导学生与老师和其他学生互动学习,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形成很好的学习氛围。

三、尊重学生天性

玩是孩子的天性,学是孩子的天职。[2]学生的玩和学是对立统一的,如果学生只玩不学和只学不玩对于学生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但是引导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既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又能获取一定的知识,在玩中学对于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都具有重要意义。小学语文教师要尊重学生天性,利用好这对矛盾,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1.游戏活跃课堂在小学语文教师进行课堂讲授中,学生被动学习,接受老师的知识灌输,在听讲过程中难以保持注意力的长时间集中。教师忽略学生的认知思维的特点,内容难以理解过于抽象,超出学生认知水平,学生在不理解的情况下死记硬背,得不到学习的乐趣,打击学习自信心。小学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利用游戏环节,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和体验,在游戏中学习,增强教学直观性和形象性,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学习内容。2.实际操作活跃气氛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3]儿童多动手进行实践操作会促进其智力发展。学生的操作能力会使得脑区得到很大的锻炼,促进大脑发展。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促进学生手脑同动,手脑结合,调动多种感官进行学习活动,在学生实际动手操作中使课本上晦涩难懂抽象的东西更加形象化。比如,在学习春联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去收集邻居的春联,与同学进行交流,感受文字之美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合作学习活跃氛围

合作学习有助于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感想,进行相互碰撞,合作学习不仅要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也要老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合作。教师作为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积极进行有效沟通,促进情感交流,碰撞思维,从不同立场去思考问题,增强理解能力和共情能力,促进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在进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进行交流,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转变学生角色,发挥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主动探索能力。在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敢于质疑,敢于发问,培养学生批判思维。

五、结语

小学语文属于核心课程,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师要积极转变传统教学思维和方法,积极创新,创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对于学生学习具有积极意义。通过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创设与课文相关的情境,尊重学生天性,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在游戏中学,在做中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效率,取得良好的课堂效果。

参考文献

[1]王旭.素质教育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讨[J].关爱明天,2015,(10).

[2]曹利娟.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策略的有效性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7.

[3]钟艳梅.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讨[J].未来英才,2016,(13).

作者:李雨菲 单位: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