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创新意识培养对策探析

时间:2022-07-26 10:33:54

小学语文创新意识培养对策探析

摘要:在新课标体制下,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们的主体地位,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基于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们创新意识的培养引起足够的重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文根据实践教学经验,对新课标下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创新意识;对策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和复兴的重要支柱,小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对他们创新意识的培养,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创新意识呢?下面就对此问题展开研究。

一、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

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们对语文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注意力才会更加集中,思维才会更加活跃,这对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最为有利。在开始上语文课时,教师要营造利于学生们学习的情境。如,在学习《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时,我结合低年级学生们求知欲望的思维特征,以动画形式将青蛙生长过程四个阶段的图片展示出来。让学生们去观察,弄清青蛙形体的变化特征,并引导学生们去发现课本中未说明的一些细节,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们在看、听的过程中逐步了解课文内容。当然,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设置问题,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从而让他们积极去思考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想象,有利于创新意识的培养[1]。在《小蝌蚪找妈妈》这篇文章中,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调动起来后,教师要抓住有利时机来提问:1.大家看完视频、图片后,能说出小蝌蚪的身体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吗?2.小蝌蚪在找妈妈时都遇到了哪些小动物,小蝌蚪是如何接近这些动物的,它们都说了什么?3.说说小蝌蚪为什么认定大青蛙是它的妈妈。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们积极去思考问题,大胆猜想,培养创新意识。

二、更新教学方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是由师生共同完成的,教师是知识的传输者、学生们的引导者,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体制下,教师将关注的重点放在自身教学任务是否可以按时完成层面,而忽视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在新课标下,教师要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方式,将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体,尊重他们个体间的差异性。只有让学生们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才能够冲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突出学生们的个性化特征,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2]。如,在教学《坐井观天》这篇文章时,我将学生们分成4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6~8个人,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如下问题:1.课文有几个自然段?初读课文有什么感受?2.说说青蛙和小鸟各自的观点是什么。针对第一个问题,各小组成员可以一人一个自然段来读,在读第一自然段时,要将青蛙与小鸟的位置弄清楚,理解“沿”的含义。为了让学生们弄清楚问题,我在黑板上画了一口井,让学生们画出青蛙、小鸟的位置。在后面内容的学习中,我以同样的方式让学生们来讨论问题,我扮演引导者角色。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们身心得以释放,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让他们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情感更加充沛,在相互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创新思维更易产生。当然,在此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会异想天开,出现一些不正确的思路,但是教师不能直接打断他们的想象思路,要加强引导,对他们的创新意识加以保护。

三、引导求异,培养创新意识

求异思想是假设可以解决某一问题能够有多种方式,从各个角度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必然会涵盖推理想象、创新思维等内容。但小学生们年纪小,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弱,一般不会去深入分析问题,提出意见或看法。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引导求异对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尝试用多种方法让学生们不受思维定式的影响,引导他们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大胆发表自身意见和看法,提倡一题多解,求异创新。如,在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这一课文时,我提出问题:大家能说出课文中讲了哪些植物播种方法吗?你最喜欢哪个植物妈妈的方法?当我提出问题后,同学们表现得都非常积极,有的同学们喜欢豌豆妈妈的方法,有的同学们喜欢蒲公英妈妈的方法,还有的喜欢苍耳妈妈的方法……。每个同学在谈到自己最喜欢的植物妈妈播种方法时都非常兴奋,都能够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在我引导学生们阅读课文时,有些同学还找出了自己喜欢的段落,将自己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画出来,向我提问。整个课堂教学氛围十分活跃,课堂教学效率很高。

四、结束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需要教师科学指导,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学思想和手段,调动学生们语文学习兴趣,在小组合作、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语文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周翔宇,等.新课标背景下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J].新课程(小学),2017,10(22):125-138.

[2]郭明,丁文明.新课标下小学生语文创新意识的培养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10(2):321-339.

作者:沈小力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理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