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案

时间:2022-07-26 10:37:36

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案

摘要:在新课标实施的背景下,如何为学生们营造利于学习的语文教学环境,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语文素养,是小学语文教师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实践教学经验,对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提出了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方案

小学阶段是学生们语文学习、语文素养形成的关键阶段。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如何完成教学任务上,学生们被动地学习知识,学生兴趣不高,课堂教学效率得不到提升。如何提高语文教学效率,让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广大教师需要积极去探索的问题。

一、巧借多媒体,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小学生们年纪小,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十分有限,更易于接受直观形象的事物。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受到教学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十分单一,无法给学生们提供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整个课堂教学显得十分单调、枯燥,效率不高。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科学应用多媒体,营造利于学生们学习的环境,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将传统的以教师板书的方式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1]。如在教学小学二年级语文《黄山奇石》这篇课文时,我借助多媒体导入新课,播放有关黄山的风光短片,让学生们观看、欣赏,并让学生们说出看到了什么。在讲到黄山奇石时,我让同学们抓住其中比较典型的几处景点来介绍,并用多媒体图片演示讲解,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感受。在此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仙桃石”“猴子观海”“仙人指路”“金鸡叫天都”……同学们讲得非常认真。在同学们说出自己感受的过程中,我还借助多媒体播放与文章内容相关的音乐,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语文,感受语文的魅力。又如,我在教学《的扁担》这一内容时,我还借助多媒体剪辑了相关电影视频,并收集了一些历史图片资料,在上课时播放给同学们看,并综合文字讲解,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语文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是影响教学效率关键因素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能让学生们喜欢上语文课,促使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来。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需要教师不断地更新自身的师生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还要深入到学生们之中,在课堂上积极和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全方位地掌握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当发现学生们存在学习上的问题时,要耐心地加以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案刍议王晓燕(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官鹅藏族小学甘肃陇南748500)解决问题,多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拾学习的信心,能够不断地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勇于突破自己。例如,我在给学生们讲述《望庐山瀑布》这首诗时,在读到“遥看瀑布挂前川”时,我提出问题:大家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哪种东西会用上“挂”字,诗中的“挂”是什么意思?我让学生们相互之间讨论问题,并走进学生当中,耐心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在此过程中,我发现有几名同学不能积极地参与到讨论活动中,对诗中“挂”的意思弄不清楚,于是我用多媒体播放图片、视频。让学生去观察瀑布吊在山前像什么,并指导他们想象画面朗读诗句,让他们能够知道作者用“挂”字的意义,从而让他们了解诗句的意思,为后面诗句的学习奠定基础[2]。

三、合理布置课后作业,巩固所学知识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布置课后作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合理地布置课后作业可以巩固学生所学的语文知识。因此,教师要对作者加以重视,根据本节课所学的内容及学生们的实际情况科学布置作业。其一,教师所布置的课后作业要围绕语文课文内容、重难点合理设置;其二,教师所布置的课后作业题量要控制好,尽量涵盖教学中所学的知识点,并在学生们的时间、能力范围内,题目要有针对性;其三,课后作业可以分层设置,结合班级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们的基础功底来设置。例如,在学习完《难忘的泼水节》这篇课文后,我就分层设置了不同的课后题目。对于基础较弱的学生,要求其只需要能够朗读课文,掌握生字词及文章的主题思想就行,而对于那些基础中等及较好的学生,就要让其在了解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知识的扩充和拓展。如,可以通过课文的学习写一篇读后感,或者是以“难忘的……”为题写一篇作文,等等。通过分层设置语文课后作业,便于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四、结束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提高学生们的语文学习能力和素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老师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去积累经验。小学语文是学生进行语文知识学习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打好语文基础,对他们日后更好地进行语文学习,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小学语文教师要对语文教学引起重视,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积极向其他教师学习教学高效方法和经验,灵活地应用各种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们语文学习的兴趣,最终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于冬梅.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J].中国校外教育,2018,2(8):221-226.

[2]王健,何倩,等.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10(2);321-339.

作者:王晓燕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官鹅藏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