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书香味儿呈现策略探析

时间:2022-06-10 04:17:48

小学语文书香味儿呈现策略探析

为了充分的发展课堂教学内容,完成更好的教学质量。教师和学校就必须给予学生充分的重视,使其不断的培养语文阅读能力来不断适应当今的阅读时代。当今教育新课标的改革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全方面的发展。而对于语文学科来说,也需要有着强烈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的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阅读探究,使学校成为充满书香味儿的校园,就应当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相应的优化整改。使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体,不断的打造阅读的校园优秀文化,营造书香氛围的校园。

一、预习使阅读教学充分展开

预习对于教学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正确的提升阅读的效果。学生通过预习的方式使自己的阅读能力变得更加稳固坚实。从而使阅读的内容也能够更加系统化有条理,在进行讲解的过程当中有效率的进行听讲。在语文学习的过程当中,预习环节就需要学生在初读文章的过程当中,对文章整体大概做好一个了解,画出阅读的重点以及阅读的任务,不断地进行思考。同时在课堂的过程当中认真听讲将自己的重点进行标记,从而能够完整地理解文章大意。也可以在讲解的过程当中随时的进行提问,针对自己不懂的难题向老师做出提问,让老师帮助进行指导。例如:在学习《伤仲永》时,由于学生存在着众多的思维不够成熟,对于文言文的理解也更加欠缺等问题,就应当让学生在预习的过程当中,借助字典等工具来初步的查阅相关字词的释义,从而根据这些文章的内容,学生也能够根据字典找到自己不能够理解文章的词义,再通过讲解,进行有效的理解,这样也能够高效地提高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在上课的过程当中,学生不仅仅需要了解词义,还更加需要了解阅读文章的中心思想。这样才能够将自己的阅读水平提高一个层次。

二、多形式阅读让阅读更加精彩

(一)对比阅读。为了提升阅读过程中学生的主观感受,就应当在阅读中增设不同的环节,让学生进行对比,通过对比阅读来体验双方的文章变化以及中心思想体会的变化。对比阅读的方式能够加深学生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展开自己充分的思考。例如:在学习朱自清的《春》时,开头一句“春天来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朦朦胧张开双眼。”我们在引导学生对比阅读的过程当中,给予学生其他的语句,让学生与这一句进行对比。例如,“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所有的景物都开始苏醒。”这两句所表达的意思都是相同的,都是来表达春天万物复苏,一片生机的景象。在进行文章讲解过程当中,试着引导学生探讨两者哪一种方式比较好?学生一定有着自己的理解,但大多数的学生一定会选择原文的内容。因为原文的一句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将春天复苏的景象十分细节化的表现了在了我们的眼中。通过这种对比阅读的方法,学生就能够深切体会到阅读过程当中语言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不断激励着学生自主的进行阅读探讨。(二)思考阅读。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获得更多收获疑问是学生思考和探索的动力和前提,有疑才有思,有思才有得。所以老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需要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让学生能够敢于想象、敢于疑问、敢于思考、敢于提问,不断提升学生的质疑素质。例如,在学习(树叶都是绿色的吗),学生就能够思考:是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树叶都是绿色的呢?如果学生由于知识水平的限制无法思考出正确结论。就可以向老师提出疑问,而老师此时就能够这样对学生进行引导:同学们,你们在生活当中有没有看到过其他颜色的树叶呢?那么到底树叶有没有其他颜色呢?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吗?那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这篇文章吧。通过对文章进行阅读,学生能够得出结论:树叶并非都是绿色,而学生在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除了得到这一问题的答案以外,还能够获得更加重要的收获:要想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不能人云亦云,必须自己进行实践探家。(三)合作阅读。合作阅读就是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通过分组来进行协作,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不断提升自身阅读素养的过程。阅读不是一个独立的任务,而是需要将多种阅读形式结合,让学生们通过多种方式及时的进行理解。合作阅读能够启发学生们的思维,让学生对于文章的内容有着更进一步的了解。发散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及时主动地思考一系列问题。这一点相比独立思考来说,就能够让学生获得多样化的阅读体验。例如,在学习《荷塘月色》一篇文章时,教师就应当安排一个环节,让学生进行合作式的阅读。阅读过程后交流彼此的感受,同时做出对文章的整体了解,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理解文章描写月色的美妙过程。

三、结合朗读提升书香味儿氛围

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朗读的方法。朗读阅读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浓郁的书香气息,让学生在这种耳濡目染的环境下,受到阅读的熏陶,不断的启迪自己的思维。教师可以利用朗读的方式在学校建立图书室以及阅读角。学生可以在阅读室内进行无声的阅读,同时将自己喜欢的文章带到阅读角进行大声的朗读,体会这种阅读的魅力,同时增强自身的阅读能力。教师也可以在班级中组织一定的自由朗读环节。让学生能够真切地参与到这种活动当中,通过引经据典来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素养。

四、课外阅读中营造书香味儿

对于语文的阅读能力培养不仅仅局限在课堂的阅读当中。同时也应当抓住课外阅读,不断地抓住这种契机来填补学生对于阅读的空白,使学生阅读能力层次性的提升。课外的文章也能够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改变传统的课堂文章带来的枯燥性。为了确保阅读的质量能够充分的营造书香味儿的阅读环境,就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给他们推荐一些适合他们启发思维的书籍,可以更好地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在课外阅读的过程当中,引导学生做阅读笔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摘抄下来,也可以将优秀的心得体会做成手抄报让同学们进行展示。阅读量的提升对于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有着较高的要求。为了充分的营造书香味儿的阅读氛围,就应当让学生在课外阅读的过程当中不断交流自己的感受,将自己喜欢的书籍推荐给其他同学,学生之间才能够充分的提升对阅读的兴趣。例如:在小学阶段,教师推荐给学生一本名叫《繁星•春水》文章。这本书都全部采用短句以及短诗的形式来表达充分的思想感情。局限于学生理解能力偏弱的问题,这本书可以更好地带动学生之间阅读的氛围。让学生自己在阅读过程当中慢慢的感受这些阅读文化魅力。通过在课外阅读当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阅读情操,从而为营造书香味儿的校园环境带来了重要的作用。阅读能力的培养,全方面的可以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营造一个书香味儿的校园环境。同时我们也需要以小学语文课堂为出发点。以此契机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充分的调动学生对于阅读的兴趣,教师也应当在教学过程当中加强对教学阅读的引导。使学生在增强自身知识的过程当中不断为学校创造书香浓郁的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汪席杰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蒲川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