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课程后进生转化策略探析

时间:2022-06-10 04:19:31

中职德育课程后进生转化策略探析

【摘要】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培养中职生的综合素质,基于此,德育课程成为中职学生不得不学习的一门基础学科。但是,由于德育课程包含知识面比较广、理论性比较强,导致一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跟不上学习进度、不能充分了解所学习的内容等情况。基于此,本文将对中职德育课程教学中后进生转化策略进行探析。

【关键词】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后进生;转化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对中职生德育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道德与品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教师应该注意那些德育课程学习能力差、考试分值较低的学生,着重培养他们学习德育课程的能力。通过这种方式,缩小学生学习德育课程的差距,全面提升班级里每位学生的学习水平。

一、激发后进生学习的兴趣

后进生在学习德育课程时学习水平不高,主要是缺乏学习德育课程的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后进生学习德育课程的兴趣,促进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德育课程。如,笔者在教学《普遍联系与人际和谐》这一课内容时,就会采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笔者把全班的学生分为八个学习小组,然后让他们每个小组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绘画的形式在汉字“人”的基础上画出自己熟悉的“人”的形象,可以是本人、亲人,也可以是朋友、同学。因为学生可以进行创意性的绘画,所以能够积极的完成笔者布置的任务。当学生完成绘画后,笔者便会让学生认真观察绘画,使学生了解人的身体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进而促进学生了解联系的含义和重要性,一步一步的进入到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中。笔者在给学生具体的讲解本节课的内容时,发现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非常高涨,尤其是那些后进生,他们不仅能够非常认真的听笔者的讲解,还会积极的回答笔者的问题。总之,在本次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有趣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后进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进行自主的学习。

二、培养后进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提升一个人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注重培养后进生的学习习惯,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如,笔者在教学《知行统一与体验成功》这一课内容时,就会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促进后进生学习习惯的养成。笔者会在进行教学前,引导后进生进行预习,并且向他们讲解该如何德育课程的知识,使得后进生通过预习,能够更容易理解课堂上笔者所教学的内容。笔者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会引导后进生了解课堂听课的方法,让他们学会抓住课堂的主要内容,并且让他们将所学的内容能够进行有效的记录。在进行课后作业布置的时候,笔者会根据后进生的学习水平,对他们布置相应的课后作业。笔者会在进行课后作业评价的时候,重点表扬那些能够积极完成课后作业的后进生,进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笔者会采用循序渐进的教学策略,促进那些后进生一点一点的进步。总之,在本次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向后进生教授课堂学习方法,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促进后进生能够循序渐进的进行学习,进而培养后进生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三、提高后进生课堂注意力

一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课堂注意力不集中,导致课堂学习效率不高。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后进生的注意力,使他们能够聚精会神的学习。如,笔者在教学《事物本质与明辨是非》这一课内容时,会注重培养后进生的课堂注意力,进而使他们能够聚精会神的学习。笔者在课堂教学开始的时候,会向学生提问他们所理解的关于事物本质的含义。笔者在提问的过程中,会注重对后进生进行提问,并且对他们的回答进行评判。通过这种方式,使那些后进生产生学习的兴趣,促进他们能够集中课堂注意力。笔者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时候,会把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明辨是非对提高人生发展能力的作用等教学重点平均分布在课堂中。在每讲一个重点的知识点前,笔者会给学生讲一个与这个知识点有趣的小故事,使学生能够把注意力转移到所学的知识点上,进而帮助那些后进生能够更好的学习课本内容。当笔者在教学的时候,发现一些后进生注意力不集中,会通过对他们进行课堂提问的方式,使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中。总之,在本次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对后进生进行课堂提问、合理设计课堂教学内容的教学方法,促进后进生集中课堂注意力,提高他们的课堂学习效率。

综上,德育课程对学生非常重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后进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后进生课堂注意力,促进后进生提升其自身的德育水平,使其能够由后进生转化为优等生。

参考文献:

[1]张海霞.中职学生心理特点分析及教育途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9(01).

[2]俞华.论中等职校德育课有效课堂的构建———基于新课改视角下德育课堂现状与对策的思考[J].交通职业教育,2011(02).

作者:贾晓丽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