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分析

时间:2022-08-26 09:35:04

小学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分析

随着小学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对小学的教学也在不断作出改革。语文教学作为小学教学中的基础,对小学生各科的学习都有很大的影响。加强对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探索,推动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运用,提高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更好地学习语文,是目前小学语文教育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1注重将综合实践活动与语文教材相结合

语文是一门文化底蕴很强的学科,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引导小学生对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而这种认同感是无形的,因而要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自己去感受和体悟。小学语文教学中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运用,需要注重将其与语文教材相结合。通过教材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帮助小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更好地理解语文知识或者某个汉字、词语,从而逐渐地感受到中华文化,逐步地对自己国家的文化产生认同。具体的结合过程中,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在学习“礼貌”这个词语中,就可以在实践活动中教会小学生哪些行为是礼貌,哪些行为是不礼貌。通过实践活动的真实体验,让小学生懂得礼貌的重要性,并且感知到我国的文化中礼貌应该是什么样子,从而不仅帮助小学生学习了语文知识、认识了汉字,还帮助其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对小学生的情操的陶冶,道德品行的培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作用。因此,在实际的小学语文教学中,采用综合实践活动的方式需要注重将其与语文教材相结合,从而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

2实践活动以日常生活为基础

俗话说,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语文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小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可能更多地还停留在识字造句的阶段,对于语文中深层次的知识还没有体会。因而,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综合实践活动的应用需要以日常生活为基础。通过最简单的日常生活活动的形式,培养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让小学生在日常的生活里感知语文的存在。以日常生活为基础,除了小学生的基本的生存活动以外,教师在进行日常活动教学时,需要注重情境的创设。实践活动以日常生活为基础,并不是真的让小学生回去生活,而是在教学当中,创建日常生活的情境,通过这样贴近生活实际的教学情境,来让小学生感知语文的魅力,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推动小学生在日常生活情境的教学当中,不断地去探索语文知识,提高其对生活的热爱程度,帮助小学生在课后的生活当中去更好地学习语文,发现语文知识的存在,这对小学生语文思维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在相关的实际活动教学情境的创建当中,需要带有一定的教学目的,活动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让学生在每个活动过程中都要学到一定的语文知识,并且逐步在日常生活过程中培养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3构建开放的语文教学环境

综合实践活动在小学语文教学当中,要使其能够得到有效的运用,便离不开教学环境的创建。教学环境对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小学生都还处在比较贪玩的年纪,对于学习的认知还不是很强,对学习的欲望也十分缺乏。因此,综合实践活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也离不开语文教学环境的创建。之所以要创建开放的语文教学环境,就是为了匹配孩子天真爱玩的特点,让孩子在开放自由的环境当中,没有学习的压力,而是快乐地学习语文知识。开放的语文教学环境的创建,需要教师注重课程的引导,让小学生忘记自己是在学习知识,而是在跟老师和同学,做某种有趣的活动,这种活动的规则是要完成某种任务。通过任务的完成,小学生也学习到了某种语文知识,教师也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并且整个活动过程下来,小学生并不会感受到来自语文学习上的压力,久而久之,逐渐培养小学生的语文意识,提高其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从而更好地主动学习语文。

4分组教学,增强学生的探索欲望

小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中,需要有一定的章法和程序,否则会乱,达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分组教学是一种良好的教学方式,将小学生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分组,并给其分配一定的任务,让小学生进行组内研讨,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就必须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机会,在课堂上提问,一方面吸引学生的课堂关注,一方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意识。分组教学,在综合实践活动当中是一种较好的教学形式,可以推动班级学生整体学习效果的提升,塑造良好的班级的学习氛围。最重要的就是,分组教学的形式能够不断激发小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探索欲望,从而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

5结语

小学的教育对学生的人生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对其人生有着启蒙和引导的作用。因而,探索小学语文教学的方法,推动小学生对语文学习兴趣的提高,更加热爱语文学习,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工作内容。而综合实践活动是符合小学生天性的教学方式,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可以更好地帮助小学生探索世界,更好地学习语文,理解相关的知识概念,并且让小学生主动热爱上对语文的学习,从而促进小学生的学习进步。

参考文献:

[1]李姬娜.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有效策略浅谈[J].才智,2018(01):114.

[2]刘双.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的应用[N].发展导报,2017-12-01(035).

[3]王绍芳.打破课堂教学模式融合综合实践活动———浅谈综合实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12):101.

作者:岁敏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