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文插图分析

时间:2022-08-26 09:31:06

小学语文课文插图分析

摘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学生的阅读目标是借助读物中的图画阅读。i本文从以图增趣,感知文本;以图入境,深入文本;以图延伸,启发想象三方面来阐述部编教材插图在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以期充分发挥插图的教学价值,唤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教学的实效,让语文课堂焕发光彩。

关键词:部编教材;课文插图;应用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将插图与文本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和开发插图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笔者结合部编教材特点,合理运用插图展开阅读教学。

一、以图增趣,感知文本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认为:“教育要使人愉快,要让一切教育带有乐趣。”ii小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部编语文教材中的插图丰富多彩,教师应充分运用课文插图的形象性与直观性帮助学生感知文本,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趣味导入。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借助插图有效导入新课,通过对插图的观察、解读、预测,学生对文本的阅读充满了期待,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例如《难忘的泼水节》记叙了1961年总理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故事。教师可以设计这样的导入,出示课文插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插图,说说总理今天打扮得怎样?脸上的神情怎样?学生自由发言,教师相机引出课题,“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吧。”这样一来,不仅拉近了学生与总理的距离,还唤起了学生阅读文本的兴趣。(二)指导朗读。如教学二年级下册《邓小平爷爷植树》一文时,教师可指导学生借助邓小平爷爷植树的插图,揣摩邓爷爷的动作、神态,并引导学生抓住文中关键字词“83岁高龄”、“格外引人注目”、“兴致勃勃”、“精心”、“茁壮”、“小心”、“仔细”,体会邓爷爷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从而读出对邓爷爷的崇敬之情,提升学生对人物形象的感知。(三)理清脉络。插图是文字的补充,有些课文配有多幅插图,一组图连起来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学生可以借助插图,理清课文脉络。例如一年级下册《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童话故事,讲述了小壁虎向鱼、牛、燕子借尾巴的故事,并配有六幅插图。通过图文对照,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教学时,教师可引导学生把六幅插图连起来看,了解故事大意,再细细观察,发现故事发展变化,随文的插图降低了理解课文的难度。

二、以图入境,深入文本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书面语言传递的知识是抽象的。由此,教师需要借助插图,将知识化抽象为形象,易于学生接受、理解。(一)深入情境。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有许多创设情境的方法,而课文插图是渲染教学情境最为直接的资源,能够有效拉近学生与文本之间的距离。例如一年级上册儿歌《比尾巴》以问答形式介绍了猴子、兔子、松鼠、公鸡、鸭子、孔雀尾巴的特点。教学时,结合六幅动物插图,加以生动的语言创设情境,“平时我们会比谁长得高,比谁跑得快。可是今天森林里在开展一场特殊的比赛,比什么呢?告诉你们吧,那就是——比尾巴。参赛选手进场了。但它们都忘记戴名牌了,你能帮助它们吗?”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学习热情颇高。(二)突破重难点。在小学语文部编教材中,部分课文插图描绘的是课文中的重点,教师教学时要发挥插图的作用,化难为易,有助于学生理解文本内容。例如一年级上册《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中“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学生理解这句拟人句有些困难。教师可引导学生在插图中找到这些小动物,然后提示学生观察动物脚印,学生很快就发现了竹叶、梅花、枫叶和月牙和小鸡、小狗、小鸭和小马脚印的形状相似,从而突破了教学重难点,提高了语文阅读教学的效率。(三)体悟主旨。主旨是指文章所体现的意图与主题。文本主旨蕴含在文字的背后,低年级学生不易解读到位。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将文本与插图相结合,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形成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例如一年级下册《吃水不忘挖井人》记叙了在江西领导革命时,带领战士和沙洲坝村民挖了一口井,解决了当地的吃水问题。文中插图为沙洲坝的那口水井,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在教学过程中,图文结合,感受乡亲们饮水思源,时刻怀念、感恩的情感,让学生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了课文的主旨。

三、以图延伸,启发想象

爱因斯坦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教师应努力让插图在学生言语学习中发挥作用,启发学生想象,发展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一)发展表达能力。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引导学生联系文本与插图,合理展开想象进行说话练习,从而加强学生的表达能力,为学生习作夯实基础。例如教学一年级下册《一分钟》时,教师可以借助文中的两幅插图,让学生进行说话训练。第一幅图是元元睡觉时,闹钟响了的情景,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插图,发挥想象力,说说“你觉得闹钟响后,元元会怎么想怎么做呢?”有的学生认为元元会马上起床,有的学生认为元元会赖床。此时,教师引出“多睡一分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完课文后,出示第二幅插图,元元坐在座位上,低着脑袋。这时,再让学生结合插图,猜一猜元元心里的想法。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二)发展写作能力。此外,教师可引导学生联系插图,进行大胆的猜测与合理的想象来续编故事,拓展学生的思维,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例如教学二年级上册《寒号鸟》后,教师可让学生结合文中的两幅插图,展开想象:如果第二天寒号鸟没有被冻死,它会听喜鹊的劝告做窝吗?请你续写这个故事,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和感悟,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重视部编教材中的插图,充分利用这一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感知语文知识,体会学习语文的乐趣。与此同时,欣赏精美的插图可以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审美能力。这样的语文阅读教学有益于提高教学实效,实现语文真正引领学生的发展。

作者:华婧 单位:无锡市新吴硕放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