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案例解析

时间:2022-06-10 09:10:03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案例解析

摘要: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的行为,教师的分析不能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

关键词:阅读教学;个性化;品味;感悟;赏析

教育部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那么一节好的语文阅读到底是怎样的,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在不断地的寻找答案。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梅花魂》,写的是一位老华侨十分珍爱墨梅图,在回国之际把墨梅图和绣着血色梅花的手绢郑重地交给外孙女,让她好好保存的往事。教学片段:品味“三哭”,感悟“爱国心”师:年幼的莺儿离开外祖父时才多大?你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生:当时她才四五岁,我是从图中看出来的。生:最多五六岁。因为弄脏外祖父的画时只有五岁,这之后才有妈妈给她说回国的事。师:看来,作者对于外公的记忆,都是幼年时期的记忆了。

一个孩子,虽然记住了看到的事情,可是又有多少是她能懂的呢?在作者幼小的心里,外祖父的言行使她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疑问。你能找到她的疑问吗?生:她不懂,外祖父为什么常常教我读唐诗宋词,还经常落泪?生:她不懂,她可以摆弄外祖父的古玩,而不小心弄脏了墨梅图,他竟然大发脾气?生:她不懂,外祖父把他最珍爱的墨梅图送给“我”。临别时还送给“我”绣着血色梅花的手绢。生:她不懂,这方手绢为什么是血色的?师:小小的孩子,怎样能读懂饱沧桑的老人的心呢!岁月带走了这个漂泊异国的老人,也使当年的小女孩长大了,成熟了。回忆起记忆中的一幕幕往事,成年的她读懂了老人的心了吗?从作者的回忆中看看。生:作者明白了老人的心了,这是从文章的最后一段中看出来的。师:读读这一段!生:(读最后一段)师:作者终于读懂了,可老人已不在人世了……请同学们一起读读这段。师:终于读懂了,可是读懂的是怎样让人心痛的感情啊。请同学们再读一读。师:多年以后作者读懂了什么呢?当年的小女孩不能理解外祖父强烈的思乡之情;不能切身感受到一个身在异乡、远离故土的海外赤子的眷恋祖国的心情。现在懂了吗?生:懂了,我从“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诗句中可以明白,外祖父是借诗来抒发思念祖国的心情。他是多么思念祖国。生:从“常有一颗两颗冰凉的泪珠落在我的腮边、手背。”可以知道外祖父思念自己的家乡,遏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生:教“我”读唐诗宋词的目的是让“我”从小受到民族文化的熏陶,因为,朗读宋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渗透着民族精神。借这些诗句寄托着自己对祖国的思念之情。生:我明白了,为什么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竟不顾自己的形象在自己的外孙女面前“呜呜呜”地哭着,他哭得是那样伤心。师:看到自己的儿孙要回到日夜思念的家乡,可是因为自己年纪太大,无法和他们一起回到家乡,无法实现自己心中由来已久的心愿。那是怎样一种痛呀!读出那份痛楚吧!生:因为不能回国,老人送亲人到船上,老人又落泪了。

师: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华侨望着远去的亲人,想到自己再也无法回到祖国,抑制不住心中的悲伤,愁苦使他愈加的衰老。生:(自由地有感情的读)生:我从“那一幅墨梅图,他分外爱惜,家人碰也碰不得”可以看出外祖父爱梅花。生:我明白了爱梅花胜过一切!爱梅花就是爱祖国!爱梅花如命,却要把最珍爱的墨梅图送给“我”。师:外祖父送我墨梅图,还说了什么吗?请同学们读读这一段。生:外祖父在歌颂祖国,歌颂伟大的中国孕育出的许多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中国人。……片断赏析:课文主要讲述了这位老人对梅花的挚爱,表达了身在异国的华侨眷恋祖国的思想感情。文中的外祖父把对祖国的深深的眷恋与挚爱寄托在爱梅花上。在他眼里梅花有着坚强不屈的灵魂,他把这种灵魂视为中国的民族魂,并以此鞭策自己,不忘自己是个中国人,表现出他的一颗中国心。课文叙述的顺序是:由梅花想到外祖父,通过吟诗落泪、珍爱梅图、赠送梅图、赠送梅绢这四件事,反映外祖父对祖国的眷恋之情,这部分是全文的重点,难点体现在外祖父对梅花品格的阐述(第十三自然段)上。最后又由梅花想到外祖父的爱国心。首尾呼应,结构十分严谨。本教学片段教师引导学生从年幼的“我”和成年后的“我”两条线来理解“懂”与“不懂”,师生同赏血色梅花,共唱爱国情。真正做到了语文佳曲,师生同唱。

作者:刘莉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