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初探

时间:2022-06-10 09:08:14

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初探

摘要:文章分析现行数学建模课程内容存在的问题,提出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的思路与方法。通过参考借鉴不同教材教参编写一本适用本校的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给出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高职高专;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

一、现行数学建模课程内容存在的问题

数学建模课程作为数学教育专业的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在讲授数学建模的概念、模型建立的方法步骤、培养学生模型分析能力、基本模型应用能力、每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数学建模课程内容还存在一些弊端:本校现用教材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姜启源老师编写的《数学模型》一书,教材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部级规划教材但对于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而言其中的某些教学内容过于深奥且涉及面太广学习起来相当吃力。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但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数学建模课程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且严重影响了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质量,不利于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必要对现有的数学建模课程内容进行改革。

二、对数学建模课程内容改革的思考

本人在《高职高专院校数学建模课程改革初探-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及《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材建设初探—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两篇文章中已宏观的指出为了我校数学建模活动高效有序的开展必须编排一本适合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下面就具体分析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应该涵盖的具体教学内容。

1.高职高专院校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中应该涵盖数学建模及数学建模竞赛的内容,让学生宏观的了解数学模型与数学建模的基础知识,数学建模的一般步骤,数学建模的意义、应用、分类等;同时让学生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发展的历史,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意义、原因、流程、近几年的竞赛题型等。这方面的教学资料可以参考借鉴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蔡东平主编的《数学建模案例与方法》一书的第一章。

2.高职高专院校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中应该涵盖基本的初等模型和简单的优化模型,让学生掌握数学建模的模型建立的方法与步骤。这方面的教学资料可以参考借鉴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蔡东平主编的《数学建模案例与方法》一书的第二章。或者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姜起源主编的《数学模型》第二、三章。

3.高职高专院校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中应该涵盖基础的数学规划模型。让学生熟练掌握线性及非线性规划模型及编程求解。这方面的教学资料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赵静主编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一书的第三、四章。这两章具体介绍了如何合理地建立线性及非线性规划模型并在教学实例中给出了Matlab软件及lingo软件中如何求解线性及非线性规划模型。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竞赛中只要建立了线性及非线性规划模型在Matlab软件及lingo软件编程求解的宏观框架都可以直接参照这两章节。

4.高职高专院校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中应该涵盖插值与拟合的方法。让学生熟练掌握插值与拟合方法及编程求解。这方面的教学资料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赵静主编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一书的第七章。也可以考借鉴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蔡东平主编的《数学建模案例与方法》一书的第五章,还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张智丰主编的《数学软件与大学数学实验》第四部分数值分析篇实验三十、实验三十一等。插值与拟合的方法可以参考借鉴的教材教参很多无论参考哪本教材学生只要能在Matlab软件中熟练掌握运用即可。

5.高职高职院校校本教材或教学资料中应该涵盖统计回归模型,让学生熟练掌握统计回归模型及编程求解。这方面的教材教参也很多如果学习模型建立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姜起源主编的《数学模型》第十章,如果学习编程求解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张智丰主编的《数学软件与大学数学实验》第三部分概率统计篇实验十九至实验二十九,如果同时学习模型的建立及编程求解可以参考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赵静主编的《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一书的第九章等。同样统计回归模型的教材教参很多,无论参考借鉴哪本教材学生只要能在Matlab软件中熟练掌握运用即可。

总之,高职高专院校数学建模教学内容的开展要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实际理解运用能力及每一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对高职高专学生的不同要求“跟上时代步伐”因材施教。

参考文献:

[1]姜启源.数学模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赵静.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3]张智丰.数学软件与大学数学实验[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4]蔡东平.数学建模案例与方法[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5]王兆春.高职高专数学建模教材建设初探-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新校园,2018(1).

[6]王兆春.高职高专院校数学建模课程改革初探-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考试周刊,2019(9).

作者:王兆春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