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途径与方法

时间:2022-06-10 09:06:50

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途径与方法

[摘要]本文首先主要分析了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的实现途径与方法,对利用迁移方式开放数学概念知识、利用师生合作形式全面展开教学以及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等措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与总结,旨在为高中数学知识的开放式教学工作提供有效的理论依据,从而提高整个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高中生学习数学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实现途径

一、利用迁移方式开放数学概念知识

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模式中,教师会直接让学生对概念进行记忆,但是这样会导致学生不能灵活应用概念,导致学生的思维处于封闭的状态中,在这种教学方式中,只有一少部分理解能力较好的学生能够熟练应用概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绝大多数的学生来讲,并不能灵活应用概念知识,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数学相关知识上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采取开放式的教学形式,利用迁移的教学形式,首先应该提出相应问题,然后引导学生在课本中找出相关的知识内容,引导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去进行问题的思考,因为学生之间存在差异性,一些学生基础比较差,思维逻辑能力有限,所以教师也可以借助于动画、视频等形式来帮助学生理解相应的概念知识内容,帮助学生学习,从而在解决和理解中得到相应的概念知识。例如:在一道题中“已知{an}是首项a1=1,公差d=3的等差数列,现在了解an=2005,问序号n是多少?”在这一题中,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对相关等差数列进行学习,利用相关概念知识进行公示的推导,从而找出其中的规律,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相关概念和公式进行理解记忆,这样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从习题到概念推导,从而加深学生的记忆。

二、利用师生合作形式全面展开教学

在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所以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在高中数学的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改变原先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之间的合作与互动,从而保障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积极性能够得到提升。在这一教学中,就需要教师能够全面掌握所有学生的学习状况,对所有学生的数学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全面把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教师能够和学生之间实现有效对话,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也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积极性。例如:在学习函数图像对比的过程中,教师让学生画出y=2x和y=(1/2)x的图像,对两个图像的不同进行比较,在这一知识的学习中,让学生根据一个图像画出另外一个图像,教师可以让学生组成小组的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讨论,然后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与活动,从而帮助学生掌握这两个函数之间的关系和特点等内容。

三、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高中阶段的学习,自主学习模式是比较重要的学习形式,但是因为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一直都比较低下,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主要是采取灌输式的教学形式,导致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在高中阶段的数学知识学习中,要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主动学习能够有效提高数学学习的效果和质量,能够帮助学生巩固数学知识的听课效果。因此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对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养成,保障学生能够主动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是开放式教学中的基础要求,在实际的数学教学构成中,教师可以利用作业布置的方式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作业是对课堂数学知识的课后巩固,在作业布置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加强对学生作业完成的监督与管理,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的过程,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进行数学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在布置作业的过程中,教师需要选择合适的习题,保障习题和所上课的内容息息相关,然后作业能够巩固相关知识。除此之外,教师在布置作业时需要坚持差异性的原则,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布置作业,帮助学生理解相关知识概念。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中数学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属于重要的知识内容,高中数学的学习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思维逻辑能力,但是目前因为传统灌输式教学形式的影响,导致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受到影响,基于这样的情况,就需要采取开放式的数学教学方式,教师利用开放式的教学思路和模式,根据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利用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同时重点锻炼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同时教师应该利用多元化的评估和教学形式,保障学生能够实现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帮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从而为高中数学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翥.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的实现途径与方法[J].数学教学通讯,2017(36):62—63.

[2]令启元.高中数学开放式教学探究[J].甘肃教育,2017(23):54.

[3]胡建伟.浅谈高中数学的开放式教学[J].语数外学习(数学教育),2013(05):13.

[4]蒋婵.开放性数学课堂教学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5.

作者:潘园园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