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综述

时间:2022-06-10 09:04:08

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综述

【摘要】高中数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实践能力。在课堂上要有人人参与,学生全程参与的思想,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多交流,多思考,在重视学生知识把握的同时,更加的注重他们的学习过程,不要只注重结果而轻过程。要多利用数学园地组织各种数学竞争活动,学生只有在竞争中,他们的思维才会更加的活跃,学生参与学习过程的兴趣才会更浓。教师要多利用数学实践活动开展创新教育,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当学生遇到数学问题时,可以鼓励他们从多种角度分析问题,从多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比较性观察。教师在进行数学知识的引导时,要注意尽力地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方法

现在的高中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数学课堂上,缺少主动性和互动性。在日常的数学教学中,总是教师传授出来的数学信息多,而学生的自主反馈信息较少。当教师抛出一个自主问题时,学生往往缺少主动交流的意向,这种情况使一些学生养成了思想的惰性,他们愿意去被动接受,而不愿意在课下预习新知,更不愿意去主动的与其他人交流,不会自主去进行知识的探索。有些教师于是就习惯了按部就班的上课,课堂上把教材中的内容分门别类地传授给学生,课堂总是以教师为主,没有主动地、积极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有时即使抛出一个问题,也只是表面层次的。其实,作为高中数学教师,一定要注意完善课堂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不要只做简单的、真实的告知,要形成一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的课堂氛围。

1创设良好的、和谐的学习氛围

长期以来,教师都把自己定位成课堂纪律的守护者,要求学生一言不发。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很难被激发出来。因此,教师与学生之间总是缺少互动。而如果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就要转换角色,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改变这种师道尊严的思想,就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对学生持以肯定和接纳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够缓解学生内心的紧张,从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在课堂上,学生才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学,才能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

2现在的高中数学教学状况

2.1重内容的讲解,轻教材的运用。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有不少教师将教材仅仅当成学生的习题集,致使学生不会阅读课本。教师在教学中,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而应使学生在“学会”的过程中“会学”。实际上,教科书通过正文和例题,并结合使用图表,加强了对教学内容、特点、要求的分析。会使用教材的学生,往往在认识上更深入一层,自己能逐步掌握分析推理的方法。同时,教科书还能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出发思考问题,探索一题多解(证)和一题多用。作为高中数学教师,不仅要分析课堂中的教学重点和难点,还要考虑新授内容与学生已经学习的内容之间的联系,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新授时,一定要以问题的导入为引领,提出一些合理的、有意义的数学问题,这些问题能够促进学生的思考,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这样的问题还能给予学生更多的主动权,在学生探讨时,其实他们就是进行思维的再创造。2.2重结果,轻过程数学。在原有的“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不少教师认为,学好数学就是要将概念、定理、公式记熟。诚然,由于高中数学知识相对较少,上述做法可能对暂时的考试成绩有用,但对以后的数学学习却留下了后遗症。2.3重知识的传授,轻教学的灵活多变。长期以来,不少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采用单一呆板的教学方法,只注重知识的灌输,不注意教学教法的改革。他们错误地认为教法的革新是华而不实、哗众取宠。2.4重机械的“题型分类”,轻知识系统的归纳。目前数学教学上的一大弊病就是进行题海战术,把培养学生的能力变成了机械的分类式思维技巧的教学与训练。其结果导致了考试死记类型、硬套解题方法,对变换形式的问题便束手无策。

3对中学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性探讨

3.1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应用数学教育。在教学过程中选取一些学生熟悉的事物,针对其中所包含的数学知识进行讨论和探索,最后得出结论。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地深化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培养他们利用数学眼光看问题和建构数学模型的意识,培养他们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2重视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良好习惯的形成大都是由于自制能力强,学生的长期自我训练而习得的。坏习惯就象是野草一般,当学生的学习放松时就会肆意的发展起来,对于缺乏自学能力的学生来说,他们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会学习。不会学习的学生,就没有认真预习,认真上课的习惯,更没有认真做作业,认真巩固习题的习惯。这些习惯的行成都是靠学生长期不断的坚持。高中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打破单一的追求数学知识教育的思想,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造就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开拓性人才。对学生进行自学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学生个人的学习的需要,也是为了将来能够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的需求,教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总是有限的,学生只有能够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才能面对知识迅速膨胀的现代社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注意探索学生的好奇心,如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还要强调学生个性培养,鼓励学生自由发展,如使用分层次个体教学方法。3.3注重学生对教学的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案。教师在教学中,可使用教学日记法或其他书面方法记录教学中学生的思维过程、心理状况,使学生与教师能经常通过一些书面方式进行交谈,达到教学中的及时双向反馈。3.4重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在数学教学中,老师要积极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要肯放下架子,主动和学生交朋友,多和学生交流,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敢于把原来的“主导教授”变为“辅导提示”。作者简介:蔡小锋,教师,研究方向:数学教学。陶刘,教师,研究方向:数学教学。

参考文献

[1]巴班斯基主编.张定璋,高文译.中学教学方法的选择[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2]王子兴主编.数学教育学导论[M].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作者:蔡小锋 陶刘 单位:重庆市云阳双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