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中案例教学有效探究

时间:2022-06-10 09:02:35

初中数学中案例教学有效探究

【摘要】随着当前的教育改革不断的深化,越来越多的教师发现他们原有的教学方式学生对其兴趣不大,因而教学效果不理想。在初中数学中,由于一些新的概念和解答方法的引入,学生对于问题往往思考过多或者思考不足,造成对于一些问题不能够解决,更有甚者对于同一个问题在第二次解答时仍旧出错。因而,教师需要很好的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在不断的教学实践当中,教师发现,通过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能够使教学效果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因而在目前的初中数学教育中,教师要结合这种方法与自身教学实际,转变教学思路,避免让学生死学习。

【关键词】初中数学;案例教学;教学方式

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学生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而且具备了良好的理解能力,因而在此时对于教育要求也更加的深入,探究一些更加困难的问题。然而,由于一些学生理解能力较差,对于问题消化效率低下,而再教学目标的要求下,教师的教学速度没有放缓,因而造成师生不想接,使学生对于学习产生抗拒心理。而当前的案例教学,注重对于一类问题的深入剖析,以综合问题的解决复习学生所学的知识,从而使学生的知识可以得到良好的提升。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要有效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结合时代中不断出现的新型问题,抓典型问题来探究解决方法,从而让学生更易于理解,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从而有效的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1合理应用案例,灌输灌输关键知识点,有效解答学生知识疑惑

在初中教课的初始阶段,学生对于知识掌握很容易不稳固,因而在此时引入一些有效的案例进行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在这一时期的案例选择上,教师首先需要以知识的灌输为原则来选择问题,根据教学实际,考虑学生对于知识度进行开展,从而使案例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在这时,案例要选择中等偏下难度,以让学生理解为重点,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为以后更深入问题的探究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在开始学习的阶段不会感到数学问题很难,从而可以培育好学生良好的自信心,同时也为以后学生对于更具有难度的问题打下一块垫脚石,促进更深入探究教学效率的提升。例如,对于数学中的三角函数问题,教师可以测量高楼高度这类问题进行解决,列举例子:已知学生与高楼距离,又测量出了学生仰角为30度,根据这个求高楼高度;这个问题是一个简单的三角函数,教师可以利用这个问题,让学生明白三角函数中的构图,以及角度在三角函数的求法和应用。通过这个问题的解决,学生能够很好的对于三角函数有一些良好的概念的对于什么情况运用这个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在之后,教师需要注意引导学生在基础问题熟练情况下去尝试一些新的具有难度的问题,从而可以使学生对于这个数学知识点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构建起学生对于这个知识的体系。

2深入剖析典型,加强知识延展,拓展学生解题方法

在学生对于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相对较好的情况下,教师也需要对于学生进行问题的深入突破。由于现在的中考难度逐渐提升,对于学生分析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考核要求更高,因而在学生基础之上,要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培养,从而适应学生未来深入学习的要求。然而,要提升学生的深入探究能力,教师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对于每一个困难问题进行一一的解决问题因而选取典型案例是最好的选择。随着网络的繁杂,以及教学资源的增多,当前的学生的数学学习资料参差不齐,而且考核难度也有差别,因而最好的方式是由教师对于多个课外教学资料进行研究,从中选取一些优质的问题让学生在课下进行解决,并在课堂上进行统一的讲解。通过教师的选择,学生的练习,在基础知识之上对于学生能力进行突破,从而有效的开拓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很好的提高。例如,对于函数问题的解决,尤其是一元二次函数一直是学生学习的重点与难点,教师可以选取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就如二次函数中的最值问题,首先,教师要让学生根据已知条件,求出抛物线的方程,并通过方程画出抛物线图像,而往往这时抛物线存在不确定的情况,因此就要求学生对于其情况进行分类讨论,进而分析出其最大值或者最小值。教师对于这类难题的解决教授给学生不是对于某一个问题的答案,而是给学生一个解题思路,能够让学生进行举一反三,从而使学生对于一类问题有一定的解决方法,进而培育学生的数学学习思路,从而有效的促进学生的数学能力提升。

3调动学生能动性,提升案例针对性,提升课堂效率

在案例教学中,不仅需要教师对于问题有多种的思路与解答方法,同样也需要学生对于问题有着良好的积极性,从而使教学有效性得到最大的效果。在案例教学中,教师需要学生对于自己讲述知识中的薄弱点,使教师有教学的方向,对于学生的问题的解决更具有针对性,从而完善学生所有的知识点,让学生应对考试可以更加轻松,进而为学生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4总结

初中阶段是学生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教师对于学生的教导不能够放松而应该加强,为学生的发展做好督促作用。初中数学中的知识与高中知识相接十分紧密,是学生更加深入探讨的基础,因而在对于其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对于学生全面知识的培育,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通过合理教学,运用典型,以及针对突破,从而以渐进的方式让学生对于知识得到突破,构建起完整的数学体系,有效的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以良好的案例教学,使学生对于知识进行良好的学习,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晓辉.初中数学案例教学中师生有效互动预设方式探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7(14):13.

[2]黄琴.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优势及高效运用之刍议[J].考试周刊,2017(25):21-22.

作者:张桂香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泰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