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究

时间:2022-05-10 08:48:23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究

一、新媒体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

(一)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树立开放的理念,不断吸取新技术为自己的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在新媒体环境下,各种新型的新媒体技术被引入到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比如:多媒体设备、电子白板等,这些新媒体技术极大的丰富了语文知识的展现形式,使得语文课堂教学手段也变得更加的多样化,进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媒体技术当中,可以将课本上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化、形象化和具体化。教师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反馈,并对自身的教学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得自身的教学水平能够得到不断的提升[1]。不过在使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教师不能够将传统板书摒弃,而是应当要将这二者形成优势互补,这样才能够得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对《蜜蜂引路》这一课文进行教学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蜜蜂的相关图片和视频,并利用音频设备为学生播放儿歌《小蜜蜂》,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接着教师向学生进行提问:“小朋友们,蜜蜂每次都会去到不同的地方采蜜,但是它们每次都能够找到回家的路,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然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并按照教学结构将教学重点串联起来,以此来帮助学生对教材的整体结构进行把握。最后教师需要利用板书,对具体的细节进行处理,这样一来既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帮助学生快速的理解和掌握课本中的重点词句。(二)利用校园网和局域网,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在新媒体环境下,学校应当要加强校园网信息资源库的建设,鼓励和引导教师自己在网络上搜索和整理教学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上传到学校的信息资源库当中,以此来不断的丰富本校的信息教学资源。同时学校还应当要将信息资源库当中的资源进行分类,作为学校教育资源供教师进行参考和借鉴[2]。教师则可以在信息资源库当中根据自己的需求,下载相应的教学资源,并根据教学需求对这些资源进行改造和加工,以此来为自己所用,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实现学校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进而有效的提升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新媒体时代下,学校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和新技术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不断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同时学校应该定时对小学一语文教师进行新媒体技术培训,使得广大小学语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获得快速提升。我们国家正在逐渐进入分享经济的社会,分享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广大学校也要树立分享的理念,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和局域网,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提升小学语文课的教学效率,为老师们提供教学便利。

二、利用新媒体技术应当要注意的问题

任何事物都具备两面性,新媒体技术也不例外。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前提合理的运用新媒体技术,而不为了使用新媒体技术而使用新媒体,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多媒体设备、电子白板、PPT课件、个人网页、实物投影是目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比较常用的几种新媒体技术。教师在使用这些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应当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需求来合理的设计和运用,这样才能够将新媒体技术的辅助教学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例如:在使用PPT课件进行教学时,教师在制作PPT时,应当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内容应当要简明了、视觉效果应当要更加的突出,同时还需要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思考空间,而不是一昧的利用PPT将知识全部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反而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另外,在课堂上教师还可以适当的利用多媒体设备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延伸,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旦被调动,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压力就会获得极大减轻,同时还可以提升教学效率,也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环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和提升,那么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正确的意识到这些新媒体技术的优越性,并充分的利用这些新媒体技术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

参考文献

[1]张峰.新媒体视野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J].新课程(上),2016(2):155.

[2]侯显顺.新媒体视野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J].都市家教月刊,2016(8):71.

[3]陶象胜.教学媒体融入享受习作快乐——多媒体在习作起步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02):47.

[4]吕红兵.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提问的方法与意义分析[J].好家长.2015,42:58-59.

[5]姚敏.巧用新技术,妙引新学法——新技术推动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创新实践举隅[J].华夏教师.2018(09):45-46.

[6]曹培杰.未来学校的兴起、挑战及发展趋势——基于“互联网+”教育的学校结构性变革[J].中国电化教育.2017(07):44-45.

[7]李笑非.创造最适宜学生的“未来”教育——基于核心素养与学习能力的未来学校建设探索[J].教育科学论坛.2016(14):12-13.

作者:吴春香 单位:高邮市实验小学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