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探索

时间:2022-04-04 10:19:06

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探索

【摘要】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将语文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结合小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情境,来丰富和提高我们的语文教学,让生活的案例来指引和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从而有效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小学语文的课堂也渐渐地发生着变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小学语文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作为一线的老师,在教学中应挖掘和利用学生的生活实例,巧妙地将课堂教学引向生活。例如,在人教版第六册《触摸春天》的教学中,我以文本教材为载体,让课堂教学贴近于生活,联系实际,引导学生走进文本,赋予课堂以生命和活力。小学语文的课本中,《触摸春天》是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五组的一篇精读课文。这篇课文真切的描写了一个叫安静的盲童,在春天充满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一只蝴蝶,并将蝴蝶放飞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安排《触摸春天》这一课的主题思想,一是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美好,激发对生命的思考,从而更加珍爱生命;二是学习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词句,总结体会句子含义的方法。为了提高教学效率,使本课更加深入人心,我特意进行了以下一下尝试。

一、让学生将教学内容或者主人公的某些行为进行体验和模仿

《触摸春天》的主人公安静是一位盲人,为了让学生体验盲人的感觉,体验盲人的生活,上课之前我让同学们充当盲人,闭着眼睛到黑板上把小孩的眼睛、鼻子、耳朵贴到对应的位置上。不出所料,同学们贴得东倒西歪,乱七八糟。由此,引导同学们想象,假如我们失去了光明,我们就看不见美丽的校园,我们的眼前将永远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可是,文章的主人公——盲童安静,虽然不能用眼睛去观察春天,但她眼中的春天依然是多姿多彩的,这节课,我们就一起去认识这个盲女孩。

二、小学语文新课学习与生活实例相结合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用生活的实例来指导教学。1.首先找出自己预习时读不好的句子,老师指导同学们来读,然后出示重点句子指导,并进行实际体验练习。(1)安静在花丛中穿梭。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磕磕绊绊。朗读指导“畅”的写法,生当小老师指导“磕”的写法。然后让学生想:盲人为什么能在花丛中流畅的走动?(2)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挣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2.在这个春天的早晨,安静创造了哪些奇迹?从中你感悟到安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小组讨论。在这个春天的早晨,奇迹还在继续……请看第4自然段。(1)你从哪儿感受到这真是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盲姑娘)。(2)悄然什么意思?竟然什么意思?(出乎意料、没有想到)她没有想到什么?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盲童要想捉住一只蝴蝶是非常不容易的,安静却将蝴蝶拢住了。所以作者用“竟然”来表示事情的出人意料,用“奇迹”来形容这件事的不可思议。(3)我们都有过捉蝴蝶、捉蜻蜓的经历,可就在你要捉住它的一刹那,它飞走了。我们做着安静所做的动作,可我们却捉不到,为什么?(4)这个“奇迹”就是安静身上所特有的“神奇的灵性”。能够抓住蝴蝶,是安静神奇的灵性,你认为什么是神奇的灵性呢?——聪慧,有才智。用心去捕捉,用心去体验,自然就有了奇迹的发生。所以与其说是蝴蝶被安静拢住,不如说是蝴蝶被安静神奇的灵性所吸引,心甘情愿地落入她的掌心。同学们善于联系前文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是个好方法。3.安静仰起头来张望,她能看得见吗?“张望”应该是用来形容有视觉的人的,而安静是一个盲人,“张望”用在她身上似乎有些不够准确。但仔细想想,我又觉得这个词用得非常准确。她是用什么张望?(看不见;她是用心在张望。)那她在张望什么呢?蝴蝶飞走了,它是怎样飞的,飞向何方,这些安静一无所知,她多么想亲眼看到啊,她仰头张望-——飞翔的蝴蝶、美丽的春天、美好的生活等。出示练习:“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她仿佛看见了。4.学完这篇课文后,你想对安静说点什么呢?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生活的权利,无论你是否拥有健全的体魄,只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就一定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编织出属于自己的多姿多彩的世界!

三、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评价和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通过学习生活的实例,让学生感受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让课堂走向生活,让生活走进课堂,教师和学生在生活化的课堂中平等地对话,切切实实地体现了全员参与、有效参与,真正体现了课堂因生活而精彩,也充分突显了生活是课堂之源!在感受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体会,教给学生用随笔或周记的形式写读后感,又训练了学生的说理能力和写作能力。让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有一个提高,从而喜欢上语文课,喜欢我们的生活。221

作者:朱元元 胡方奇 单位:1.山东省昌邑市卜庄镇大陆小学 2.山东省昌邑市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