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先学后教”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15 04:09:54

小学语文“先学后教”实践研究

“先学后教”作为一种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实际的实践过程中表现出了比较大的优势,对于小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十分重大的作用。通过“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能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因此,我们要切实推进“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促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发展。

一、指导提前预习,了解知识梗概

提前预习,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习惯。所谓“先学后教”,其主旨即是让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工作,将课文中知识点进行串联,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教师在学习新课的时候,学生对于自己脑海中有印象的知识点,就比较感兴趣,也会增加学习的兴趣,从而为课堂高效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师,针对小学生的特殊生理、心理发展阶段,切实做好学生的提前预习工作,能让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学《庐山的云雾》一文时,笔者给学生们布置了三个提前预习的任务,1、认识并熟悉生字、生词。2、整体感知课文的内容,挑选出自己喜爱的段落与语句。3、感受庐山云雾的奇丽,并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叙述。在这样的安排下,学生们有目的、有次序地进行课前预习。在之后的课堂教学中,笔者首先让学生介绍了一下预习的情况,然后进行课文的讲解。学生因为提前预习,内心中对笔者所讲的内容有一个大致的认识,所以能够更加聚精会神地听讲,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更多的知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下,做好学生的提前预习工作,对于后续的课堂教学十分有利,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对于打造高效课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做好提前预习的指导工作,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一步。

二、巧设情景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生正处于特殊的生理、心理发展阶段,对于一些课堂教学目标的理解还不够充分,因此,在我们进行课堂教学时,就需要教师巧妙地设计情景导入,将先学的内容通过故事、游戏或者谜语等方式呈现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哪吒闹海》一文时,笔者利用小学生对《西游记》的熟悉和喜爱,先用多媒体为学生们展现了几幅关于哪吒的画面,唤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笔者通过一个游戏环节,首先给出课文中的生字生词,让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同学进行抢答,第三排和第四排同学作为评委,之后,互换前两排和后两排学生的任务。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也可以检验一下学生们自我预习的效果。通过巧妙的设计情景导语,在课堂教学过程之初,呈现预习内容,凸显教学目标。且这种操作方式非常的简单,效果良好,可操作性较强,非常有利于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值得我们继续探索与实践。

三、充分利用分组合作,实现“先学后教”

一直以来,小组合作都是课堂教学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教学手段,“先学后教”模式,同样也需要小组合作。由于思维和知识方面的限制,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难完全明白课文内容。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小组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小组合作可以让学生充分地发表个人意愿,做到学习中的充分自主,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高效课堂的构建都十分有意义。例如在教学《人类的“老师”》一文时,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先学”,笔者根据学生的层次,将全班学生分成了四个小组,让他们互相合作,互帮互助,共同实现“先学”。首先对于“先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互相讨论,最终得出统一的答案,对于得不出答案的问题,记录存疑,等待课堂中老师讲解。其次则是讨论课文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谁是人类的老师?学生记录小组讨论的过程及讨论结果。通过这样的小组合作,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学生们之间实现了优势互补,“先学”这一部分就会收获到较好的效果,为“后教”乃至高效课堂的打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新课改以来,课堂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那么,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在课堂中主要表现为学生“学”的过程。因此,通过“先学后教”,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自学水平,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生生、师生之间的感情,高效的语文课堂也是时时可待。因此,作为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从小处着手,发散思维,积极地探索“先学后教”的新模式,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打造、素质教育的提升尽心尽力。

作者:王雁华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