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2 09:54:47

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故事是学生从幼儿时期便接触到的、认识更广阔世界的窗户,是学生十分熟悉的存在,同时也是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形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故事教学法可令语文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形象,从而增添课堂趣味性,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本文分别从以故事展示理论知识、以故事促进阅读教学、以故事延续写作动力三个方面对故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加以探讨,以期为广大同仁参考借鉴。

关键词: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法;应用

小学语文教学是学生养成语言能力的启蒙课程,学生对语文的学习效率以及学习兴趣将极大地影响到学生的后续学习。在众多的语文教学方法中,故事教学法的教学效果最为突出。这主要是由于故事教学法以故事的形式渗透于语文教学内容中,既符合语文知识点内容,又是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形式,对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提高大有裨益。因此,教师在使用故事教学法时应当结合学生的学习状态,通过实践与创新实施有效应用策略。

1以故事展示理论知识

以故事的形式为学生展示理论知识,实际上是将单调的文字信息形象化,将课堂教学生动化。故事教学法突破了传统小学语文教学内容的拘囿,不仅可以将知识完整地传输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在传输过程中赋予了理论知识新的生命,并借此令学生对语文知识感兴趣,为语文教学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在以故事展示理论知识中,首先教师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的了解,并搜寻与知识点相关的故事,将其融合在教学内容中,方可达到故事教学的效果。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避免将整节课堂都作为“故事会”,而是选择合适的时机将故事渗透于教学中,起到点睛作用,才能丰富课堂。例如,在《草船借箭》文章内容教学中,发现文章中由于包含了部分古代事件名称以及学生所不能理解的人物活动目的,学生在学习文章时多以解决生词为目标,而对整篇文章的艺术性以及故事道理理解十分浅薄,不利于学生语文水平和语文思维的提升。因此,在教学中借助故事讲述的形式令学生对文章有初步了解,并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运用多媒体屏幕为学生展示了三国时期三分天下的大致背景,然后再以“多智近妖”描述草船借箭中的主人公诸葛亮,引发学生赞叹和好奇心,同时又将“既生瑜何生亮”为代表句式向学生介绍周瑜,以“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介绍曹操,让学生从简单的语句中认识人物主人公特征,并逐步引入到课堂中。然后,再将草船借箭的故事围绕诸葛亮、周瑜、曹操三人配合动画以及通俗文字进行描述。学生在故事中很快便能掌握文章主题,在翻阅教材时对相关知识点及故事含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语文学习更加兴致盎然。

2以故事促进阅读教学

阅读作为考察学生文字分析水平和文章重点提炼水平的重要形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在传统阅读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古板而无趣,多以分析文章为主,学生在此教学下往往会出现解决这篇文章,对下一篇文章仍然一无所知的情况,不利于阅读水平的提高。以故事促进阅读教学,即教师把握小学阅读一脉相承的特性,通过故事的形式引导学生借鉴故事明确阅读出题特点,并在故事教学中体会阅读文章情感的表达方法。既优化了阅读教学,提高学生阅读水平,又可拓展学生的语文学习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在花山》为例,将该篇文章作为学生的阅读素材之一,将教学目标分为两个方向:掌握教学内容、提高阅读技巧。故而在文章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其人,从而对文章叙述的事件、表达的中心思想有进一步把握,首先带领学生通过阅览《一代伟人》《沁园春•雪》等文章,同时结合网络视频资料向学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带领红军万里长征的故事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故事,引发学生的进一步思考。随后,再将学生的思路牵引到《在花山》文章中,学生对文章细节的把握将更加准确,对文章所表达的中心思想也有了更深的感悟。此外,在阅读的引导下学生阅读量有所增加,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3以故事延续写作动力

写作是小学语文教学的最难关卡,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不乐意面对的一类题型。这多是由于学生在面对写作主题时,会因为语言组织能力不足与经验的不足产生无话可说、无物可写的恐惧感。故事教学法可借助故事这一令学生感到放松和亲切的教学形式逐渐消除学生的恐惧感,为学生延续写作动力,逐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在故事教学中,教师需要做的不仅是将写作主题与故事结合在一起以启发学生的写作思路,而且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写作故事思维能力,使得学生的写作能力能够源源不竭。例如,在以“温暖”为主题的写作教学中,学生常面对题目束手无策,难以回想起在生活中温暖的事件而导致难以落笔。面对这种情况,首先借助“地震中的父与子”文章的故事让学生面对自己已学的知识点思考“浓厚的父子之情是否是一种温暖”问题,学生回答是。其次,又讲述了在生活中遇见的扶老太太过马路、在班级中看见的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等小故事,让学生再次思考这些是不是温暖。学生在多个小故事的启发下,很快便能联想到自己生活中遇见的亲情、同学情、师生情等多个温暖瞬间。学生的思路被打开,再加以文字的加工,写作过程变得十分顺利,且在其后的教学中通过故事启发的形式,学生的写作越来越多样化,写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4结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故事教学法,不单单有利于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令学生感受到语文世界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探究能力,全面促进学生发展。身为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应当重视故事教学法的应用,并巧妙地将其融入到语文知识教学中,实施到学生的知识学习当中。唯有如此,方能使其真正起到优化课堂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肖云.文学教育中的童话世界———从小学语文教科书探析中国童话的演变[D].湖南师范大学,2013,(5).

[2]钟惠萍.小学语文故事教学法的应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236.

作者:孙丽霞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