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11 03:33:42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语文课主要的内容由字、词、句、段组成,众多学科中,作为母语的语文是一门特别重要的学科,然而最能体现语文重要特点之一的就是语用。何谓语用,如何理解语用,教师如何在小学语文中利用语用背景进行阅读教学。笼统的讲,语用是由阅读、口语交际、识字写字三部分组成,语文的核心被形象的体现出来,本文重点就语用背景下,小学语文阅读如何教学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语用背景;阅读教学;策略

引用一句“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句话充分说明阅读的重要性。新课改下,教师在阅读教学时应结合实践,提高学生自身才能的同时并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然而,语文阅读教学中语用教学也在逐渐的提高课堂氛围时也极大地促进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如何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将语用渗透于课堂?

1制定合理的学习任务

语用背景下的教学制定学习目标时应确保真实性,追求制定目标接地气,使学生能更好地投入学习中,教学如何在语用背景下制定学习目标,如何备好课?第一,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对课本进行深入研究,从各学段理选出重心;第二,研究课文,从课文中获取不同的写作文体,从不同的视角出发,每篇文章都有不一样的风格,仔细解读文本,更好地发现教学价值。第三,学习目标需要准确定位,换位思考,站在作者的角度领悟写作的价值。然而,教材中都有相应的目录,编者在编写每篇文章时都在认真考虑需要将不同的文体放在不同的位置,因为仅仅发现文本教学价值不足以能定位学习目标。所以我们站在作者的角度的同时也需要去细心地领悟编者的意图。第四,切合实际,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找准适合的语文阅读教学方案。从研究课文中的教材、站在编者的角度出发是让教师发现可以“教什么”;如何更好地正确的在语用背景下展开教学。然而,切合实际,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是为了让教师更更清晰地查看学生的学习需求是什么,从什么地方起步,从哪里开始学习,以及如何学和学什么都能很好的确定。当学生头脑中有清晰的概念,教师教学时也能做到心中有文,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课堂氛围也一并得到提高[1]。如《故乡的秋》一课,根据四个方面的要求综合考量,教学中将学习目标设定为:(1)要求学生正确、流利地精读课文,在精读课文的基础下进行背诵课文。(2)本课生字进行学习,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3)创造情景,将学生带入语文课本中,感受秋天风景的美。(4)教学过程中将课文中描写秋天的手法运用到课堂中,叠词的使用有效地表达出文章的所要描述的重心,学生可以更好地将学到的方法用于写作。

2深度探索教学任务

语文教学的本质是培养学生对语文学科产生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新课程改革中语用促进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为主导,完成任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教师在设计教学任务时需要在形式上进行改变,教学任务中设计有意义的问题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习能力得到提高也是决定上好一堂课的必要条件。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需要细心地从教材中找出文章读写的方法,并从中选取出有研究方向的问题[2]。如《童年的风筝》一文,通过简单的题目学生有一大串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是童年的风筝?写风筝,作者的童年是什么样?学生带着问题一起进入语文阅读教学中,阅读完后各小组进行互相讨论环节,得出本文从人物的语言、动作、心理写出了作者对美好童年的怀念,教学重点问题轻松的解决。

3提高效率,客观评价

事情高效率的完成必定会受到高的评价,语文阅读教学中高效率必然也会对语用高的评价。语用背景下的课堂是一种完整的语言实践活动。语用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从眼到心再到手的一个过程。所以,小学语文阅读在语用背景下不能只追求表面,要将语用的每个环节进行储备,客观地去评价所发生的问题。例如:《鞋匠的儿子》中林肯的教学片段。教师:教学中给学生设置问题,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中,提高课堂氛围。举个例子,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和你关系特别好的同学在许多人的场合下,将你的秘密当成玩笑一样告诉大家,只是为了让大家笑话你,自己觉得特别没有面子,直接就想和同学绝交。学生(王同学):过年时,约好几个小伙伴去邻居家找好朋友玩,朋友家里人特别多,或许因为我们太吵的原因,阿姨说了句整天不好好学习,就知道玩,其中有一个朋友直接说了句,期末考试就我考的最差,还是全班倒数。说我的成绩这么差,就不要出来玩了,应该回家好好复习。老师(推进式评价):先谢谢这位同学给我们分享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那么同学们,今天学习了林肯的讲话艺术后,假如我们现在是出现在那天的难堪的场景中,大家会如何巧妙的化解尴尬呢?大家静心思考,把要说的话写下来。(师巡视,大多数同学写得很好,注意了说话的艺术。然后交流)老师(追踪式评价):这位同学如果当初这样讲话的话,同学们还会拿他成绩来接阿姨的话吗?(大家摇头)老师(延伸式评价):那位当初揭他短的同学听了之后十分感动和后悔,感到难为情,他会对这位同学说些什么呢?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言语实践活动中,教师灵活地通过推进式评价、追踪式评价、延伸式评价等各种方法,具用强有力的主体感、对象感的学生发言真切地创造出符合课文中的情境,教师迅速的将学生带入指定的情境中,学生学习到方法的同时也能换位思考,对课本中的问题加以更深一步的探究。语用能力更好的提升。

4结语

总之,教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应以语文学习实践性来体现语文的语用价值,在实践中进行不断摸索将新的教学方式渗透到学生的教学中去,实现教学工具和人文相统一,从而进一步使小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李泽民,高健.“语用”背景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析[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7(13):48-51.

[2]宋美英.语用背景下阅读教学中的语境关注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6(30).

作者:吴雪倩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健康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