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对学生文化意识培养

时间:2022-10-11 03:35:29

英语教学中对学生文化意识培养

内容摘要:独特的文化是每个民族声音的最本质意义,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尤其是在英语教学中,非常重要。然而,目前实际的英语教学活动缺乏文化意识的培养,关注程度不够。本文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来培养和建立学生的文化意识,如词汇解析、教学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发展英语思维,运用中国思维和一切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英语教学;文化意识;培养途径

中国十几年的英语教学,无论大中小学,都以语法规则的熟练掌握,测验分数高为标准。但是,培养出的学生缺少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及思维方式的了解,在真正的语言交流时,不会得心应手。在这次教学改革中,我们将充分重视学生综合语言技能的培养和提升,加强文化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使语言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形成积极情绪态度,积极思考和大胆实践,提高跨文化意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但是,在真正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文化意识方面的锻炼及培养仍存在很多限制,亟待持续的重视和提升。

一.文化与英语教学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余年,“龙”作为这长久历史中,最神化的动物,是中华民族的标志和象征,也因此而成为被尊崇的对象。它是一种神化的动物。因此,汉语将会出现诸如“龙的继承人”,“龙凤城乡”,“龙腾虎跃”和“龙马精神”等词语。然而,在英国文化中,“龙”是个怪物,在传说中,它被描述为长着狮子的爪子,蛇尾,翅膀和鳞片的皮肤;同时,它是高度警戒以及一切高危、可怕的人或事物的标志。在英国文化中,“龙”只是一个可怕的怪物,人们并不尊重它。由这个例子可知,如果忽略了文化的差异,对类似这样的词汇全不知晓,那将影响正常的交流。因此,不同语音背后的不同文化内涵是必须被意识到并且被重视的。在学习外语和用外语进行交流时,要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思维模式,了解和探索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

(一)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将语言和文化之间的额关系弄清楚,对培养学生文化思维是非常助益的。“语言是一个符号系统,包括语音系统,词汇系统和语法系统。”但语言与符号不同,它是社会现象的反映,社会性质强烈,是人们从日常交流活动中抽象总结出来的,有着复杂的社会因素及深渊的文化底蕴。文化的定义是什么?在人类语言学领域,它分为“大写C文化”和“小写C文化”。前者指文学,艺术,科学等地方语言的成就。后者主要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如家庭生活、交流方法、价值观等。在英语课程标准中,对“大写C文化”和“小写C文化”进行了回顾,将文化定义为历史,习俗,传统,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价值观等。语言和文化相互补充,相互依存和发展。语言的基石是文化,语言的差别由文化的差别来决定,例如语法、词汇、表述方法等;同时,语言相当于文化的载体。由此可以说,理解一种文化才是学习语言最本质的东西。

(二)培养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必要性

什么是文化意识?这是文化知识,理解和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

1.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需要

当今先进的信息技术极大地缩短了全球的时间和空间,这就使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可以进行频繁的国际化交往、交流、经济、贸易、科技、医疗、农业生产、环境、资源等诸多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促进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我们必须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其他民族的人交流。文化意识是跨文化交流技巧中最重要的基础。有必要有这样的文化意识,并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和思维。因此,培养和增强文化意识可以使人们的语言能力更好地与交际能力相匹配。

2.语言学习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

人们的价值观、生活生产方式和思维习惯以及习俗讲究等文化因素,都会通过语言系统里的语音、词汇和语法等来反映。可以看出,语言的基石是文化。建立英语的思维方式,了解具有英语文化背景的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才能更得心应手的交流和沟通。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除了使学生掌握英语语言技能和技能知识外,还需要引导他们对英美文化的学习和理解。提高文化敏感度将有助于学生使用英语并扩展他们的知识。

二.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现状

目前,各种调查分析表明,中国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仍然不足,缺乏文化意识是主要问题。例如,在运用英语的过程中,不擅于用用于的思维方式来理解和思考;对英语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习俗,礼仪和习俗缺乏了解。原因是在目前的英语教育教学中,对交际能力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学习和使用的整合。

(一)教师认识的局限

在形成和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教师需要对文化意识有深刻的理解。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教师都没有这种意识。在他们的理念中,让学生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考上好大学,这才是主要的教学任务,与考试无关的内容都可以不用考虑。对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需要在大学里掌握和跟踪学习。现在,掌握语言技能和获得更高的考试成绩是最重要的。正是由于这种对教师缺乏了解的文化方面的教学不多,这也导致了学生的和平忽视文化在和平时期的学习,文化意识。

(二)教材内容的局限

多年来,我们中学阶段的英文教材基本不会涉及社会文化的内容,主要以单词和语法内容为主,教师也是偏重讲解课文翻译、语音词汇及语法知识。经过最新的课程改革,英语教材发生了很大变化,学生的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依旧没有系统和全面地反映国家及地区间文化的差异,所以,此类教学方式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学生的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仍然不足。

三.培养学生文化意识的有效途径

“现代语言教学的实践证明,只要语言学习者学习语言,理解语言文化,他们就会具有文化意识。”这句话也反映出,文化意识的培养离不开文化理解,在英语学习中更为准确。

(一)通过词汇理解来渗透文化

词汇组成语言,分析理解词汇可以挖掘文化内涵,将语言延拓至文化。在对词汇进行理解和分析的过程中,查阅原版的英语词典可以有效的将文化与语言联系在一起,因为词的起源的含义可以追溯到解释它的象征意义,然后找到相应的汉语词汇。因此,在学习词汇的同时,您可以比较两种语言并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特征。通过此种方式,学生在运用语言的时候,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和需求来选择适当的语言,使语言运用更加得心应手。

(二)教师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过自学培养文化意识

学生总是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和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文化积累,因为课堂上的文化意识培养总会有局限。因此,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文化意识的重要性,让学生自主学习和理解社会文化,比较异同。在实践中,教师需要指导学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和途径来学习和了解英语文化,例如举办语言文化探索实践活动。

(三)充分利用课内外一切有效的学习渠道

英语教学主要在课堂,需要把有限的课程时间和课堂空间尽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作为一种语言教学,英语课堂更应该丰富多彩,设置各类场景和环境,让学生之间及学生与老师之间可以充分交流和交际,以便更好地运用语言知识和技能。这次课程改革的思路是倡导积极开发和合理运用课程和教学资源,同时支持师生参与和发展课程资源。所以,师生可以通过课外的无限资源来开发学习资源。例如,英语电影,歌曲和小说都是发展英语文化思维的有效途径。

当下,互联网高速发展,英语学习的渠道再次被拓宽,可以通过一对一视频交流等方式,逐步了解和理解英语文化,培养文化意识。与此同时,可以利用校园等资源,开设英语角、学习讨论组等活动,另外,还可以组织一些英语活动,英语角和英语讨论组等活动带来浓厚的英语气氛,并有助于学生学习英语。同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因为这一过程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拓宽知识面。了解英语国家的思想和价值观对于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提高跨语言交流能力非常重要。

四.总结

在当今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需要有效沟通:你不仅需要很好地学习外语,还需要了解外国的文化遗产,熟悉并理解你自己的文化与外国文化的差异,并具备必要的语言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虽然中国的外语教学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教育改革,但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大学的英语教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发展语言的学生技术娴熟,能力强,但跨文化交际能力差,社会文化能力差。经过较深入的研究调查,我发现了有以下主要因素:首先,主流外语教学忽视了文化在交际和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其次,外语教育部门缺乏跨文化交际的外语教学模式,尤其是跨文化英语教学模式;第三,学校普遍缺乏跨文化交流项目的人才培养计划;第四,英语师生自身缺乏跨文化交际意识;大多数教师缺乏培养文化教学的机会,并且对英美文化的获取有限。第六,缺乏跨文化交际的英语课本。

作者:赵博 单位:黑龙江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