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时间:2022-08-16 08:16:58

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摘要:生本理念是教育改革的重要一项。当前学校尤其是小学,用生本理念指导教学,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发挥其能动性,提高学习兴趣,已经赢得教师和家长的广泛认同。本文旨在对基于生本理念下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进行研究,提出问题,找出策略,以促进生本理念的有效贯彻和实施。

关键词:生本理念;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生本理念虽然是一种科学的教育理念,但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育中,由于传统教育思维的影响,致使生本理念不能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对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不明显。有鉴于此,本文针对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以便找到相关对策。

一、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在生本理念上的不足

(一)不能以学生为主导进行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导,将课堂还给学生,是生本理念的本质要求。但是在当前的小学语文课堂上,很多教师还是打破不了自己主导课堂教学的习惯,总觉得孩子还小,不能由着他们,总想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语文教学。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很大的干扰,并让学生容易养成依靠老师而不是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获得知识的习惯,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成长。(二)过于以学生为主导进行课堂教学。过犹不及体现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上,就是很多老师虽然认识到发展学生自主能力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生本理念是一种新兴教学理念,很多老师由于传统教学观念的根深蒂固,加之没有经过一定的培训,在度的把握上拿捏不准。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教师完全让学生自己去阅读和理解课文内容。这就造成由于小学生年龄小,面对生词和课文意义不知所措,而教师又不能意识到引导的重要,造成生本教学的低效。

二、基于生本理念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

(一)优化教学方法。生本教育理念的有效实施和运用,离不开一定的教学方法。科学的教学方法能直接反映生本理念,能够直接显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优势,有力促进学生的学习。例如,在讲《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一章节时,考虑到这是一篇以人物为描写对象的课文,而学生的年纪毕竟还小,对没有一定的认识,教师就要首先让学生做好预习工作,让学生们问问他们的爷爷奶奶,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是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让学生对生成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对的伟大人格和光辉业绩先有一个大概的印象,树立起对由衷的敬仰之情。这样,在讲学时,学生就会对课文所要传达的意思深入了解,对的无私奉献精神更加钦佩。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之余,给学生们讲述更多的关于的事,从长征到四渡赤水,从延安到西柏坡,从开国大典到两弹一星,等等,让学生对的认识更加全面和立体。(二)优化教学认知。小学语文课文虽然在内容和语言上是适合小学生的,但是仍然有很多课文在孩子们自主接触的时候,对课文不能做到百分百的理解。此时,教师必须认识到学生理解上的困难,不能盲目地开展教学。比如,在讲《秋天》这篇课文时,很多学生尤其是城市里的学生没有见过大雁,没有见过大雁飞行时的姿态和习惯,也就不能理解大雁“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那种秋天里的壮观景象。虽然对老师来说,这对课文所要传达的秋天的动感和美感无关紧要,只要告诉学生大雁是候鸟,在秋天里往南飞就行了,但是生本理念下的语文教学,要求教师必须要顾及和尊重学生,不能因为懒惰和想当然,对孩子的内在需求视若无睹。何况本文中大雁确实是主要的描写对象。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把秋天里的大雁飞行时的真实影像放给孩子们看,让学生感叹秋天的美丽,加深对秋天的厚重感知。在学习《壁虎的尾巴》等章节时,教师也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三)优化师生关系。生本理念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时时体现的是现代化的师生关系,包容,理解,尊重,友爱。因此在教学中,语文教师就要注意拉近自己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与学生的互动关系,让学生不但有问题及时与教师沟通,甚至敢于针对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向教师表达自己的意见。教师要放低身段,仔细聆听,对学生的不同意见要鼓励。比如,在学习《小猴子下山》时,这篇课文的主要意思在于告诉学生不要像小猴子那样学习,三心二意,最后一事无成。但是现在的小学生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想法比较多,可能在这一篇课文中,有的学生对小猴子的行为会有不同的认识,比如有的学生就觉得这只小猴子很可爱,喜欢新鲜事物也没错啊,甚至有学生觉得人生就应该像小猴子那样,只有真正尝试过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所需要的,尽管最后可能一无所获,但也无怨无悔,等等。面对这些可爱的孩子,教师不该一棒子打死,对这些孩子的不同认识,要以欣赏和赞赏的态度对待。

三、结束语

生本理念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师起着关键的作用。既要打破传统灌输式的教学习惯,更要在以学生为教学主导的教学活动中,做到科学教学。既要尽可能地在教学中做到“不见自我”,为学生创造最大的学习空间,又要在关键时候显露出自己的存在,发挥引导作用,不让学生盲目学习。生本教育的本质是少教多学,是区别于考本、本本、师本的课堂,也是区别于短期行为的、分数的课堂。只有深刻认识生本教育的实施目的、实施方法和策略,才能有效促进学生自主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贺国流.分析小学语文课堂贯彻生本理念的最佳途径[J].学周刊,2015(32)89.

[2]孙火丽.以生为本,点亮语文课堂:浅谈阅读教学中如何做到以生为本[J].语文建设,2015(14).

作者:蔡思思 单位:浙江省温岭市温峤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