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探索

时间:2022-08-16 08:14:43

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探索

一、引言

从古至今,人类文明的进步有赖于社会文明的发展,书籍是传播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汇集着人类文化的精华。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加深对语文素养的理解,为小学生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仅仅阅读教材中的文章是远远不够的。阅读量少的学生,思维能力以及阅读水平远远不及阅读广泛的学生,大大限制了学生思考、语言表达和写作等能力的发展,更加阻碍了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能够培养学生探究性和创造性的阅读能力,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阅读教学拓展的意义

阅读教学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很重要的,它能够促进学生的智力、思维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发展。所以,通常小学语文教师会提倡学生积极阅读课外书籍,充实学生的知识面,丰富阅读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牢固的文化基础。小学生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有利于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喜爱读书,快乐读书,能够多读书、读懂书的含义,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活跃上进,教师依据教学内容结合实际情况推荐与学生学习生活相符的课外书籍,让学生在阅读中延伸补充知识面,提高学生对阅读的兴趣爱好。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有利于小学生语言知识的丰富与积累,提高语文综合素养是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任务。以小学语文教材内容为中心延伸到课外阅读中来引导学生积极阅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陶冶了情操,塑造更加积极向上的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三、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概况

通过对几所小学的抽查,发现目前实际教学中情况不容乐观,小学生的阅读量远远不够,大多存在以下问题:1.小学生课外阅读内容不够精辟。一般小学生选择课外读物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书籍,内容与品味都不够精辟,不能达到很好的阅读效果。一本好的读物,对学生的性情培养有很大的作用,它能够督促孩子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2.缺乏浓厚的阅读兴趣,有些学生的惰性很强,把阅读当成一种负担或者就是为了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没有真正认识到阅读的正确意义。3.阅读量的不足也是小学生拓展阅读教学的一个现状,这需要老师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引导小学生积极参与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

四、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策略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参与学生的互动,与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安排的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教师在学习互动中可以有效地指导或帮助学习有困难或者有问题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在活动中受到老师的指导,在老师的参与下对学生学习有着意料之外的效果。学生建立自己的思维方式,大胆自信地去说去做,让孩子在参与活动过程中积极思考,带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活动发挥其真正的作用。2.除了教师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外,还应该鼓励学生在课堂外自主地学习,每天完成课堂作业后形成阅读习惯,这种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拓展阅读教学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教师还可以定期安排朗读竞赛,来检查阅读成果。对朗读优秀的或者进步较大的学生给予奖励,差一点的学生要进行鼓励,使其更加积极努力地参与阅读学习中来。3.立足于课文,丰富阅读内容。小学生在学习语文课文时展现的只是一种视野。与此同时,增加课外阅读,拓展了小学生的视野,鼓励小学生广泛阅读,开阔眼界的时候,老师也要指导学生如何学习书中精华,去除不好的内容。4.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还需要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就告诉我们,好的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作用。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结束语

在小学语文新课标中,提出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在教育制度改革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要求我们广大的小学语文教育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在教学实践当中不断思考问题,认真总结经验,能够利用各种阅读资源,真正认识到拓展阅读教学的重要性。紧密地将课内外的阅读教学结合在一起,解决学生在阅读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深入研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外拓展和课堂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认真思考总结教育经验,更加科学有效地在实践中拓展阅读教学,使学生的发展更加全面健康。

参考文献:

[1]周雪娟.小议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J].考试周刊,2014,(34):55.

[2]王秀梅.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探讨[J].新课程,2015,(02):62.

[3]崔兆凤.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方法探讨[J].人生十六七,2017,(14):4.

作者:秦小娟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