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合作学习思考

时间:2022-12-01 10:24:56

小学语文合作学习思考

【摘要】本文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展开讨论,分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优势,阐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并总结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问题思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思考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学生学习课外知识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学生的学习要求,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地结合学生的学习水平,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以此确保小学生能够更好地去学习语文知识。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优势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合作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有以下优点:第一,能够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依旧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教师会引导学生根据文章的内容划分不同的层次,接着对不同层次的含义进行讲解,再总结出整篇文章的内容,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还会增加学生的依赖性。新课改要求学生必须要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促使学生之间不断地交流,达到知识的共享,加强学生的记忆力,学生在小组内发表自己的看法,能够明确自身的不足,引导大家一起探讨问题,提升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第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当前这个合作和竞争共存的时代,学生需要在学习阶段拥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才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学生必须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是一种比较科学的学习方式,在合作的过程中,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帮助,共享知识,齐心协力解决学习中的难题,以此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学生更好地学习小学语文阅读知识。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应用

1.以教学材料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由于小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比较低,这就要求小学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教材,挖掘教材中存在的各类知识点,提升学生的阅读质量,同时也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为学生的阅读发展奠定基础。在应用合作学习的时候,教师担任的是辅助的角色,教师需要不断地引导学生,启发学生的思维,在对学生的理解进行点拨的时候,教师应该多给予学生鼓励,不可一味地指责。例如,在教学《孔子拜师》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应该明白文章的深意,引导学生积极地探索文章的知识点,同时在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感悟到孔子的好学精神和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学习精神,树立正确的学习观。2.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学习生活中学生占据着主体位置,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高度重视学生主体性作用的发挥,由于小学生的年龄问题,会对周围的事物有比较重的好奇心,且自控能力不强,这些因素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开小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还要不断地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确保学生对语文阅读教学的高度兴趣,教师在应用合作学习模式的时候,必须结合学生自身的情况,以课本内容为主要的教学材料。例如,小学语文教学在讲解《画杨桃》这篇文章的时候,要明确该文章的主体意识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所带的感官也会有所不同,在讲解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也可以通过实践来促使学生明确文章的主题,选择几种不同的水果,先让学生小组讨论,接着再动手画出自己看到的形象,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3.结合学生自身的条件,合理分组。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在教学前,应该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材料进行课前预热阅读。教学中最为重要的是,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科学地分组,为了拉近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距离,可以在课堂上适当地玩一些小游戏,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生活。例如,在教学《夸父逐日》这篇文章的时候,教师首先应该将本文的重点指出:“夸父的逐日行为是否可取?”这类问题的答案只有两种,一种是可取,另一种则是不可取,自然而然地就划分为两组。教师应该让学生自主学习探讨,记录相关的内容,在学生讨论结束之后,由小组内的代表发言,最终教师总结,使得学生在《夸父逐日》这篇文章中能够学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目标,不管别人如何评价你的目标,只有自己去努力、去奋斗了,人生才可能是圆满的,《夸父逐日》让我们学习的是其中的精神,而不是行为。

三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的问题思考

第一,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必须建立在课本的基础上,尽管不同的学生对课本有不同的见解,在课堂最后的总结阶段,教师也应该指出最为准确的见解,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明确课文的知识点。第二,教师在学习中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地引导学生去学习,确保学生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学习方式的个性化也需要建立在阅读教材的基础上。第三,要结合整个班级的教学环境、学生的学习水平、语文知识的特征等,在阅读教学和学习中不断探索新的学习方式。以此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整体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水平。

综上所述,合作学习法是当前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一种主体教学模式,同时也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同时还应该学习借鉴国外的教学模式,在阅读教学活动中不断地探索新的学习模式。本文主要讨论的是合作学习模式,这类学习模式是当前使用最广且效果最显著的学习模式。实践证明,这类学习方式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作者:张莉 单位:辽宁省盖州市徐屯学校

参考文献

[1]胡亚青.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5

[2]苏晓敏.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学习活动设计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6

[3]陈潇潇.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3

[4]唐雪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设计的现状与对策研究[D].西南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