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究

时间:2022-08-22 08:51:47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探究

“作文先导式”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诞生既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诉求,也是新课改教学的要求,它对于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活跃语文课堂教学气氛以及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作文先导式”概述

(一)“作文先导式”概念

所谓“先导式”就是指在进行某些思想活动、行为活动之前,就相关的思想和行为作好预设,便于相关思想活动、行为活动更好地完成的过程。[1]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先导式”[2]是指在进行写作活动之前,教师提前作一些准备与铺垫,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写作的教学模式。“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中,教师既可以在课前预习完成“先导式”,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利用课堂时间对写作活动作好铺垫准备工作。

(二)应用“作文先导式”的重要意义

在日常作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常常发现,学生最大的困难就是不知道写什么[3],很多学生即使写了也仅仅是寥寥数语,或者心里有想法却无法将其转化为语言文字,要想让学生的写作变得容易,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实现流畅写作、快乐写作,小学语文教师就应当利用“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帮助或引导学生开展写作素材的准备工作,让学生有事、有物可写,这是第一步。当学生有了可写的事物后,教师再教学生如何组织语言与素材,如此正式进行写作的时候会容易得多。

二、“作文先导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遵循学生发展特点

小学阶段的学生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尚处于发展阶段,因此这个时期也是培养他们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思维方式以及表达能力的最佳时期。他们在这个阶段对万事万物都充满了好奇心与求知欲望。因此教师要准确把握住学生这个阶段的认知特点,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鼓励学生进行思考与想象,激发学生的表达愿望,引导学生的求知欲,进而让学生从“要我读书”向“我要读书”转变[4],如此顺利推动学生进入阅读实践阶段,之后再运用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收获或积累的知识去完成作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仅仅起一个引导作用,这也是“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所倡导的。

(二)开放式的教学引导

生活是人最大的课堂。一种教学模式是否优秀,也需要看它是否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作文先导式教学的地点与内容不应仅仅局限于课堂上。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设立别开生面、更加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教学活动,如此才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并在教学活动中产生阅读、表达、写作的欲望,在活动中完成教学。学生在主动探求知识的过程中,自身能力与注意力的调动无疑是最高效的。当然教师也应当予以及时引导,指导学生规范运用阅读、表达、写作方式与技巧。而在课堂外,教师应当尽可能对学生的课余生活予以丰富。课余生活是否丰富直接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够掌握更多知识,积累更多写作素材。此外,丰富的课余生活还能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加深他们对生活的感悟,使其在写作的时候能够将自己真实的情感融入语言文字中,让自己的作文活起来。

(三)充分利用写作预习

作文不仅仅是学生日常生活的写照,是学生心理诉说的途径,更是一项任凭思维驰骋的活动。[5]在语文教学中,预习是学生常做的一项学习准备活动,然而对于写作的预习却被教师忽略掉了,一般都是在上作文课的时候,临时讲解一番,然后就让学生开始写作。针对作文教学,教师也应当充分利用预习。人教版语文教材每个单元课文的题材其实是与每个单元的作文题材一致的。因此在教学每个单元课文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顺便将本单元相关的作文题目也提前告诉学生,并让学生按照作文题目去进行预习。如果本单元都是写景类的课文,单元作文也应当和写景相关,那么教师在上这个单元课的过程中就可以将一些观察身边风景的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提前去观察、去积累写作素材,并在每次上课之前询问学生的观察进度,督促积极性不高的学生。这样一来,当一个单元的课程上完后,学生的写作准备工作也就完成得差不多了。由于学生早已准备好了写作素材,因此开始写作的时候自然就变得胸有成竹。

(四)“先说后写”指导学生

写作是学生将自己内心活动用文字表达出来的过程,是一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够完成的活动。因此在上作文课的时候,教师没有必要一开始就让学生直接开始作文,而应通过“先说后写”这种方式来指导学生,让学生先围绕作文题目说说自己的看法,然后再进行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对写作思路提出相关建议,以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发挥。写作前的“说”可以采用很多种方式,既可以是直接在班上与教师和其他同学讨论交流,也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教师给的作文题目开展讨论交流,在这个“说”的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维护学生的观点,并鼓励思维的多样性,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学生的作文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以“热爱生命”这个单元的作文为例,教师可以将热爱生命的一些素材搜集整理成PPT,让学生就着这些图片来发表各自的看法与意见,引导学生懂得热爱生命,珍爱生命,最后再让学生进行写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将“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应用到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能够帮助学生在写作之前积累充足的写作素材,让学生不再害怕作文课。以上四个方面的策略,希望可以给小学语文教师一些参考借鉴。

作者:鲍宗武 单位:遂昌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刘长生.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J].新校园(中旬),2016(1).

[2]赵翠.“作文先导式”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实践策略[J].中华少年,2016(15).

[3]钟玉梅.“先导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6(9).

[4]周淑侠.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4).

[5]刘玉平.构建小学语文作文先导式教学模式的策略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上),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