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时间:2022-08-22 08:53:21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1小学语文中阅读教学的意义

阅读是课文解读的“催化剂”有助于“听读”水平的提高,阅读是沟通口语和书面语的“桥梁”,有利于“说写”水平的提高,阅读是一种高尚精神享受,有利于人文素质的提高,阅读也有利于提高语言的规范化程度。阅读教学,是为了着重培养理解书面语言的能力。无论从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特性和语文教学的根本宗旨方面来看,还是从阅读教学论和阅读认知心理方面分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核心和灵魂都应该是一个“读”字。这样长期以来,阅读教学会形同虚设,只是阅读了,却没有学生的教和学生学的过程,学生缺乏一定的独立思考,对作品的内容和写作特点只是一知半解,完全达不到阅读教学的真正意图。这种阅读教学急需得到改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注重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让学生阅读后有收获,有感受。要对小学语文阅读进行创新,就要适应历史发展,将学生的实际情况、社会的实际情况、时代的发展情况相结合,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得以提升,从而提高小学语文成绩。

2小学语文中阅读教学重点

阅读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在小学我们就要重视小学生的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还语文课堂琅琅书声。要想提高小学生语文阅读的整体素质,就要注重各个基础环节的联系,打扎实各个环节,从而激发学生发散思维的创新意识,实际运用中的各种能力,从而达到阅读教学目标。

2.1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

陶行知先生有一次到武汉大学做演讲。他做了一个实验,从皮包里抓出一只大公鸡,有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米放在桌子上。接着用左手按住鸡头逼它吃米,鸡只叫不吃,又掰开鸡的嘴,把米硬塞进去,鸡挣扎着仍不吃。当陶先生松开手,把鸡放在桌子上,鸡就吃米了。陶先生用这个深入浅出的道理批评了那些强迫学生去学习的现象。在阅读教学中也是一样的,老师若按住“头”,强迫学生去读,去创造是不成的。在如今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我们的教师要努力探索,设计出灵活多样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教师在阅读的内容上要放宽,变“要我读”为“我要读”。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最好的做法是给予学生自由选择的权利。例如在教学《卢沟桥的狮子》时,第二自然段就放手让学生自由阅读,边读边想,把自己认为充满乐趣的地方画下来,并说说为什么有趣,然后通过朗读把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表达出来。这样,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地进行读、品、评、赏、画,学习的兴趣很浓。

2.2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首先要把阅读教学的过程转换为学生主动从课文中吸收各类信息的过程,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的语言实践中丰富知识,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才能为创新思维的培养开辟广阔的空间。所以阅读教学中切不可在生字还没有掌握,课文还没有读熟,语言文字理解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就抓住某个情节加以“发散”,那看似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际上游离了语言文字的学习活动。教师应善于引导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联系已有知识经验展开想象和联想,使学生根据课文中的信息,联系过去相似的生活经验,通过想象和联想,把课文中的文字符号转化为生动、感人的画面,从中引发创新思维。例如,教学《观潮》一课之前,可先布置学生观察家乡的景物,使学生明确了作者按“潮来前、潮来时、潮过后”的顺序描写钱塘江大潮的壮丽奇特的自然景色,表达了作者对钱塘江大潮的喜爱赞美之情。借此让学生用文中学到的方法,按一定顺序写一处家乡的景物。所写的有家乡的小河、家乡的山峰、家乡的果园等。这样持之以恒地教学,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都会稳步上升。

2.3促进学生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作为培养学生交往、合作能力最有效的学习策略,成为新课程改革倡导的主要学习方式之一。于是,在一些教师的观念中,新课程的教学实践就应该组织学生分组讨论,不讨论就不足以体现出新课改的理念,课堂上“小组讨论”蔚然成风,所以稍不注意,就会流为形式主义。整个过程中,既看不到合作的必要,也感觉不出合作中的分工协作,把合作学习简单地处理成讨论会,表面的热闹掩盖了实际的无知和滥竽充数,小组合作探究成了课堂上的装饰性道具。笔者经过尝试,总结出教师在小组活动中有七件事情要做:(1)指导合作学习小组如何分配学习任务和学习角色;(2)指导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如何向同伴提问;(3)指导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学会倾听同伴的发言;(4)指导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如何辅导同伴;(5)指导合作学习小组如何协调小组成员间的分歧;(6)指导合作学习小组如何归纳小组成员的观点;(7)指导合作学习小组怎样开展评价。实践证明,小组合作是阅读教学中的一种高效有序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去学习的同时掌握了与人沟通、交流、合作的技巧。

2.4加强课外阅读

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提高小学生综合能力,所以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任务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首先要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他们愿意读,老师应该先推荐一些有趣的儿童作品,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让他们欲罢不能。再让家长给孩子讲一些有趣的故事,给孩子创造一个适宜读书的环境,养成善于读书的好习惯。再结合新课标推荐的古诗词以及课外读物进行阅读,指导学生留心周围的人或事,看看社会,看看家庭,就让学生有取不尽的材料,再加上从课外阅读中积累的精彩语句片段,学生就很容易把自己的东西在习作中表达出来。

3结论

阅读是读者对读物进行认知、理解、吸收与应用的过程,是现代文明的过程中社会不可缺少的智力活动,也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在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中,小学语文教学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让学生具备较为开阔的阅读视野,在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的基础上得到提高。

作者:杨洁芬 单位:广东省普宁市大坝镇大坝小学

参考文献

[1]李德兰.浅谈小学语文中的阅读教学[J].雅安教育学院学报2010(12).

[2]周梅玉.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探讨[J].小学时代:教育研究,2014(3).

[3]董丽娟.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现代阅读,2013(4).

[4]袁春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初探.[J].山西教育,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