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板书教学法分析

时间:2022-03-04 11:09:11

小学语文板书教学法分析

摘要:小学语文是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对学生的成长和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影响。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板书教学法是加强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能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对板书教学法的应用做了一定的分析,探讨多媒体教学背景下板书教学的现实价值。

关键词:小学语文;板书教学法;应用

目前,板书教学法已在小学教学中得到普遍应用,特别是在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板书教学能帮助学生认识到教学的重点,实现有效的学习,并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思维,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板书能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实现互动教学,培养学生的思维,促进学习目标的完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重视板书教学法。

一、板书在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板书从出现伊始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目前教学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同时,板书教学加强了师生在教学上的联系,实现了很好的互动,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还培养了学生的思维。目前,新课程改革的推行对板书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板书教学法还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小学阶段的教学,板书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书写知识、帮助学生认识和加强学生理解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其他教学工作所不能替代的[1]。同时,小学生年龄比较小,教学中注意力不集中,使用板书教学法能够帮助教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对板书教学的认识

虽然目前的教学中,板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仍然有很多教师对板书教学的认识存在问题,甚至有些小学教师在教学中很少用到板书。同时,有些教师在教学中,对板书的设计存在问题,教学设计不到位,而且板书杂乱,导致学生理解出现困难,影响了教学质量。主要的原因还是教师对板书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充分发挥板书教学的作用。另外,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对板书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导致许多教师忽略了板书教学,不利于展开有效的教学。因此,要加强教师对板书教学的认识。

三、多媒体教学的发展对板书教学产生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多媒体技术开始广泛地应用于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方式。而且多媒体技术具有集声音、图画于一体的功能,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另外,新课改的推行,也要求教师要掌握这项基本的教学技能。不可否认,多媒体技术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但也要避免让多媒体技术完全取代板书教学[2]。板书教学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对学生的学习,以及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处理好两种教学方式的关系。

四、小学语文板书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在使用板书教学时,要注意结合小学语文的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板书的设计要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实现有效教学。小学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生的知识储备,教师要很好地利用板书,加强学生的理解,针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科学地设计板书,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3]。另外,板书的设计要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特别是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锻炼和培养。要通过板书教学,让学生实现思维模式的提升。同时,重视学生的反馈,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教师要及时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此外,还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地提供帮助,以提高教学质量。

五、小学语文教学对板书教学的具体要求

首先,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板书的设计要有一定的目的性。使用板书的主要目的是对重难点知识进行强化和讲解,帮助学生理解。因此,主要的目的还是为教学目标服务。在教学中,教师不能随意书写,要注意板书的思路清晰和版面整洁。而且要有一定的目的性,不同的内容写在不同的位置,要方便学生观看和理解。所以,教师要在上课前进行一定的规划和设计,将板书作为引导学生思考的重要工具,对学生实施有效的引导,培养学生的思维。其次,板书的设计要科学,特别是不能出现错误。小学生往往对教师比较依赖,对板书的错误也不容易发现,不经意的错误会造成学生的理解障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所以,教师在使用板书教学的过程中要认真仔细,合理安排和布局,争取将板书做得清晰,同时,避免出现错误。板书的效果对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小学语文教学,涉及许多的生字、生词,所以,教师要充分发挥板书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六、结语

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学习和成长有重要的影响,使用有效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要。因此,需要加强教师对板书教学法的认识。同时,提高板书教学的质量,充分发挥板书教学的效果,注重板书的科学性,促进学生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李端果.小学语文教学板书研究[J].学周刊,2014(18):113.

[2]张巧文.案例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2):101-105.

[3]刘晶鑫.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4):141-142.

作者:赵婷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