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04 11:10:57

新时期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探讨

摘要:中学语文作文教学一直是老师和学生们都头疼的一件事,而且也很难对参差不齐的学生进行短期的速训提高,要想改变这一局面,中学语文教师必须从点滴做起,与当前新的教学理念相结合,让学生们从兴趣入手,循序渐进的提高其作文水平。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解析

对于广大中学生来说,文章本来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汉语表达的最高境界,但新的时期,由于各种现代化媒体和手段的影响,学生们现在却很少读书,以至于其作文水平也不断的下降。这样一来,学生们不爱写,教师们由于短时间提不高成绩,所以中学作文的课堂教学成了中学语文课教学的短板,如何利用好当前的各种媒体和手段来提高学生们的写作能力,成为了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

1随笔点滴

随笔是学生作文训练的基础,没有这样的循序渐进学生们是无法在漫长的作文写作中提高水平的。所以,我们广大语文教师不妨在正常的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时常布置相应的随笔,让学生们的写作能得到训练和提高。比如,针对当前学生们爱玩游戏和爱看电视的习惯,教师与家长又很难强制禁止,如果教师能在随笔上动动脑筋,学生的习惯就会转化成随笔的训练,从而取代良好的训练。教师在训练学生时,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提问“同学们喜欢看什么电视?”,答案写到纸上,提问“电视里什么最吸引你?”“,里面有什么剧情?”等等,这样的问题依次的让学生们写在纸上,然后再让学生们把刚才的几个句子链接起来,组成一篇小短文,这样一来,通过化整为零和化零为整的两个训练,就可以让学生通过简单的训练来锻炼其随笔能力的提高,取得良好的训练效果再有,日记也是很好的一种随笔训练,但传统的日记教学,成了学生的负担,学生也不爱写,教师也不爱判,所以传统的日记教学有了反而不如没有。在新的教学理念下,要想让日记发挥出训练学生随笔的作用,教师确实需要精心准备,并努力去做,才能够真正发挥出日记的功效。比如,我们在布置学生日记的作业时,适当的提出些要求和命题,以便于学生们能够有方向,从而降低日记的难度,否则,教师会认为不提要求,学生们可以广泛的去写,但实际上则是效率很低,学生们在没有指引的前提下,很难在短时间找到一个方向。所以,我们在进行日记教学任务的安排时,不妨提出一些要求,让学生不断的通过点滴的训练来提高其写作的能力,以便于提高其作文的水平。

2读后感和观后感

与随笔相比较,读后感和观后感是一种很好的承接训练。教师可以在随笔的基础上,通过专项的训练,来让每个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在落实在笔上,同时再结合新课程的要求,去在小组中进行拓展,以便于学生们能够优势互补。在专项训练过程中,教师可以选择一小段视频,然后提出要求,让每个小组去讨论,并完成任务,然后通过小组的展示,让同学们了解任务的答案,最后,教师再提出要求,让学生们把大家的答案记录并整理,通过修改形成一片观后感的文章,这样一来,学生们的观后感能力在简单的训练中得到了提升,并训练了其小组合作的能力,实现了双赢的效果。在读后感的训练中,教师既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的课文来训练学生,也可以通过布置给学生的阅读任务来完成教学的要求,但在这里一定要注意,在训练的初级阶段,教师所提出的任务一定要有方向性,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得不偿失。比如,教师在布置学生阅读《骆驼祥子》的文章的任务时,可以提出“我们为什么叫他骆驼祥子?”、“骆驼祥子的经历如何?”“、骆驼祥子的命运结果如何?”等等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阅读和分析的能力,同时通过问题的整理,学生们又得到了写作的训练,这对学生们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3命题作文

传统的命题作文训练,教师只是简单的讲解了下文章的要求,并要求学生去写,这样的结果,学生们要么在哪里抄袭了一篇,要么就胡乱的编了一篇,使得作文的质量没有明显的提高。在新的时期,我们通过对学生分解式的训练,让学生们能够顺利的掌握文章的结构,然后,通过结构的编写,完成作文的整体框架,接着去填肉完成文章。比如,教师在进行《印象深刻的一个人》的作文教学时,先总体上以一个人为例,讲解下这个人为什么让我深刻,然后,再让学生们在小组中通过讨论确定下自己所写的人物是谁,再通过问题的回答,来编写自己所要写的文章的提纲,并确立题目,通过各个小组的展示,让同学们把自己的结构写到黑板上展示,然后通过有代表性的学生的文章结构,来指引学生们去如何构思,并指导学生们去把结构链接,完成作文的整体结构。在后期的总结中,教师可以找出几个学生的作文,在班级上展示,并让全班同学找出其优点和缺点,便于学生们提高和总结,从而达到学生们修改能力提高的目的,完成作文教学。综上所述,在新的时期,中学语文作文教学不但要承接传统的教学理念中的优秀部分,还要按照学生的兴趣和新课程的要求来不断的提高学生的写作训练,并通过教师的努力,使学生们爱写作、会写作,从而达到作文水平提高的目的,完成中学的作文教学。

参考文献:

[1]格桑朗杰.浅谈初中语文作文教学[J].西藏科技2011年01期.

[2]凌青.写身边事,道寻常理——唤醒语文作文的有效教学[J].群文天地2011年14期.

[3]杜康林.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研究[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1年07期.

[4]王志亮.谈谈中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点滴体会[J].学周刊2011年05期.

[5]蔡琴.试论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J].科技风2011年05期.

[6]李艳.在自由的芳草地上驰骋——探讨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新模式[J].理论导报2011年12期.

作者:白海飞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潘庄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