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创新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0篇

时间:2022-12-07 10:33:04

小学语文创新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0篇

第一篇: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创新教学中的运用

一、合作学习促进小学语文教学创新

合作学习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古典的教育思想,两千年前的孔夫子提出师生间应该是相互切磋、讨论、启发,实现教学相长。1798年的英国开始利用合作学习团体施教模式,这可谓是合作学习最原始的形式。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学习是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历经20年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八十年代中叶合作学习理论走向成熟,也成为了那个时期主流教学理论及策略,促进了各国教育思潮的变革及实践,当然中国也不例外。国内学者一致认为应积极鼓励合作学习,更为广泛地运用合作学习方式实现教学相长,使得师之间共同进步。合作学习属于一种促进学生处于异质小组间的互相合作,从而实现共同的目标,以小组的共同成绩为奖励依据,是一种新型教育教学策略。合作学习是在传统式课堂教学中,把学生根据性别、能力、个性特点与家庭背景等进行混合编组,从而形成异质学习团体。合作学习有着极强的目标指向性,通过分工合作来完成所指定的任务,其主要组织形式就是小组。合作学习主要是强调协作互助活动,注重自主性及互动性,最终的学习成绩评价是以小组为唯一单位,进行多元化评价。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应是引导者及辅助者,起着帮助的作用。具体来讲,合作学习就是让学生们分组,以小组为单位,通过组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去完成大家共同的学习任务,最终实现共同的学习目标。合作学习以小组合作成绩为主要的评价依据,并展开多样化评价,以便培养学生知识及技能,使得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学生情感及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形成。合作学习对创新小学语文教学有着积极影响。小学生应用合作学习方式展开语文学习时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醒及加强小学生对语文的学习行为,使得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不断高涨,从而积极主动地参与语文学习。合作学习可以更加的显现出学生在学习当中是处于一个主体的地位,合作学习方式与传统的学习方式截然不同,有很大的变化,突破了以往的束缚,体现新课改中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使得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主体地位持续加强,从而形成平等和谐的合作氛围,这样的话,学生们也更加主动愿意去学习,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被动的去学习,学习效率也大大增加,同学之前的关系也会更加的融洽。学生可以在自主发现问题的同时,共同探索问题的处理方式,从而培养凭借集体力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创新教学中的应用路径

1、科学有序分组

合作学习及个人学习是相对而言的,学生展开合作学习就要以团队形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这时就涉及到分组,分组属于合作学习主要的组织形式,而小组划分的合理性直接影响着合作学习效率及效果。小学语文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务必将学生置于主体地位,按照课程各方面要求及学生能力和年龄等互相结合,把学生合理划分为小组来进行教学设计。

2、学习过程

小学语文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及合作学习密不可分。首先,教学过程中务必把合作学习主题确定好,教师可采用各种形式为小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布置作业时则可以让学生把自己预习中没能读懂及不能理解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纳入合作学习范畴中。其次,教师应和学生展开深层交流,促进学生间的互动沟通,让学生更好地领悟教材内容,在交流中,小学生语言应用水平及口语交际水平都能够得以提升。交流中教师要主动的去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鼓励他们已更多的方向去思考问题,理解和掌握自己所学的内容。教师应对小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情况施以掌控,确保学生处于积极状态,并且要防止小学生随意讨论某些无关话题,导致课堂时间浪费,在此过程中教师要主动积极的去鼓励学生们动用自己能够运用的资源,这样做的话,可以使学生的思维方向更开阔。

3、评价方式

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才是合作学习当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这个代表这教师对学生合作学习的效果的检验和评价。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小组进行综合性评价及学生个体评价,教师科学合理的评价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学习动力,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并培养学生团队意识。

4、总结环节

小学语文合作学习中的总结通常分为总结知识与总结学习经验这两个方面。此环节中教师要先组织学生对刚才大家在一起合作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结,让给教师再进行一个整体内容的总结。这样的话,学生就会更加深刻的认识和学习当刚才所学的内容,教学目标也就达到了。

三、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创新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1、培养小学生的合作意识

小学语文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有效提升小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及观念,这也是教师的职责与义务,但这并不是仅凭教师单方面的说教就可以实现和完成的。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应将合作观念融进小学生自觉行为中,并且逐渐培养小学生合作学习能力及精神。利用合作形式进行课堂活动及课后作业布置,使得学生能够感到合作学习所带来的乐趣及成就感,这样小学生就逐渐形成合作意识,并学会合作学习。小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相互之间的沟通及交流不断深化,使得学生间的关系更为和谐,营造出有助于学生学习的环境及氛围。

2、增强教学实效

语文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动力及方式与机会,这也是小学语文新课程改革的主要条件与要求。语文教学过程中利用合作学习时教师应为小学生设置科学有效的自主探究及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情境,教学过程中要为小学生创设良好的条件与机会,从而引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有效应用合作学习方式。比如进行识字教学时可以采用识字及巩固生字来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让小学生认识儿歌中的那些字词,让小学生自己根据字词上面的标注拼音来朗读或者是唱儿歌,遇到不会读的字词时去请教同桌,这有助于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或者是分为几个小组展开合作学习,让各个小组的组长拿出生字卡片,让其余小组成员抢答等,这些课堂学习活动有助于学生学习语文积极性的调动,能够使学生体会到学习成就感,同时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提高小学生自主发展能力

教师应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主动学习及自主发展机会,这也是小学语文新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所以教师对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方式的应用应提供良好的自主探究教学情境,教师教学时应创设机会及条件,以便有效引导学生采用合作形式展开自主探究。比如教师写完一节课的生字之后,让学生们交换练习本,再进行沟通与交流,提出问题:写字时所需注意的事项有些什么?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写字经验?别人的字哪里好,哪里不好?让学生们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同时思考这些问题,教师对学生进行得当的引导。小学生在进行沟通后则提升了自身能力,这也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四、结束语

合作学习与小学语文教学的充分结合,满足了小学生的发展要求,从而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最终提升教学水平及质量。合作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教学者务必深刻认识到合作学习方式对小学生的积极影响,科学合理地引导学生展开合作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创新小学语文教学,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及效果。

作者:丁晓燕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兴东小学

第二篇:苏教版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实践

一、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在教学模式上就要求教师进行相应的改革,这就会对教师的知识储备量进行一定的考验。为了改变这种现象,作为语文教师,就应当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知识水平,及时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增加知识储备,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除了教材以外的书籍,有条件的话可以让学生从网络上获取有意义的文章,丰富学生的知识。如此在对小学生进行语文教育的过程中就不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对于教师本身来说,不能仅依靠教材中的知识,要综合运用现有的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实际作用。语文负载着丰富的文化背景,而现如今,许多教师往往重视对于表面知识的讲解,不管学生对于知识理解与掌握程度,让课堂变成只有教师在进行讲课,学生被动听课的局面,对于一些该让学生掌握的,却并没有给时间让学生真正掌握。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教师已经习惯对于教材中的文章进行详尽剖析,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学生的个人思维。在语文教学中,对于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是要进行着重培养的,然而现如今,教师依然采用静态重复灌输的教学方式,致使学生失去了自主创新的意识,这样就违背了语文教学的意义,所以,只有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模式,让课堂变成真正能够激发学生创新力对苏教版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实践研究江苏省沭阳县梦溪小学杨晓静的课堂,才能做到提高教学效率,达到预期目标。

二、实践教学的措施

(一)尊重学生的差异,促进学生的发展每一个学生都对知识的理解各有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就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也各有不同。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个性方面的差异,所以,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开阔学生的思维,发扬学生的个性。

(二)改善教学环境,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并且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所以在教师进行语文教学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学生发表个人意见,并帮助学生融入到学习过程中。安排合理的教学内容。如在进行讲述《学习梦想的力量》时,可以先通过让学生扩展思维,谈一谈在瑞恩身上学到了什么,瑞恩的精神是什么,同时让学生再谈一谈自己的梦想,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还方便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可以让学生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扩展学生的思维。

(三)根据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已经普及到教学中,而小学语文又作为一门基础性的学科,它所包含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所以在现如今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就必须要做到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所特有的图像、声音及影像资料,将教材中的人物与事件重现在学生的面前,并让学生身临其境般体会到作者的真实感受,从而提高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如,在学生学习《观潮》一文时,教师在进行授课时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将钱塘江来潮的盛况进行演示出来,让学生通过观看体会到那“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声音如同山崩地裂”的景观。此外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还有利于突出教学特色,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从根本上就降低了学生学习语文的难度,同时还可以帮助教师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完成教学内容。

(四)在进行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教学游戏为了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将一些游戏融入到语文课堂中。且在课堂中融入教学游戏不仅可以遵循学生学习语文的规律,由教师设计有意义的情景模式,将学生更好的带入文章的情境中。还可以让学生通过玩游戏掌握知识,缓解学习压力。所以在小学语文中融入教学游戏不仅可以更好的贯彻新课改的要求,还可以从实际出发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五)采用生动的语言形式进行教学,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能力语文作为一项特殊的学科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特点,所选入的每一篇文章中都包含了作者最真切的思想感情,如果教师要想将这种思想感情真实的表达出来,传授给学生,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利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动作,带动学生的感情。如在《这片土地是神圣的》一文中,由于学生无法真切的感受到印第安人被迫离开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得情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从而增大了学生的学习难度。为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由教师先领读一部分内容,再让学生利用小组学习的优势,进行有感情的朗读,并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来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充分让学生体会到作者上的写作情感,并在个人情感上产生共鸣。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有效的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突破学生的学习困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从而达到提高学习能力。

三、结语

小学中的语文教学是最基本的教学,它对学生的意义十分重要,然而目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如教师为了教学的实际效果而不重视学生的个人发展,直接忽视对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扩展,在进行教学过程中统一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使得教学效果差。所以应当进行必要的改革措施,采用新型的教学模式。

作者:杨晓静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梦溪小学

第三篇:小学语文的创新教学法

一、在阅读教学中运用创新教学法

语言的魅力在于说者和听者思想上的交流,而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对文字知识的理解能力。其中,阅读对于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字、词、句在课文中的表达含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只有理解了课文中的字词句才能更好地理解课文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继而才能通过组织精简的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感想。由于阅读能力的提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以上重要的地位,其创新教学法的功效也必须做到行之有效才可以。小学语文教师要提升学生的阅读水平,必须做到精心准备、集体研讨、落实实施这三步。(1)精心准备环节是说,在新学期开始,教师要联合学校资源、社会资源、家庭资源,为学生准备充足的阅读材料以及上课过程中所用到的教具等,要对整个学期的材料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清单。(2)集体研讨环节,我校采取开设晨诵课、阅读课、读书月、读书节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阅读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需要小学部所有语文任课教师集体研讨,制订出合理有效的开展措施,特别是年轻教师,要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上课经验,帮助本班级学生顺利开展阅读活动。(3)落实实施环节,这个环节的进行需要学校、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学校要积极筹备所需图书,教师要做好统筹策划,学生则要积极参与。

二、在课堂上实施创新教学法

课堂学习是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主要途径,教师要在课堂导入、新授课、课堂总结以及作业练习四个环节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对语文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做到课堂上与学生多互动、多交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做出行之有效的教学设计方案并付诸实际行动。教师只有牢牢抓住课堂教学的这四个环节,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创建一个轻松活跃的语文活力课堂,定能将学生吸引到语文天地中来,为班级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1)课堂导入环节。教师要在这一环节采用的创新教学法有情境导入法、故事导入法、设问导入法以及直接导入法等,这相比以前教师直接交代课文页码让学生自己先预习后讲解的古板教学导入法更能引起学生对所要学习内容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够将课间玩耍的心收回到课堂上来,为接下来40分钟的认真听课做好课前准备工作。(2)课堂新授课环节,在课堂学习的中期,由于小学生注意力不易集中,集中精力的时间最多不超过10分钟,要想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的时间是比较困难的,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做到经常与学生互动,通过谈话交流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避免学生因为课堂气氛太过沉闷而出现走神或者睡着的现象发生。(3)在课堂总结和练习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多数情况下让学生自己总结或者通过小组交流派代表发言的方法进行课堂总结,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做到在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为重点来进行创新教学。

三、在写作教学中运用创新教学法

由于写作在语文学业水平测试题目中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大,在以往教学模式中就对写作要求非常严格。例如,教导学生写作时要善于利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来使句子显得更生动,使故事情节显得更饱满。但是,按照以往的教学方法,学生往往不能在较短的时间掌握和学会应用以上几种写作手法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可是考试却不会因此而推迟,教师就想出了在短时间内提升分数的办法,就是背诵作文模板,虽然学生的理解能力有限,但对于背诵,学生却轻车熟路,作文成绩也能得到显著提高。但是这种教学方法显然是不可取的,教师赌题,学生背题,一旦出题内容偏离了学生背诵的模板,学生就会受到很大打击,这样不仅会使学生丧失对语文写作的自信心,也会使学生找不到提升写作能力的动力和方向,甚至会产生厌学心理。要改变这种教学弊端,语文写作教学模式必须创新,要时刻叮嘱学生,在平时的写作中可以借鉴自己曾经读过的精美段落,但是不可抄袭。教师还可以定期组织作文演讲比赛,品读获奖作文等活动让学生开阔视野等。总之,小学语文的创新教学法体现在许多环节,正是由于教师的觉悟、学生的配合以及家长和学校的支持,创新教学法才能在提升学生语文学习能力上展现出其巨大力量。

作者:冯孝芹 单位:辽宁省北票市第九小学

第四篇: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的实施

一、给学生的思维松绑,让学生的思维插上翅膀

对于语文这门学科来说,它并不能通过死记硬背完成教学任务,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对于语文的学习来说具有很大的作用。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为学生创设一个想象的空间,引领着学生去想象,使学生能够在语文的世界里遨游,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例如,在学习《恐龙的灭绝》的时候,了解这篇文章之后,学生会知道恐龙的灭绝是有多种原因的,这时候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让他们畅所欲言,有的想象出恐龙能够飞起来,有的想象它们互相残杀等。通过这样的教学,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而且能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发展。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于很多新鲜事物都具有很大的好奇心。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培养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观察和思考这样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观察中激发学习兴趣。特别是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应该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通过学生的训练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例如,在学习《揠苗助长》的时候,学生都知道这说的是一位古人,急切地让禾苗长高,他就把禾苗拔高,等待着禾苗长高。学生对于这样的寓言故事都具有很强的好奇心,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特点让学生观察图画,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去想象和探讨,在讨论中发挥学生的创新潜能。

三、开放课堂教学,使每一个学生成为问题“专家”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一直为学生传输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样的教学课堂过于死板,不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成为课堂的配角,使学生可以找到自己的问题,根据自己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从而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是观察员,应该指导学生,通过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将课堂交给学生,不断培养学生的语文创新能力,从而使学生在语文的课堂上展翅飞翔。

作者:魏媛媛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孝桥小学

第五篇: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实践思考

1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

如果单纯的认为小学语文教学只是针对学生,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教师方面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够在教学中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才能够在课堂上有一定的改进和创新,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课型设计方面进行创新,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的实现创新。首先,要正确理解创新的概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要按照成人的惯性思维来要求学生,要用一种欣赏或者是发现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因为小学阶段的学生,自身由于知识储备以及阅历所限,所提出的见解肯定会有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生的见解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教师需要避免学生创造的积极性因为冷落而遭到淡化。其次,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个体,你不能预知同样一个道理,在他的脑中会演化出什么样具有创造性的思维,所以,教师需要在尊重学生个体的前提下,重视他们的学习和在学习过程中的发现,这样既能够充分调动课堂的积极性和整体的学习气氛,而且也能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最后,打造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没有任何一种理论是能够永远不被推翻的,教师在教学的课堂内容上做好良性的设置,同时也要接纳和有效的处理来自学生的疑问,甚至是对传统理论和真理的一种“质疑”,这样学生才能够积极动脑,充分的发挥创新能力,而不是一个只会死记硬背的书呆子。

2小学语文教学创新的实践原则

2.2主导性与主体性原则

教师要充分的认识到,教学是学与教的双边活动,是教的主体与学的主体的辩证统一,这就必然要求教师要以学生发展作为教学的中心,让教学的过程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自主发现的过程,教师也要从“传道授业解惑也”转变为“启发、引路、组织”的角色,不要以为的教,而是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去多读、多问、多议、多动笔、多思考,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与,学有创造,学有个性,学有兴趣,让学生成为知识的探究者、发现者和创新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启发人、引路人和组织者,就需要教师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来引导学生的思维,让他们能够学的生动活波、主动积极,同时引导学生质疑书本上的内容也不失为一种方式,鼓励学生不要盲目听从,要用于标新立异,教师需要注意把学生导入目标、导入情境,要导在关键、疑难处,印在易混淆、核心处。只有遵循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原则,并且把它们有机的统一起来,才能够让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从而实现教学的目标。

2.2目的性与开放性原则

只有让学生把所想、所疑充分的表达出来,才能够打开他们的思路,才能够拓宽他们的发展空间,创造一个个性张扬、个性解放的教学模式,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新性思维的开拓,而且还能够让学生有效地、主动地参与学习。创新的基础就是集成,小学语文教学具备一定的文化传承的力量,这也是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的注意能力点和知识点的到位,充分把学生引导到课文中和具体目标上来。这样才能够使得语文学科传承文化功能的充分发挥。

3德智体美劳等其他方面的发展

语文作为一个在生活中具有实际意义的应用学科,它所起到的作用,并不仅仅是语文卷子上的分数,更重要的是在人的心理素质、思想行为等方面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让学生能通过课本掌握了丰富的内容,尤其是在没有很强烈的被教育的感觉下身临其境的学习知识,逐渐形成对社会、对文字,对思想,乃至对人生的正确理解,教师在整个过程中属于一个引导者的位置上,要自身作则,除了要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自身素养外,要从热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教育、热爱工作等多方面去努力,用力、用心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人才。

4结语

语文课是一切素质教育的基础,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创新,只顾着追求高分数,就会本末倒置,其创新性主要表现在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思维,不断地创新和更新教学方式,有步骤、有计划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尽管目前我国的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在实践方面依然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做到一蹴而就,但只要我们加强自我反省、加强交流和探索,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就一定会得到很好地发展。

作者:刘明春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邹庄镇中心小学

第六篇:小学语文教学创新浅析

一、设置创造性的环境

教学本身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表面看来是一项很严肃、捆得紧、缺乏滋味的机械性活动,而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给它换味———在总体原则的控制下进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教学改革与探索。因此,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必须创设好学习环境,营造好求知的氛围,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圆满完成创新人才培养的首要环节。首先,教学中要建立师生民主平等的关系。这是教学过程中最起码、最主要的关系,是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条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相亲、相爱”,“共生活、同甘苦”的主张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教师在教学中只有建立好这种关系,学生的创造性活动才成为可能。其次,教学中要给学生创设一个和谐的学习环境,就是说教师要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学生回答问题就是答错了,差之千里。教师要学会运用幽默的语言来激发他,不能因学生回答不准确而快刀斩乱麻,与正确答案不符而否定,甚至发牢骚、嘲讽。这种教学,学生时时刻刻处在一种担心、恐惧、紧张之中,时间一长消极心理油然而生,甚至自寨自弃。使他们的思维变得迟缓,机械照抄,背老师给定的答案。从此,他们的个性也就不再有张扬的可能。一堂成功的课,我们都有体会,无不是在老师、学生的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完成教和学的。从而在这种欢乐之景中养成了他们积极思维、大胆提问、大胆探求的好品质。

二、采用创新教学方法

素质教育的核心———创新。它的前提是教师的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师必须本身树立一种创新意识。才能培养好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犹如航标灯,起着一个定向的作用,要让学生学有所知,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刨,就得充分处理好教和学的关系,让两者都闪出智慧的灵光。要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要变“课堂为学堂”教材为学材”说师为导师”。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处理好创新也才真正领会到了其中的真正的含义。现代教育的关键是为了学生会学。让他们通过自己的疑问、观察、操作、讨论、交流、发现、答疑这一过程来完成这一中心诚然,要真正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就要彻底地从应试教育的束缚中走出来,在教学中彻底改变原有的“填鸭、满堂灌”的教学方法,而向素质教育转轨,向探究式的教学方向发展。因此,教师就要改变过去的教学观念,即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走进课堂从头讲到尾,没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教师讲完就是背诵、作业、书写。这一整套的教学方法,只是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他们的心理接受的是“不是我要学,而是要我学”,我们要将学生的这种观念转变过来即“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不是学答而学问;不是学会,而是会学;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别出心裁”。让他们在学的过程中主动探索与创造,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那么教师就要走下你那三尺讲台,来到学生之间同他们交朋友,共同探索,多给学生机会,让他们有充足的思维时间和空间。

三、鼓励创新的动向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语言和思维的综合训练,鼓励学生大胆质疑问题。让学生对课文的语言文字、思维内容或教师的讲授提出疑问,和老师,同学一起探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好语文,而且有利于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因此切不可只是教师问,学生答”。认为提问是教师的专利,谁提出一个教师始料不及的问题,就被视为和老师在。抬竹杠“故意找碴子”,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它们抑制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抑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要养成善于诱导学生发问的习惯,例如《鸟的天堂》有的学生问写了两次去“鸟的天堂”,第一次为什么没看见鸟?《跳水》中为什么老船长要用枪逼儿子跳水而不用棒?《司马光》中,不砸缸行不行?《林海》一文中为什么课文中三出现了“亲切、舒服”字眼。是不是用词重复?等等这些都是学生智慧火花的闪现,教师要给予高度赞扬,充分肯定。创新要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真正起到主导、组织、启发、促进、鼓励、帮助的作用,要让学生真正做到善观察,善提问;敢操作。敢猜测;能独立思考,能独立解决问题。同时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的创新、质疑,对他们的标新立异,只要有一定的道理就要给予肯定、赞扬,自己本身做到不盲从权威人士。这样设置的教学过程是学生不断质疑、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对问题的设置,使学生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去思考。在思考中得出结论。在观察中得出假设,在假设上进一步分析得出绪论,真正地把课本知识转变成自身的能力,这也才达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本文对小学语文创新教学方法进行了浅析,分别从创造创新环境、创新教学方法以及鼓励小学语文教师进行教学创新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小学语文教学方法创新旨在培养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小学阶段语文学习是整个学校语文学习过程中学习的基础,小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能够帮助小学生学习更深的语文知识,为以后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

作者:董敏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中心小学

第七篇: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创新

一、强调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法国著名教育学家卢梭曾提出了这样一个教学观点:“学生中心论。”该观点指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来开展教学活动,通过学生自己的主导,一方面来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另一方面也通过自觉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自愿融于语文教学中,顺利延续语文教学工作的开展。此外,还要通过开展一些教学实践活动来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上真正实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的教育理念。在学习《只有一个地球》时,首先通过检查预习,学生知道这是一篇科普文,然后不断地引发学生质疑,比如:为什么地球只有一个呢?地球有没有什么“亲戚伙伴”呢?地球上存在哪些生物呢?通过问题让学生自主思考,表达自己的看法,从而不断地提高学生探求知识奥秘的兴趣。以此为契机让学生自主阅读这篇课文,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再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交流自己的看法以及合作解决遇到的问题,最后以小组的形式汇报。在此过程中教师做好及时的引导与鼓励,并对相关的问题做好及时的补充与点评。这样的教学方法,充分给予了学生一个自由的学习空间,对自己所感兴趣的段落有着更深切的体悟。大家一起合作探究,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小学语文教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学生不断地积累,这就需要不断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这也极有利于教学的顺利开展,提高课堂效率。该教学方法的使用,既实现了新课改的要求,也是成功而有效的创新。

二、采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培养学习习惯

语文是一门极强的综合性学科,它将语言和文字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因此,它也是一门极强的实践性学科。在增长学生知识的同时,也是一种语言的学习,从而在语言能力的运用方面不断得到提高,也更好地适应生活中的语言交往,更好地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知识的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用生活中的经验来解答书本知识中的疑虑,用生活中的乐趣来化解课本的枯燥,让课本上的静态文字活跃为生活动画,让教学更生活化、形象化,也在生活化的学习中体验语文学习的乐趣。学习《七月的天山》这篇游记文时,在上课初始教师播放课件激趣引入:有人去过新疆七月的天山吗?请到过此处的学生给大家介绍美景和感受,随后老师带领学生进入课文学习。品字、品词感悟语言,从不同方面了解作者描写景物的特点:雪峰的高远壮丽,溪水的清澈、欢快;森林的茂密、寂静;感悟作者从不同角度对野花设喻的妙处。学习作者由远及近、从高到低的描写顺序的写法,为以后写作做好铺垫。节假日期间,孩子们跟随家人去了“唐布拉大草原“”那拉提风景区“”果子沟野生基地”等旅游胜地,学生在游览中用课堂上所学习的方法,对景点的景物有所观察。游玩后安排他们完成一篇“配画习作”。学生不仅画出了自己心仪的美景,兴高采烈地交流了自己的游赏感受,而且他们带着独特的体验,应用移步换景法描述了所见景物,饱含真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其中一个学生写道:(摘要)“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家乡伊犁有连绵不绝的山峰,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有奔腾的骏马,休憩的羊群。草原上洒落着雪花一般的蒙古包。美丽的哈萨克姑娘端上一碗马奶,配上蜂蜜酥油,小伙子们弹着动听的冬不拉,歌唱着我们可爱的家乡。”在交流课上,学生将自己的习作与课文作比较,从而加深对课文的真实理解。这样将生活活动与语文学习相结合,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习作能力。与此同时,在学生真切的体验中,使他们的情感得到了升华,也是教学情感目标上的实现。而且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更符合小学生学习上的认知水平,更能满足他们的认知需要。同时,也让语文知识的学习转化成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享受了生活,并对生活产生了热爱之情。

三、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培养注意力

在时代的日益发展下,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流,所以,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教育技术已逐渐走进了课堂,成为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辅助教材,它完美地将文字、声音以及图像融合成一个画面,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将学生从黑白的书本世界带到一个多彩的动态乐园,通过多媒体采用直观的教学手段来呈现给学生,并通过图像的视觉效果、声音的听觉效果等来刺激学生不同的感官,以此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而也使课堂效率得以提高。以《鲁滨孙漂流记》为例。这是一部外国名著,文章涉及的内容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这就需要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文章中涉及的内容以课件的形式展示,并结合地图为学生讲解文章涉及的地理知识,从而不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另外,为了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以及提高学生对外国名著的阅读兴趣,教师可以选取与其相关的影片来播放给学生观看。这样的名著教学在多媒体的应用下,不仅让学生看了一个喜爱的视频动画,也将名著梗概放大化,让小学生完整地看到一个名著故事,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得有趣。通过这样的教学形式,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兴趣,同时也化解了阅读名著的困难,增加对名著阅读的喜爱。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的教育学科,它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也因为这样,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更适合小学生的发展需要。因此,一个好的教学方法既能体现出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也能在丰富小学生语文知识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作者:李孟华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第一小学

第八篇: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

1.当前小学语文教学方法的现状

1.1陈旧的教学观念

目前小学语文教学中陈旧的教学观念严重阻碍了教学方法在实践中的创新发展。虽然当前的新课程改革正在不断开展,但一些新的教学观念还并没有深入人心。在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单纯学习语文知识而忽视培养学生良好学习品质的现象。教师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不明确,从而走上了应试教育的老路。教师片面去追求学生学习成绩与提高升学率而不顾学生的个性特点,单纯培养学生的考试能力。进而影响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也给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压力。

1.2单一的教学模式

当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教师单纯地教、学生机械地学的现象,这种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严重影响了学生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这种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唱独角戏,没有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导致课堂学习气氛沉闷而且压抑。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性诉求,没有应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进而限制了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提升。

1.3不合理的评价方式

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评价方式具有单一性,呈现固定化的模式。教师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单纯是去看学生的具体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与个性特征来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方式,使得一些后进生学习吃力而得不到教师的重视与鼓励,会渐渐让他们失去学习语文的信心。教师给学生所定位的学习目标是针对整体学生提出来的,但这里就存在学生之间由于学习特点与学习能力的差异,因此在完成学习目标上面也有先后之分。教师在这里就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不利于开展因材施教。

2.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的有效途径

2.1转变教学观念

教师需要不断转变教学观念来满足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提升,充分重视学生的个人诉求。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感悟、理解与掌握,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加深学生的语文课堂情感体验,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进而通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来不断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际效率。

2.2创新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教学在教授学生语文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逐步建立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能够在语文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像在学习小学语文《推敲》这篇课文时,教师需要着重讲到贾岛“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个典故的出处,进而让学生们讨论课文中所说的,是用“推”好还是“敲”更好。进而由此积及彼,让学生逐渐明白做人的道理,要有礼貌地去敲门,而不是粗鲁地去推,推门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从而通过这堂课来加深学生的现实情感体验。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注重教实践性与综合性相结合,让学生活学活用、学以致用。通过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与个性特征来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运用学校的教学资源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不断促进课堂内外联动。

2.3完善评价模式

教师需要不断完善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不能单一地从学习成绩的高低来评价学生,而是要注重学生的进步多少与学习过程。教师要建立健全学生评价机制,不仅评价学生的课堂学习状况,还要联系学生的课外学习情况来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一种被重视的感觉。多关注后进生,多给他们支持与帮助、引导与鼓励,逐渐使他们树立学习语文的信心。提高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逐步提升他们的语文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语文课堂整体教学效果。

3.结语

由此看来,教师要在实践中逐步创新小学语文教学方法,需要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不断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暴露出的新问题与新情况,不断完善教学评价模式。逐渐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爱上语文,提升学生对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而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语文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开拓进取、探索实践的创新意识,让小学语文教学逐渐满足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逐渐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综合型、创新能力强的人才。

作者:林剑丽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上饶县枫岭头中心小学

第九篇:小学语文教学模式创新

一、语文教材的基本机构看创新

1.教材设置涉猎广泛

新课标下的人教版语文课本,教材共分8组,包括导语、课例、语文园地三大部分,按照专题编组分别为自然奇观、观察与发现、中外童话、作家笔下的动物、我国的世界遗产、人间真情、成长的故事、科技成就组成。就单从语文教材的基本结构中可以看出,语文课本内容的设置涵盖了各个领域的内容,在部分课文后面安排的“资料袋”或“阅读链接”不仅能够丰富学生的阅读,也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文章的背景和发展过程。这样的设置使语文课不在单一,通过综合性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2.口语与习作并驾齐驱从新课标人教版的教学安排中我们可以看到“口语与习作教学安排”这是一种创新,一种将口语与习作两手抓的创新。由于考试中作文的比重比较大,教师们会格外重视写作这项能力,从而忽略了口语的训练。虽然说将小学语文的学习联系到未来工作生活中有些远,但蝴蝶效应相比大家都知道,所有的小细节都可能是那只蝴蝶,所以我在这里这样说也无不可。生活中绝大多数应用的更为广泛的是口语也就是沟通,试想一下,每次跟同学交流跟老师交流我们都不可能先打一个腹稿然后再滔滔不绝的说出来吧。所以在小学语文的学习中将口语与习作教学摆在同等地位是十分有必要的。这里我们就“第六单元”感谢与安慰我主题的口语与习作为例进行分析。这个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指导学生仔细观察画面,通过观察联想人物之间的关系,并指导学生根据画面提供的内容联系生活世界谈谈所闻所想。先口头表达自己通过观察看到的内容,回忆生活中的经历表达自己的感受。然后将感受写出来转化为文字的形式。

二、从语感训练看创新

语感作为学习过程的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在小学语文的教育中培养语感这种能力是一种创新,一种非常有必要的创新,薛法根老师在多个教学实例中都很好的展示了语言训练将语文教学从无形到有感的转变。

1.设置气氛

正确的朗读需要视觉听觉与感观思维的全方位的投入,薛法根老师在《我选我》中示范阅读根据班级实际要推选学习委员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代入式阅读的方法,使文中“介绍”一词运用到实际中来,让学生参与自我介绍。介绍他人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什么叫介绍,介绍有哪几种方法。随着课程的推进,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语脉变化和整体思路,达到进入角色,进入文章情景的目的,从而更好的理解作者感情的抒发,进一步理解文章的感情线路。

2.调动学生生活体验,展开联想

只有理解了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才能更好的理解文章,对于让学生头痛的阅读理解这一难点才能够有效的解决。《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出现“捕鸟”一段,连续的九个动作,把雪地捕鸟这个系列性动作表现的生动且有层次,如果让学生死记硬背,往往效果并不好。但是调动学生的体验,根据自身经历再来记这个捕鸟的过程就简单的多了,紧接着联系新课标中口语与写作同时培养的目标,我们可以让学生仿写游戏,让学生沉浸在游戏中,并且能够高效且长效的再现一个个生动的游戏场面,这种参与性极高的课程,想必不会有学生不愿参与,毕竟这比枯燥乏味的课程讲解有意思的多。

三、从学习方式看创新

按照我国新课标课改提倡的教学观,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根据这一理念,在低年级实施“我会读”、“我会写”的设计理念,在其他年级的应用中需要结合中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以学习伙伴的口吻,激励有道的语气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方式进行。人教版小学语文对老师的要求是培养学生综合性学习的能力,综合性学习是自主、合作、探究三方面同时进行的,比如在课文《风筝》中写道“我查词典知道了憧憬的意思”这个提示,是为了培养学生养成查字典的习惯,这种方式不是命令式的,而是通过学生参与性的学习到了我们可以通过查字典来理解我们所不知道的字词。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着重培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通过文中语感训练的方式进行,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题,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研究的学习方式。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都是小学语文创新模式下的必要手段。

作者:刘丽 单位:重庆市钢城实验学校小学部

第十篇: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

一、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创新意识强的人具有强烈的创新欲望和创新勇气。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从学生时代就要培养他们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1.建立培养创新意识的良好环境。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提出:有利于创新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的安全和心理的自由。营造一个民主、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是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有利条件。①在教学中,教师要遵循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重视学法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②经常表扬那些独立思考、别出心裁的学生。③延缓评判。这样能给学生心理带来安全感,消除他们怕受批评的紧张情绪,更好地调动他们思维的积极性。如教学《锡林郭勒大草原》,课文中所写锡林郭勒草原是美丽和欢腾这两部分,结构相同,都采用总分的写法,教学时我着重引导学生学习第一部分,并归纳出学习方法:a.初读,弄清每句话写什么?b.细读,抓关键词、句理解景物特点。c.品读,体会作者感情。d.配乐诵读,想象,入情入境。然后鼓励学生用此方法自学、讨论锡林郭勒大草原如何欢腾这部分。

2.努力保护学生的好奇心。为了保护学生的好奇心,要打破学生定势思维,鼓励学生一题多问,一题多解。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去思考、表达。如学习《紫桑葚》,初读课文后学生发现,本文是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为什么课题是“紫桑葚”呢?抓住这一疑问,引导学生进一步阅读、思考、讨论,最后学生明白了作者是在借那几个甜甜的紫桑葚,来表达许世友将军爱民如子,爱兵如子的高尚品格。

二、教学生“活学活用”的方法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小学语文教学目的之一。但不能让学生的思维陷于定势的习惯,这样容易成为思维定势的“奴隶”,学生创新的需要、动机得不到有效的激发,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将无处依附。如:给《大拇指汤姆》这篇课文写续写时。学生大多数在模仿这一定势习惯之中,于是,“汤姆变成英俊的王子和公主结婚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断出现,却总是跳不出喜剧结尾的圈子。后来我提出:除了结婚还有别的结局吗?定势习惯就像一层纸一样被捅破,于是学生又说“成为好朋友”“成为兄妹”。如果再提出更高的要求:可以时间跨越,学生的思维就更显广阔了。例如“:小汤姆来到我们身边”没有了思维定势的束缚,学生思维就能做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要想走出“怪圈”,就要教给学生走出怪圈的方法:

1.启迪学生发挥想象。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切创造都是从创造性的想象开始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温故而知新,使学生借助创造性想象丰富自己的心理活动。如学习《海上日出》这一课时,学生通过阅读已知海上看日出的壮观景象。我以“XXX,我赞美你”为题,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认识,进行说话练习,学生想象丰富,结果百花齐放,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

2.鼓励学生大胆幻想。幻想是想象力的升华,其特点在于摆脱了现实的束缚去塑造未来。在教学中要特别注意培养和爱护学生的科学幻想,使幻想变成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创新作文旨在一个“新”字。如在学习了童话、寓言之后,让学生展开“幻想”的翅膀,仿写童话如《我是白雪公主》《我变小了》;科幻文章《火星人》《月球使者》等。在作文教学中,老师要打破传统作文方法,让学生放胆去写,自由思索,对那些大胆新奇而又合乎情理的幻想,热情鼓励。3.引导学生善于联想。联想是从已知事物联想起其他相关的事物,或由某概念引起其他相关的概念的思维方法。如果把未知事物相关联系进行观察、类比,发现其特点,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变未知为已知,从而有新的发现和发明。如学了《观潮》,学生由此联想到赏月,看雪;学了《小草之歌》这课后,老师让学生仿照课文的写法,写《赞美腊梅》,既真实地描述腊梅的外形,又联系相应的品格精神。

三、给学生一个发挥创造力的天地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助于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全面开放课外活动设施。课外活动要为学生施展创造才能提供舞台,使学生的创造发明活动有资料、有设施、有场地。应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开展导读服务活动。如“作文创新大赛”学生不受限制,自由表达书写。

2.创办学生自己的手抄报。创新是人人皆有的一种潜在心理能力。班级手抄报每月一次。主题内容由学生自己定,然后在班会课上讨论通过。图文并茂很受学生欢迎,全班同学一起分享知识的大餐。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一定要尊重和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为学生的禀赋和潜能的充分开发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这样“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郝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