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互动法研究

时间:2022-09-25 10:31:55

小学语文教学互动法研究

在小学语文授课进程中,运用互动教学法可以将教学活动作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桥梁,经过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并且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为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以下是笔者在人教版的小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互动教学法做的几点尝试,力求改善教学。

一、课堂讨论中的教学互动

所谓课堂讨论中的教学互动就是在师生平等的氛围里,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语文知识互动交流的过程,从而实现每一堂语文课教学的目的。师生互动的过程中,老师要选取一些有意义、有趣味性的话题,才可以将学生注意力吸引到教学活动中来,接着进行公平、开放的讨论。例如,在学习“美丽的南沙群岛”这一文时,老师可以提前将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整理出来,再和学生一起讨论文章的描写。如老师可以结合南沙群岛的地理位置、风景特色等进行师生讨论“:有哪位同学知道南沙群岛在哪里吗?“”大家说一说南沙群岛的风景是怎样的?”这样互动教学,让学生在不受课本限制的状况下,对南沙群岛的风景进行想象及理解且表述出来,在师生互动讨论的过程中引发学生的思维,培育学生的想象能力及思考能力。

二、课堂体验中的教学互动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我们可以让学生在实际体验中实现互动,其也是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在教学实践中,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展开实际体验教学,唯有在实际体验中才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新的事物,从而学到新知识,加强对知识的理解。老师可以将课程内容加入课外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活动。比如,在学习《秋天的图画》这一课时,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到户外观察,体验秋天的景色。然后将课文中的问题抛出,让师生形成互动交流的氛围。老师可以这样对学生提问“:秋天的景色美吗?你们看了秋天的景象有什么感想?”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观察,各自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在体验的途径中,学生会发现一些问题,从而对这些问题产生质疑,这时,老师需要给予学生帮助,在师生互动交流中解决问题,使学生真正理解课文中的描写。

总之,在小学语文授课中,应用互动教学法的好处很多,其可以有效带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经过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并且从中也引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而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率,让小学生更加热爱语文课程。

作者:徐晓俊 单位:新疆阿图什市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