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改善措施

时间:2022-06-10 10:06:54

小学语文教学改善措施

一、目前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学内容不能联系实际生活,增大了学生理解难度

新课程改革后的语文大纲要求课堂的教学不能脱离学生的实际生活,要通过联系学生的生活来降低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在课本的选材上,很难真正与学生的实际联系在一起,很多教师也没有主动去探究和寻找课文与学生生活的契合点,致使学生不能通过自身的感受来理解文章含义,而是根据教师机械性的讲解来“明白”文章的内容,不仅大大降低了教学效率,还抹杀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无法让学生通过自主思维训练来锻炼对文章含义的独立思维能力。

2.只重视学生成绩的高低,忽略了学生能力的培养

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教师依然只重视学生的成绩,将成绩作为检验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这种教学理念下的教学方法只会为应对考试而对学生进行灌输式的训练,不会教给学生阅读文章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可能考到的“重点”,只会强制性的让学生背诵。这样的教学方法只会让学生感到乏味、枯燥,长期下去就会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丧失。此外,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性差异,一些学生可能因为没有对语文的学习“入门”,致使他们的成绩不理想,如果将成绩作为检验学生的唯一标准,将会限制学生的发展,无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目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改善措施

1.理论联系实际,将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

将文章的内容与学生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进而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效率。为此,教师要深入分析每一篇文章的内涵,然后对文章的细节进行剖析,在生活中寻找与文章相关的契合点,最后将教学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通过生活中的感受来理解文章的含义。例如,在讲解《在夏天里成长》这一课时,为让学生明白为什么夏天是万物长大的时期,可以结合学生周围的生活实际。如秋天是果实丰收的季节,这正是因为果实在夏天的生长,如果果实不在夏天生长,秋天也不会出现丰收的景象。

2.开展素质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小学教学是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启蒙阶段,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不能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是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学等各方面的能力。为此,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和探索有效教学方法,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成绩,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其次,教师应改变教学评价方法,将平时的考察及学生的表现整合到学生的最终成绩之中,将书面的考试与能力相结合,这样才能对学生做出全面合理的评价,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例如,在讲解《信的旅行》时,教学的目标是要求学生掌握写信的基本格式,并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来介绍自己。但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认为书信不是考试的重点,就没有重视这一课的讲解,这样就不能通过这一课时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写信的技巧和方法。为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课时,教会学生书信的正确格式,并让学生掌握信封的写法、邮票的使用等能力。总之,随着新课改改革的不断推进,小学语文的教学还会出现其他的问题。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探索并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以保证新课程改革后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质量。

作者:张桂琴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郭家店镇镇郊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