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10 10:05:42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探讨

一、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现状剖析

长期以来,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影响和制约,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小学教育整体上还处于比较落后的水平,存在着不少的薄弱环节。30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生涯,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弊端。在教学过程中对当前国家推行的素质教育还存在认识的误区,贯彻执行更是阻力重重;对新课标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设计的教学目标还存在理解的偏差,忽视了学生个性化的差异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忽略了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主动进取精神,基本还停留在填鸭式的知识讲授上,教学实效性较差。主要表现在:一是教学理念落后,单纯侧重于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技能的提高和情感的培养。二是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创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忽略课标的要求,仅仅注重字词的书写和训练,缺乏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三是教学内容枯燥无味,教师大都按照教材和参考书按部就班,将所谓的标准答案强加于学生身上,使得缺乏必要生活体验的小学生难以与所学的内容产生情感的共鸣,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课堂吸引力大大降低,教学效果较差。

二、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问题思考

前面我们分析了新课改背景下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总体处于一个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的状况,主要表现在教学理念上、教学内容上和教学方法上与新课标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应该从小学语文教学的主客观条件进行综合考虑,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有效的思考和研究。

1.教学理念和师资力量落后。新课改实施以后,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许多教师的课堂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但是,陈旧的教学观念和落后的师资力量仍是小学语文教学难以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尽管新课程改革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较为明确的努力方向,但是农村小学的师资大都比较薄弱,处于“两低一高”的状态。一是学历较低,很多教师大都是中师和高中毕业;二是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课堂讲授缺乏创意和吸引力;一高指的是他们大都年龄较高,对新事物缺乏兴趣,努力工作的后劲不足,很多教师处于熬日子等退休的状态。鉴于上述因素的影响,大部分教师在实际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仍沿用过去单纯注重知识的积累,忽略能力的培养;过分注重成绩结果,忽略了人文情感的培养和塑造的传统教学理念,小学生成为分数的奴隶和考试的机器。

2.教学的模式方法单一。笔者调查发现,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中很多教师的课堂仍是教师自编自演的独角戏,小学生不能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主体作用。教学的模式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学生没有掌握课堂的节奏,课堂气氛沉闷压抑,扼杀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活力。不难发现,“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的教学方式逐步使得学生的思想不断被模式化和格式化,导致学生懒于动脑,不善思考,厌恶开放性问题,使得学生心理以及语言能力的发展不能与年龄阶段特征适应,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各种情感不能得到很好的培养,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3.教学效果整体不佳。教学理念、师资的落后和教学模式方法的单一直接导致了教学效果整体不佳的后果。长期以来,小学语文教学往往流于形式,教学模式和方法故步自封,缺乏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独特的情感体验,学生成为教师进行个人表演的道具,教学效果不佳也就不足为奇了。因此,面对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我们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努力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的教学手段,多进行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多设置一些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游戏活动,把具有生机的教学形式引入到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使得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不再成为学生学习的负担,而是一种增长知识、提高技能和培养情感的轻松愉悦的享受。

三、农村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对策探寻

面对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整体现状,我们认为应该正视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认真对照学习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追求效率高、成效好、气氛活的合作启发式教学。在我30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对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和改善措施进行了整理归类,积累了大量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在此和广大同仁分享。

1.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转变教学观念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是教学活动主要实施者和指导者,教学活动能否顺利开展,教学活动效果好坏与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理念密切相关。因此,要解决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必须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积极参加各类交流调研活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水平和管理教学能力。同时,教师应该逐步培养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的意识,自觉通过各种形式给自己充电,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和学历层次。同时,教师要认真对照新课标的各类要求,继承优良的教学方式,改善不良的教学习惯,逐步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师的讲解为中心向教师引导学生发散性思维转变和教师高高在上的教学姿态向平等、开放、合作的教学观念转变的三大转变。

2.创新教学方式,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小学语文教学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应该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语文学科的特殊性,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为此,小学语文教学必须实现两个基本转变,一是教师的角色由主导者的角色向引导者和指导者的角色转变;二是学生学习由被动强迫式的学习向主动式的学习转变。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平等和谐的关系,逐步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氛围。具体而言,创新小学语文教学方式就是要敢于摒弃传统以考试和分数为本的教学理念,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为目标,将学生知识增长、能力锻炼和情感培养三者并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创造力,营造轻松愉快的教学学习氛围。

3.开拓语文教学空间,构建开放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从本质上来说只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归结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上来。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小学语文教学应该尽量结合教材的实际,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学习实际,切实把握好宝贵的课堂时间,多设置一些小学生喜闻乐见和善于接受的教学内容,多开展一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不断开拓小学语文教学空间。开拓语文教学空间就是要在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积极性,构建开放式的语文教学课堂。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小话剧表演、课堂朗读比赛、课堂赛诗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能够有兴趣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活动中,使得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圆满愉悦地完成既定的知识、能力和情感相统一的教学目标,使得学生体会到学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学习,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语文,在实践中学习语文,学到更实在的语文。

作者:周光义工作单位:新泰市天宝镇明德联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