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作能力如何提高

时间:2022-09-30 09:01:01

小学生写作能力如何提高

写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但当前的写作教学状况不容乐观,大多数小学生一听到作文就头疼,没有写作兴趣,写作水平低,遇到写作就抓耳挠腮,不知从何处下笔。因此,提高小学写作教学效率成为了摆在广大语文教师面前的课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写作文是件很头疼的事,很多学生望而生畏。他们往往不知道该写什么,怎么写。这和小学生年纪小,生活阅历少密切相关。教师要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帮助他们提升写作能力。

一、利用好范文

小学生的年纪小,生活阅历少,认知能力差,因此在写作时缺少写作素材,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小学语文教材上有很多经典范文,这些被编入教材的范文都是经典之作。学好这些范文,对学生的写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学生要用心体会范文字里行间的美,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了解创作背景,这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有促进作用。当前,小学生的作文大多像流水账,没有重点,详略不当。因此,在学习范文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挖掘课文中的好词好句,学习写作技巧。

二、开展课外阅读

课堂不是学生学习的唯一阵地,知识的学习也不仅仅局限在小小的课堂之内,因此,教师要做好课外的拓展和延伸工作,比如开展课外阅读。阅读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40分钟的课堂阅读时间显然是不够的。教师要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传授他们阅读技巧,让他们进行课外延伸阅读。小学生年纪小,还不会筛选课外书籍,因此教师要做好引导,让学生在指定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阅读的方法非常重要,不能为了完成任务囫囵吞枣。第一步:粗读,即粗略浏览文章,了解文章的结构和大意。第二步:细读,在仔细阅读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标注出自己喜欢的词句,再把重点部分和自己不懂的部分标注出来。随后,查阅工具书或请教家长、教师,将文章中不懂的部分弄明白。最后一步:深读,是在细读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深度挖掘。在挖掘的过程中,需要摘抄文章中的优美词句,将其作为以后写作的素材。还需要将阅读感受写下来,真实地记录自己在阅读文章后,对作者对文中人物的真实想法。通过深度挖掘文本,学生可以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和文章所要表达的真正含义。只有运用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真正读透读懂一篇文章或一本书,掌握其中的精华,汲取其中的营养,掌握其写作手法和技巧。

三、从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

写作离不开生活。小学生生活阅历少,写出来的文章往往缺少真情实感,所以在写作教学中,教师要尽量引入生活元素,激活学生的真实感受。小学生的想象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和他们日常生活接近的事物,更容易被他们理解和接受。因此要写出好文章,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生活,从日常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提高作文的真实性。当前,很多小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过度依赖范文,甚至不自主思考,而是抄袭,这导致学生的作文大同小异,千人一面。想改变这一现状,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养分,积累生活化的写作素材,摆脱思维定式。

四、写作练习

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当然离不开反复的写作练习。写作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靠的是平时的积累。有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和丰富的写作技巧,学生还需思考怎样将这些元素串联成文,这就需要反复揣摩和练习。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写日记开始,让他们每天记录一件小事。刚开始,学生的日记可能都像流水账,长期坚持,学生就能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提高遣词造句的能力,写着写着,日记内容会越来越精彩。除此之外,教师还要利用好每次实践活动的机会,或者节假日跟家人聚会玩耍的机会,让学生记录下在这些特殊活动和活动中自己的真实感受,久而久之,就能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总而言之,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要利用好每一堂课,还需要进行课外延伸和拓展。教师要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调动他们的写作热情。此外,还要教会学生整理和记录写作素材,组织写作训练,让学生在不断的练习中提高写作能力。

作者:孙建立 单位:江苏省丰县华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