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作能力如何提升

时间:2022-09-30 08:59:20

小学生写作能力如何提升

新课改要求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记录自己的生活,以达到提升作文水平的目的。写日记要求学生认真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天长日久,学生就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写日记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把写作当成负担,而是慢慢爱上了写作,提升作文水平就不是难事了。很多学生一提到写作就发愁,写作对于教师来说也很有挑战性。因此,教师要考虑如何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写作教学中,而不是把写作当成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在写作中获得成就感。本文从“将写作与阅读结合起来、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指导学生深入观察生活、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四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如何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将写作与阅读结合起来

有人说: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过程,写作是把心里想说的话表达出来。可见阅读是写作的前提。想要写出好文章,学生应先大量阅读,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运用到作文中。阅读和写作密不可分,分别代表文字的输入和输出,只有充足的输入,才能持续性地输出。阅读时,学生可以将好词好句记录下来,积累成写作素材。有了充足的素材,作文时就不愁无话可说了。新课改要求教师将写作和阅读结合起来教学,学生可以通过阅读收集大量信息,拓宽写作视野,逐步提升审美能力。写作是学生运用文字表达自我的过程,想要更好地表达,教师要提供足够的时间让学生阅读,还要推荐阅读书目,因为学生只阅读教材中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他们大多数对动漫读物感兴趣,很少主动阅读那些对写作有帮助的文章和书籍。教师要监督学生的阅读活动,可以组织分享交流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又可以了解学生的阅读情况。在读写结合教学中,教师应做到:1.指导学生阅读课本内容。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居于主体地位,单方面地讲解课文内容,不管学生能不能听懂。由于对课文内容了解不全面,大部分学生没有认真听教师的讲解。教师要改变这种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阅读课文,体会语言的优美,并且逐步融入到作者创设的意境中,与作者达到共情。2.教师要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教材中的内容是有限的,学生只学习课内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应指导他们阅读大量课外书籍,从而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逐步提升作文水平。

二、指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理解能力弱是小学生的共同特点,导致他们对生活中的事物常常视而不见。教师要指导学生深入到生活中,用眼睛观察,用手触摸,用耳朵倾听,用嘴品尝,从而从外形、气味、触感等全方位感受事物。可以布置写日记的任务,让学生每天写一篇日记,记录生活。在日记中,学生可以不受限制,写任何想要说的话,抒发真情实感,这是学生自己的小天地,一定会用心布置,认真对待。教师遇到了有趣的事情,可以抛砖引玉,和学生分享,这样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再上教师的课,学生会更加认真,有利于提升教学效率。教师还要推荐课外读物,学生阅读完,教师可与学生一起讨论有哪些写得较好的地方以及带给自己的启发……通过上述途径,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写作时就不愁无话可说了。除了写日记和阅读,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针对校园中的好人好事写表扬稿,或者针对乱扔垃圾的行为写倡议书等,然后组织写作评比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写作评比活动中,发现自己作文中的不足和优点,及时改正错误,继续发扬优点,不断提升作文水平。

三、指导学生深入观察生活

无话可说是学生写作时的常态,其主要原因是学生没有仔细观察生活,因为生活是写作素材的重要来源。教师要指导学生仔细观察生活,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例如,以“最爱的小动物”为题写作,教师发现大部分学生没有立刻动笔,要么咬着笔杆摇头晃脑,要么低头冥思苦想,询问后才知道,原来他们不知道要从何写起。教师可以这样启发学生:“在生活中接触过最多的小动物是什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对于这两个问题,有的学生一时答不上来,教师可以改变策略,不用当堂完成作文,可以回家后带着目的观察一下最爱的小动物,比如小动物的哪些特点最吸引自己,下次上作文课时,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写作任务了,并且还融入了真情实感,作文不再枯燥无味。比如,有的学生写小猫咪可爱、活泼;有的学生特意去了动物园,发现孔雀开屏时很美丽;还有的学生观察家里养的鸡、兔,描写了可爱的小兔子……有了深入、全面的观察,学生的文章就写得细致了,提升了作文水平。

四、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

想写好文章,学生要精心组织语言,提升将口头语言整理成书面语言的能力。当然,提升写作能力是缓慢的过程,不能要求学生拿起笔就能写出完整的作文,要指导学生深入观察生活,尝试着把生活中看到的和经历过的事情以随笔的形式记录下来。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经常布置写日记的任务,其实这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非常有效的形式。而随笔是另一种形式的日记,但比日记更简单和容易,学生可以把自己认为有趣的、值得记录的内容用几句简单的话写下来,以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这也是把自己看到的内容转化为文字的重要过程。天长日久,学生提高了综合表达能力,三两句的随笔就变成了一篇简单的日记,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日记变成了作文。教师只有指导学生坚持写随笔,才能达到提升写作能力的目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写作是行不通的。总之,教师要重视写作教学,除了让学生大量阅读外,还应指导学生认真观察生活,以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加之写随笔习惯的养成,学生对写作的兴趣更加浓厚,也能在作文练习中积累更多的经验,从而不断提升作文水平。

作者:谢金花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