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教学在小学语文的运用

时间:2022-07-15 03:19:58

识字教学在小学语文的运用

【摘要】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教育部门更加重视小学教学进展,小学语文识字教学作为一门基础性课程,直接关系到学生词汇量的积累,影响着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培养。提高小学语文教育质量,可促使小学生全面发展,拉近小学生与中国汉字之间的关系,增强小学生语文学科学习体验。

【关键词】识字教学;语文教育;小学;教学质量

在新课标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小学教师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手段,基于小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和兴趣点出发,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因此,在识字教学中,教师要积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基本活动,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促使小学生语文学科素养的提升。

一、创设情境教学,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相关研究人员认为要将识字教学融入汉字文化中,以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加深小学生对汉字的解读。在新课标背景下,为学生创设情境化教学环境,旨在促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汉字演变过程,培养小学生的情感智慧,感受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保证小学生更好地形成自主识字意识。基于此,教师在具体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中,根据小学生个性化特征因材施教,明确制订识字教学目标、加强课堂教学设计、切实落实教学任务。尤其对小学低年级段学生而言,需要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识字的兴趣,并在教师正确引导下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规范书写行为。教师结合低年级段学生的心理动态,重点培养小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更好运用自身的形象思维将抽象化的汉字进行解读。教师在教学情境创设上,以贴近小学生实际的方式形成生活化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前准备了识字图片,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以情境导入式开展教学活动,识字图片是与动物有关的内容,瞬时吸引了小学生的注意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出示有关动物名称的偏旁部首,并以竞赛的方式进行偏旁部首组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的一组为胜利方。小学生纷纷参与到竞赛活动中,自身的积极性较高,课堂教学氛围较为活跃,激发了学生主动识字意识。同时,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加强识字教学关联性设计,当学生顺利组合出蜻蜓的蜻字时,教师陆续出示了相关的生字,例如“清、请、晴”等。小学生通过观察发现这些生字具有共同点,进而更好地掌握了生字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在情境教学中,小学生强化了自身识字学习体验,在识字情境活动中感受到乐趣,激发了小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自主性、主动性地参与课堂情境活动中,课堂整体的活跃度较高,提升了小学生识字学习的积极性,丰富字、词储备量。教师结合小学生好胜心理,通过组织识字竞赛活动,培养了小学生竞争意识,提升了课堂活跃度,小学生从中受益匪浅。同时,培养了学生正确书写姿势,规范了偏旁部首的书写顺序,教师在随堂测验考察中发现小学生可基本掌握书写技能,识字能力明显提升。

二、探究合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小学语文的识字教学,是语文学科教育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启蒙学生基本思维意识的关键,教师要充分发挥的学习自身的引导性作用,运用多样化教学方式,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教学指导,以阅读形式,强化学生对生字、生词的认识,在课堂教学中积极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旨在培养小学生有感情地、流利地阅读课文,更好地“以读促写”,教师抛出一个话题“谈谈我的家乡”,以问题导入式的方式,唤醒学生的思维。教师率先介绍了自己的家乡的地域特色和山水景观,激发了小学生的兴趣,在小组合作交流中,组内成员相互讨论有关家乡的美食、美景,在此基础上教师鼓励和引导小组成员进行阅读比赛,当一名成员阅读时,其余成员要认真倾听,并确认是否存在发音错误之处。在小组学习活动完成后,教师给出客观的评定,适当给出正确的建议,树立小学生的自信心,更好引导学生感受语文学科的奥秘。小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生字、生词,在教师正确引导下,自主识字兴趣浓厚,积极参与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中,在阅读中发音准确、节奏感良好,并在实际写字过程中,熟练运用自身学到的知识,按照汉字正确的书写笔画去写字,为学生书法基础水平的提升夯实了基础。在小组探究合作模式下,小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得到培养,拉近了生生之间的距离,课堂教学中的互动效果显著。教师通过参与其中,及时为小学生答疑解惑,顺利推进识字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完成。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采用多元化的识字教学手段,学生更容易接受,并在自主参与过程中,感受汉字间架结构和偏旁部首的组合,清晰化认识到汉字结构的常见写法,基本掌握了汉字书写规律。基于此,在通过阅读活动的开展,结合小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了识字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价值。

三、结合信息技术,提高学生识字能力

“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信息化教学方式应用得更为广泛,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优化了教学环节,加强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实现教育公平。教师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活动的开展,将信息技术具体应用到识字教学中,大大提高了小学生识字能力,开阔了小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创设了信息化受教育情境。通过教学课件演示,将抽象化的汉字更为形象具体地呈现在小学生视野中,学生更加直观化地观看汉字间架结构和偏旁部首的演变。学生在图文声画并茂的情境中,强化了自身实习学习体验,使整个课堂教学内容更加多元化,感染力极强。基于小学生自身的心理特征,在识字学习中,更加倾向于形象记忆,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小学生播放课件,出示了单韵母“a”,紧接着出示了声母“b”和“a”,引导学生将声母和韵母进行碰撞,对于低年级段的小学生来说,可快速反映出“爸”这个字。在此基础上教师依次出示相关的生字,并播放正确的读音,小学生通过反复观看和阅读,在生字读音练习上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拓展小学生的词汇量,教师在课件设计制作上,在汉字后面加以注释,在课堂教学中当点击相关汉字时,便会出现对汉字、词语的具体解释,加深了小学生对汉字的理解和记忆。通过图片、声音等形式的组合,强化了小学生对汉字的联想记忆,降低了小学生对抽象汉字的理解,保证汉字记忆效果。信息化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教学局限,降低教师课堂教学难度,将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归还给学生,促使学生想象力、创造力水平提升,为语文教学中的识字教学添加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四、游戏教学,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小学生天性好动,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较强,教师根据小学生的个性化特征,为学生组织游戏化教学情境,进而丰富识字课堂教学内容,通过游戏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小学生整体参与度较高,创设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氛围,教师通常会以分组比赛的形式,调动小学生参与识字学习环节,组织开展“找朋友”活动,将汉字的偏旁部首打乱顺序,并两两进行搭配,增强了小学生识字学习体验,在感受游戏乐趣的基础上,更好掌握生字、生词,提升自身的词汇量储备,课堂互动效果显著,更好地规范了学生的行为意识,保证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生识字能力,培养小学生良好的语文学科素养。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为发挥识字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作用价值,教师积极践行新课标提出的各项教育教学要求,树立新思维、新理念,积极运用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包括情境创设、信息化教学、合作探究学习等方式,激发了小学生识字学习兴趣,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识字教学活动中,推动识字教学课堂高效开展。

参考文献

[1]金瑞兰.趣味识字教学措施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学周刊,2020(26).

[2]何曙霞.趣味识字教学措施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分析[J].小学生(中),2020(8).

[3]刘培.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情境教育的重要性分析[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20(7).

作者:移雪琴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大像山镇杨赵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