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情境化识字教学方法探析

时间:2022-06-10 03:31:35

小学语文情境化识字教学方法探析

【摘要】针对当下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的教学,识字认字是最为关键的教学任务,是小学生把握语文知识的关键。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不仅要学会把汉字读正确,书写正确,还要去了解掌握汉字的含义,但是由于小学阶段要学习的生字较多,所以识字的任务量繁重,这样就经常导致学生对识字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学习生字的情况出现,本文基于上述出现的问题,针对小学生语文识字教学任务的情境化课堂进行了研究分析。

【关键词】识字教学方法;情景化课堂;多媒体教学

一、情境化教学,增加学生理解能力

在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中,识字的教学方式多以让学生背、读、写为主,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学生对汉字的记忆,但是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浪费学生大把的学习时间。但是情境化教学恰恰相反,其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情感为主,让学生在情境模拟的过程中去学习理解,这种生动化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先理解再记忆,提高了教学的效率与质量[1]。教师在情境化的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与课堂相结合,创造一个生动且情感观念强烈的课堂,增强学生的情感体会,让学生能够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在《认字识字》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用互动性的情境化教学方式,如教学生认识鼻、唇、眼、耳时,可以让学生通过表演指认要表达的汉字,可以先把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组派一个代表上台表演,上台的同学不能说话,只可以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让其余同学观察表演的哪个汉字,如学生表演“鼻、唇”的时候,可以动动嘴巴或指自己的鼻子;表演“眼、耳”的时候,学生可以眨眨眼或者侧面转过来假装倾听。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如找图片认字的方式加深学生印象,将打乱顺序的照片放在桌子上,让分好小组的学生在老师念完字后开始找相应的图片,对于找得快又准的学生给予奖励;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能力设置难度更高的认字活动,如“你演大家猜,找图片”的活动,让上去表演的学生带上耳麦听音乐并做出相应汉字的肢体动作,其他学生猜出他表达的意思并找到相应的图片。这些情境化教学方式的开展,对于学生识字认字会有更大的帮助,让他们对识字充满兴趣与期待,主动识字。

二、结合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兴趣

小学生由于年龄太小,所以上课不容易集中注意力听讲,但是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教师可以利用学生这一特点并运用到识字教学过程中去,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让一些“新鲜”的事物在课堂生动化展示出来,如小学生课本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图片来加深学生对于汉字的印象,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将这些图片变得更加鲜活,再适当的添加一些音乐、视频、故事引起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认字》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准备好要学习的汉字并做好PPT,先放一些小朋友洗脸刷牙动画类型的视频,或者播放一些关于大自然的声音,如雨声、雷声、鸟叫声等,再让学生观看聆听以后进行猜字活动,猜动画里的小朋友做了什么或者听到了什么声音,如果学生答对了,教师可以通过播放鼓掌等鼓励性的声音进行表扬。教师也可以根据课程的开展增加难度,如对词语“花园、蝴蝶、昆虫、树叶”的学习时,让学生观看视频以后,根据词语出现的顺序进行回答,再按照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进行提问,如昆虫在哪个地方休息等问题,学生回答无误后,可立马转换到拼音部分,让学生将词语和拼音对上号,并积极表扬。借助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对于认字的兴趣更高了,课堂也更加生动了。

三、丰富课堂活动,生动化教学

传统的语文识字教学方法主要是以老师教读,学生跟读的形式为主,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比较僵硬化,容易出现学生缺乏思考导致精力不集中的现象发生,严重影响了识字教学任务的开展。如在进行识字教学时,在对动、昆、静等文字的学习可以采用拆分生字的活动进行学习,“动”字拆分就变成了“云”和“力”两个字,“昆”变成了“曰”和“比”,“静”变成了“青”和“争”,再将这些拆分好的字写在卡片上无序排放,教师随便出一个字,学生在卡片里进行查找,将拆分的字拼好并写出拼音,这样的活动让学生能够对认字学习有参与感,不仅理解了汉字的汉字,还加深了印象。

四、小结

识字对于小学语文教学课程尤为重要,也是学生未来阅读与写作的基础,如果识字的基础功没有打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成绩,小学语文识字情境化教学方式借助多媒体以及丰富多样的活动使得课堂更加生动化,让低年级的小学生对识字认字产生了兴趣,对多元的课堂产生了期待,学生从此以后不会再抵触识字,而且渐渐爱上识字,主动的去学习、去思考,打造了识字教学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教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参考文献:[1]郑学琴.小学语文情境化课堂识字教学方法的探索[J].学周刊,2017(1):77-78.

作者:刘旭英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