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合作学习思路

时间:2022-05-06 11:43:29

高中语文合作学习思路

一、高中语文合作学习的内涵与目标

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被动地在教师的教导下学习,是一种个体性学习。而合作学习则是与之相对的,是指为完成共同的任务,语文教师依据教学目标的需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或团队,通过小组或团队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有利于同组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品质和学习习惯,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开展合作学习的目的就是通过分组讨论、合作探究,以小组或者团队为基本学习单元,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形式,以小组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通过师生、生生和师师合作,实现学生成绩的大幅度提高,促进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为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深化探索一条可行之路。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也可以让高中语文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新课程改革理念的真谛,丰富和完善语文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优化语文教学的组织形式,丰富和充实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

二、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的策略措施

1.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必须营造轻松活跃的合作学习氛围。受传统语文教学方式的影响,广大高中生已经习惯了在教师的灌输下学习,很少对教材和知识进行质疑和探究。因此,要顺利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必须打破旧的教学模式,真正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高中语文教师要平等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学生敢于发言,有勇气和胆量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高中语文教师还要善于营造一种和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轻松、愉悦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2.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必须科学、合理地组建合作小组。科学地建立合作小组是有效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小组的建立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既要考虑学生的知识水平,也要考虑到学生的能力素质,实现小组成员的合理搭配,同时保证各个小组或团队之间整体水平的均衡。小组的规模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以控制在4—6人为宜,同时要考虑到小组成员在教室内的座位,尽量减少学生通过大规模的走动去建立小组,而是就近去组建小组。高中语文教师还要积极和其他学科的教师进行沟通,力求在保证总体水平均衡的前提下,建立一个能适应多学科的小组或者团队,避免学生的频繁分组和调整。小组建立后,高中语文教师要指导小组成员进行合理的分工,让学习小组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3.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要建立合理的教学评价机制。评价合作学习的效果,不仅仅看学生个人在学习中的表现,更要看小组或者团队在学习中的整体表现。要克服那种以成绩好坏作为标准的教学评价,而是建立起一种成绩、能力加表现的综合评价机制。“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合作学习强调的是学生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发展,是优秀学生带动后进学生的共同进步。

三、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对语文教学改革的意义

1.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有利于促进师生之间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合作学习中,师生共同交流合作,增加了了解和沟通,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水平,也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教师行为的意图,有效地指导自己的学习。合作学习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学会合作,能够有效培养学生与人相处和人际交往的技能,也增强了学生完成功课的个人责任感,增强了学生维护小组声誉的意识。

2.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学习让语文教师真正成为教学过程的实施者和促进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从而产生学习和探究的欲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会学和乐学。合作学习有利于建立高中语文教学的良性循环。

3.开展高中语文合作学习,有助于学生形成健康的竞争意识,增进友谊,培养亲近社会的行为。合作学习将合作、竞争和个人学习行为融为一体,在合作的基础上竞争,在竞争的基础上合作,能够培养学生树立良性竞争意识,提高学习效率,符合教学规律和时展的需要。

作者:沈国英工作单位:正定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