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初中作文的应用

时间:2022-09-24 08:30:29

情境教学法在初中作文的应用

目前,很多教师在开展作文教学时运用的教学方法过于传统,导致学生的写作兴趣低下,还有的学生甚至对写作产生了抵触和厌烦情绪。情境教学是一种通过创设特定情境开展教学的新型教学方法,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到初中作文教学中,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能在写作时表达真实情感,不断提高写作能力。本文分析了情境教学法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供同仁参考。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是重点内容,提高作文教学效率,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情境教学法是一种新型高效的教学方法,将之应用到初中作文教学中,有助于作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并可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因此,有必要对情境教学法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一、用音乐创设情境,拓展学生的写作思路

在作文教学中创设情境,可以运用音乐这一声音艺术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并在声音意境的引导下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利用音乐勾起学生的回忆,使他们回想起在什么地点、时间、情况下听到过类似声音,进而生发出联想,对学生的写作是非常有利的。比如《望庐山瀑布》中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表现了庐山瀑布的雄奇壮丽,教学时,教师便可利用多媒体播放瀑布的声音创设情境,并引导学生结合诗句与声音进行想象,体会诗句中蕴含的意境与情怀。另外,学习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时,可以配以泉水流动的声音,以刺激学生的感官,引导他们想象诗歌描绘的美妙意境。再如,写有关诗歌朗诵主题的作文时,教师可为诗歌配上相关乐曲,让学生在欣赏乐曲的同时思考,与诗歌内容深度融合,为后续的写作打基础。围绕诗歌《歌唱祖国》写作时,教师可播放与爱国主题相关的音乐,让学生在这种音乐氛围中联想革命先烈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情境,另外,还有学生会想到学校每周组织的升旗活动的场景,同时和以往在电视或电影中看到的抗日战争场景相结合,联想到革命先烈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具体情境,从而生发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打开写作思路,写出令读者心潮澎湃的佳作。

二、创设生活情境,给予学生写作启迪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和基础,写作教学必须贴近生活,并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结合生活经验获取更多写作素材,做到下笔如有神。教师在创设生活化情境时,要注意相关情境和学生的日常生活场景相关,可以结合以往生活经验,深入研究与分析写作主题。教师所创设的生活情境还要与写作教材充分结合,以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比如,《端午的咸鸭蛋》,咸鸭蛋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作者对鸭蛋的描写和生活中看到的鸭蛋有什么区别呢?这种生活化问题的引入,能够调动学生的讨论热情,激发他们的写作灵感,使他们的思维更活跃。接着,教师可让学生围绕“家乡的特色食物”或“家乡特有的风俗习惯”这一主题写作,有了之前的生活情境创设,学生能形成清晰的写作思路,找到写作灵感,也更容易将真实情感融入到作文中。

三、以图片和视频创设情境,刺激学生的情感

运用情境教学法,还要熟练掌握多媒体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直观、生动的教学情境,以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促使学生通过相关情境对事物产生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初中生的好奇心很强,也易于接受新鲜事物,此时教师再针对写作主题创设教学情境,运用多媒体展示各种生动逼真的形象,能使学生全情投入到写作学习中。比如,以“让世界充满爱”为主题写作,教师就可运用多媒体播放与“爱”有关的图片、短视频等,例如,在多媒体上播放与保护环境、关爱老年人、乐于助人等有关的图片,同时配上舒缓的音乐,使学生深刻感受到图片中蕴含的“爱”,并对“爱”的内涵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与理解。在图片与音乐相结合的情境中,学生能产生写作热情,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写作能力。再如,围绕“长江景色”这一主题写作,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播放长江的相关视频,使学生通过观看长江波澜壮阔的场景获得身临其境之感,并激发内心对长江的喜爱之情。同时教师可以饱含感情地朗读相关文章,使学生快速融入到相应情境中,刺激学生的情感表达,确保写作活动的顺利推进。

四、创设表演情境,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

运用情境教学法,还可以采用表演的方式将学习内容展示给学生,使学生顺利进入相应情境中,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运用情境教学法实施教学时,也可结合作文命题创设表演情境,并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自主编写表演内容并轮流展示。学生在表演过程中,会将真情实感和情境融为一体,并加深对命题的理解。比如,围绕“拥抱”这一主题写作,可让学生两两为一组,到讲台上或直接在座位上互相拥抱,深刻体会拥抱时具体的肢体动作以及心理层面发生的变化,使命题从抽象转化为具体,帮助学生更顺利地完成写作任务。再如,写命题作文“笑容”时,可在多媒体上播放不同职业的人面带笑容的视频或图片,让学生观察这些笑容,然后4到5人为一组,根据不同职业的工作特点编写剧本,并进行情境表演,体会笑容背后隐藏的情感,讲述笑容背后的故事,不断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与观察力,使写作顺利进行。在初中作文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法,能够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并使他们积累大量写作素材,打开写作思路。为了充分发挥情境教学法在初中作文教学中的作用,教师需要充分认识情境教学法,并积极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创设多种教学情境,在情境依托下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逐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作者:陈丽莉 单位:如皋市九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