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9-24 08:32:21

初中作文教学实践研究

加强名著阅读的指导,这不仅是锻炼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也是丰富学生语言积累、促进学生作文能力提升的途径。进入初中后,教师应引导学生多阅读经典名著,拓展和延伸学生的课外阅读范围。这样,学生就有机会接触大量优质的文学作品,可以拓宽眼界,培养语感。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还可以基于名著阅读设计一些相关的作文训练,让学生可以对读过的作品留下更深刻的学习印象,并且能够多学习和借鉴经典作品优质的写作方法和技巧。随着这类作文训练的不断增多,学生的写作能力会得到明显提升,学生整体的学科素养也会得到有效提升。

一、拓宽学生拓展名著阅读

从实际情况来看,初中生还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生的阅读兴趣也有待激发和培养。初中学生接触到的名著十分有限,阅读经验的缺乏导致很多学生在写作时找不到合适的写作素材。为了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应鼓励学生多阅读优质的作品,不断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为了鼓励学生阅读,并使他们能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阅读一些相对简单、趣味性较强的作品,使学生感受到名著的魅力。随着学生阅读经验的不断丰富以及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不断加强,教师再鼓励学生阅读大部头的、难度更高的作品。这种循序渐进的教学推进方式更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更容易适应这个过程,持续阅读经典作品,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名著是文学历史上的璀璨明珠,是人类智慧的集中体现,同时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载体。语文课本中不少单元都设置了《名著导读》的学习任务,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阅读课本推荐的作品,在此基础上,再给学生介绍一些课本中没有的经典作品,如《西游记》《简·爱》《格列佛游记》等。学生在阅读时不会产生太多理解障碍,并且这些作品情节生动有趣,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给学生推荐这些名著,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学生的素材积累。因此教师要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组织学生阅读名著,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让学生通过名著阅读掌握更多写作技巧与写作方法,达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目的。

二、阅读经典名著,写读后感

学生阅读名著之所以比阅读普通文章收获更多,原因在于名著融入了更多优质的写作手法,且思想性更强,会引发学生更多思考,并给学生一些重要的启示。为了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品质,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写读后感。要想写好读后感,需真正读懂作品,理解作品内涵,把握作品的主题。同时,还要认真揣摩作品内容,形成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将这些内容融入写作,这样才能写出质量更高的读后感。教师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书目,在学生阅读以后组织学生交流讨论,分享彼此的阅读感受,促进学生写作思维的形成。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再让学生写读后感,学生可以保持清晰的思维,写作的方向也会更加明确。在教学“学写读后感”时,教师便可以以“《名人传》读后感”为题,引导学生进行写作训练。考虑到学生文学感悟力不尽相同,加之《名人传》内容丰富,教师可以让学生以他们感兴趣的名人及其事迹为切入点写作,确保学生有情可抒、有话可说,变被动写作为主动写作,提高学生的写作自主性。为了避免学生找不到写作方向,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写作前先进行小组讨论,谈一谈自己最有感触的名人事迹,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和思考,借助这个过程帮助学生理清写作思维。通过写读后感,学生可以向先进人物学习,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加深阅读感受和体验,将读到的内容真正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三、设计科学合理的读写结合训练

通过阅读名著,学生不仅锻炼了自己的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也从名著中学习了大量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对此,教师可以结合阅读作品的特点,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读写结合训练。在进行具体教学设计时,教师应当尽量选择小的切入点,使学生容易找到写作的角度。同时,设计的读写结合任务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如果设计难度太大的写作任务,学生就会难以完成,还会产生心理负担。教师要设计科学合理的读写结合训练,引导学生仔细分析阅读范本使用的写作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分析研读作者的行文思路,理清文章的基本脉络。最后,引导学生学习并借鉴这些好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优化自己的文章,从模仿出发慢慢吸收这些优质的写作方法,在这样的写作训练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写作能力。教师需在引导学生阅读名著的基础上,开展作文教学活动,达到丰富作文教学手段的目的。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阅读《傅雷家书》,不少学生都会深受触动,被文中的父子情深所打动。有了这种阅读体验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从自己感兴趣的角度切入写一封回信,落实作文教学目标,同时加强学生文学名著阅读的感悟力,让学生基于这种读写结合的训练感受《傅雷家书》的内在情感,实现名著阅读资源与作文教学资源的整合,有效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完成这个习作,教师还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写作指导,比如,让学生找到一个写作的关键点,选择一个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避免文章结构分散。这会让学生在行文时集中注意力,保持清晰的写作思路,使文章的主题更加明确,写出质量更高的作文。

四、从作品中学习写作方法和技巧

对于初中生的写作训练而言,除了要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锻炼学生的写作思维,教师也要引导学生学习并掌握各种写作方法和技巧。写作教学要循序渐进展开,教师可以借助名著阅读,让学生分析文章用到的典型写作手法,分析作者是如何利用这些方法的。比如,作者描写刻画的方式,观察事物的角度,情感表达的形式等,这些都值得学习。教师可以让学生首先从模仿出发,学习名著优质的写作技法,不断丰富自己的写作经验。随着这类训练的不断开展,学生会慢慢掌握各种写作方法和技巧,学生的写作能力也会得到明显提升。在教学“抓住细节”这个主题时,为了更好地锻炼学生的细节描写与刻画能力,教师可以为学生引入有代表性的名著。例如,教师在组织学生阅读《昆虫记》时,便可以引导学生关注作品的细节描写部分,分析品读用到的写作技巧。随后,教师可以进行仿写教学,鼓励学生模仿作品的写作手法。这种仿写练习可以使学生在把握名著中心思想的同时,学习并借鉴作品的写作手法。这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好的学习范例,能够加深学生的阅读印象,引导学生高效完成写作任务,达成作文教学的训练目标。

作者:丁加干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