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时效性提高策略

时间:2022-09-24 08:33:45

初中作文教学时效性提高策略

作文教学作为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提高作文教学的时效性,不但能促进学生语文成绩的提高,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所以如何构建高效的写作教学课堂,是目前亟待教师解决的重要课题。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如何提高初中作文教学的时效性,提出几点建议。作文教学质量的高低,对初中语文教学的效果会具有直接影响。在传统的初中作文教学中,教学方式相对单一,教师不能根据该阶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教学,导致学生作文水平不能得到切实提升。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教师应以时效性为基础开展作文教学,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一、提高初中作文教学时效性的意义

时效性就是指信息在一定时间段内的价值属性,若是与这段时间相脱离,就会逐步丧失其价值属性。初中作文教学应以时效性为基础,遵循语文学科的特点,通过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全面实现作文教学的目标。伴随着新课改以及基础教育的不断完善,初中写作教学时效性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初中写作教学应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对学生潜在的写作能力进行挖掘。同时,还要以时效性为基础,不断探究初中作文教学方法,引入时事新闻热点,使初中作文教学更贴近生活,使写作教学的理念和计划更符合基础教育的要求,从而提高初中写作课堂的效率,营造更加优质的课堂氛围,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写作空间并提供更丰富的写作素材。

二、提高初中作文教学时效性的策略

1.紧密结合生活,丰富学生情感阅历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生的学习压力逐渐增大,这阻碍了学生体验生活、享受生活以及认识生活,致使多数学生被动写作,为完成写作任务而写作,为完成写作任务而阅读,在写作过程中丧失了主动性,写出来的文章缺乏真实情感。学生的自主写作意识需要激发,自主写作能力需要培养。因此,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应不断尝试,引导学生把握有限的写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丰富学生的情感,增加的学生的阅历。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明确写作教学的目标,引导学生从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尽量使学生的写作贴近生活,充分发挥学生在写作中的主体地位。例如,在写作“班级一二事”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如合唱比赛、户外义务大扫除、去敬老院探望老人得活动。以户外义务大扫除为例,可组织班级学生对校外的马路进行义务清扫,并浇灌街道周围的绿植,师生共同努力,改变街道陈旧面貌,恢复街道的干净清爽。活动结束后,教师引入写作话题,学生就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能更有组织语言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入作文。学生有了真实的体验,写出来的文字才富有真挚的情感文章内容不单单是对大扫除这一件事情的描述,其中还富含学生情感态度的变化,更能引发读者的共鸣。

2.巧妙设计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是提高作文时效性的关键。为此,教师需要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情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学生的个人生活体验,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平等交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采用情境教学法进行写作教学,以时效性为基础,能将学生的写作兴趣全面激发出来。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充分运用多媒体等辅助教学手段,将那些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影视作品,如《我爱中国》《暖春》等播放给学生,并跟学生一起赏析。在学生观看完影视作品后,让他们写观后感,可以让他们选择灵活多样的写作素材,从而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

3.创新作文评改方式,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教师应不断创新写作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作文教学内容,积极创新作文评改策略,这都对提升初中生的作文水平以及语文综合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进行作文评改时,先把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小组,给每个小组安排批改的任务,并给出学生批阅的标准。在小组批阅结束后,由小组负责人指出作文存在的问题,结合作文存在的普遍问题,指出自己写作时应注意的问题。接下来,教师进行总结,指出学生作文的问题,不断调整写作教学策略。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作文教学讲解,利用抽样讲解的方式,选择有代表性的文章来进行细化讲解,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写作指导。以“国庆节”专题写作教学指导为例,大部分学生都在作文中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怀,这样的写作思路本身没有问题,但学生在具体写作时往往存在过多大话、空话以及套话过多的问题,没有采用以小我表现大我的写作手法,并不能给阅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此,教师就要积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而有效的写作手法,不要选择太大的写作角度,尽量不要使用空洞的语言,要引导学生从自身实际生活出发抒发真情实感,更好地完成预期的写作任务,写出高质量的作文。综上所述,初中写作教学应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在进行写作教学时应紧密结合生活,丰富学生的情感阅历;巧妙设计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创新作文评改方式,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用心体会生活,书写生活,将他们自己的生活阅历转变成写作素材,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写作水平,提高写作教学的时效性。

作者:孙宁 单位:南京市沿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