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课堂语言艺术研究

时间:2022-04-25 04:42:57

音乐课堂语言艺术研究

怎样才能使学生在音乐课堂上情趣横生,气氛活跃,兴趣盎然呢?我认为音乐教师的驾驭能力固然重要,但教学语言修养及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样不能忽视。语言包括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师生之间的信息是依靠言语交流实现的。音乐教师应重视美的教学,积极营造美的氛围,用美的语言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用美的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感受美、追求美。

一、课堂语言要严谨、规范,具有准确性

音乐老师要说好普通话,提高语言的严谨性,对于提高学生语言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非常重要,要教好学生,首先要说好普通话。教师说的每个词、每个句子都必须让学生听清楚、弄明白,这样才能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我们要经常做一些练习,说好普通话,上课时尽量避免使用方言。普通话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的,平时说话能听懂就行了,可是老师不一样,尤其音乐老师更不一样。标准的普通话和优美的音色会给学生带来听觉上的美感享受,从而加深对教学内容的印象,这样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规范的语言发音,为歌唱的字正腔圆打下扎实的基础,还可以烘托音乐艺术的美,使学生终身受益。在教学活动中,音乐教师只有用准确严密而简明的语言表达才能保证知识传授的科学性和学生正确理解知识的可能性。每一堂音乐课,授课效果的好坏并不取决于教师的话讲的多少,而是看教师的语言是否直达目的。此外,由于音乐课堂教学还兼有对学生进行规范语言训导和陶冶情操的任务,因此音乐教师应注意自身语言的规范化和示范性,用值得学生仿效的准确而简明的语言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效能。

二、课堂语言要亲切自然,富有幽默感

在音乐课堂教学中,音乐教师风趣、幽默抑扬顿挫、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的教学语言,能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老师把音乐知识具体化、生动化甚至幽默化,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理解并接受新的知识。在课堂上音乐老师应展示和谐的肢体语言,肢体语言是一种最原始的语言,也是一种最生动吸引人的语言,它能将许多抽象的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情感表达出来,并且收到十分好的效果。音乐教师还可以运用形象生动、贴近学生、幽默风趣的语言感染学生,这种严谨又活泼的教学结构,形成热烈和谐的氛围,使学生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话有三说,巧说为妙”。音乐教师的语言要生动形象,富有幽默感,能以声引人,以情感人,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他们愉快、生动、活泼地学习歌曲。由此可见,幽默的教学语言既能使学生处于兴奋状态,有助于学生记忆和理解,又能在学生出现错误和不足行为时达到揭示、批评的效果。

三、课堂语言精心设计,把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

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不但要规范,还要形象,语言生动形象,将抽象的化为具体,复杂的变得浅显,枯燥的变得有趣。音乐课就是这样,有时一句歌词、一句乐句就能使学生的理解变得更具体、更深刻,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容易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这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学理念,只有活泼快乐的课堂,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心灵交流,达到预期的教育教学目的,但要注意做到活泼可控,生动有度,避免为追求生动形象而流于庸俗,低级。例如:在教学《数蛤蟆》一课时,教师一边放优美的音乐,一边用生动而富有情感的语言,结合图片演示,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一天,太阳公公早早地露出了笑脸。小蛤蟆在荷叶上跳来跳去,快乐地捉着虫子。”学生都被小蛤蟆调皮可爱机智勇敢所感染,教师抓住时机提出问题:“小蛤蟆吃什么?它帮我们捉害虫,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通过设计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让孩子们对小蛤蟆的喜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并表示要保护它们,并为学习这首歌曲打下良好的基础。音乐本身作为一种艺术,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如果音乐教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贯穿音乐课堂,就会把学生引入音乐知识的海洋,活跃课堂氛围,消除学生的紧张和厌恶,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达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四、将激励性语言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中

音乐课堂教学是学校音乐教育的主要阵地,学生音乐能力存在客观差异,音乐教师要面向所有学生给予普遍的关怀和鼓励,音乐教师的语言不仅要做到亲切、和蔼而且要灵活智慧,努力营造音乐课语言美的氛围和愉快的课堂气氛。音乐教师优美智慧、情真意切的语言,是课堂教学的凝聚剂,激励性的语言是音乐课堂教学的润滑剂。因此,音乐教师应善于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将激励性语言贯穿整个课堂教学中,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愉快充满自信地参与各项音乐活动。音乐教师激励性的语言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1.表扬性语言。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因此音乐教师欣赏、赞美的语言便是助孩子飞向成功彼岸的翅膀,让学生会学、乐学、敢学。如:“唱得好!你听得真仔细。”“唱得真好!非常准确!你们非常有天赋。”“真了不起!你们表现很出色,表演得很精彩!让我们为你们的成功点赞。”2.鼓动性语言。每次进行歌曲竞争表演时,音乐教师用具有鼓动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跃跃欲试,不甘落后。如:“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用你们优美的歌声来告诉老师好吗?”“要不要再比一次?你们能甘拜下风吗?相信你会唱得更好!”3.机智性的语言。在音乐课堂中,学生总会发生一些教师意想不到的事情,难免有个别调皮的学生会奏出不和谐的“音符”,这时如果音乐教师巧妙运用机智、风趣的语言随机应变,就可以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使不和谐的“音符”就会消失。如:在音乐课堂上,个别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在做小动作,教师用略带遗憾的语调说:“难道这么美妙的音乐还不能吸引你吗?”在全班同学一起唱歌曲,个别学生互相说话时,教师轻声地提醒:“我们大家可不喜欢在优美的歌声中,有噪音伴奏哦!”等。

五、课堂语言要生动形象,具有艺术性

从教育的要求看,课堂语言是教师的一种表演艺术。音乐本身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音乐教师的课堂语言要讲求表达的艺术性,这是对语言表达高层次的要求,核心是形象生动、精辟凝练,把音乐作品中蕴含的艺术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教师要讲究说话的表情、语气、语调及伴随的手势、姿态等。1.美的音乐语言,点燃情感火花。音乐语言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塑造的人物性格、营造的艺术氛围很大程度依靠语速、语调表现。音乐作品是通过旋律、节奏、和声、曲式、配器等因素塑造艺术形象的。在讲授教学重点和难点时,可放慢节奏、速度,加强语气,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充分理解和吸收。对于富有激情的教学内容,可以加快节奏、速度,从而牢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用不同的感情朗读歌词,对塑造音乐形象、理解作品内涵、表达作品思想起着推动作用。例如,用抒情、委婉、细腻、流畅的语调朗读江苏民歌《茉莉花》,可把学生带入涓涓细流、沁人心脾的我国民族音乐之中,丰富的情感色彩能提高学生的表现能力,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2.恰当的肢体语言,会激发学生情感共鸣。上好一节音乐课,音乐教师除了要有优美的语言外,还要有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肢体语言使用恰当,会使音乐课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许多时候我们上音乐课用手势代替语言和学生进行交流更受学生欢迎,当学生回答问题正确时,我就会微笑着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这样学生得到鼓励后会对学习更有信心。比如学生做完又蹦又跳的动作时,我想让他们停止活动,就会拍手或做一个停的手势。好动,爱玩是学生的天性,在教学中教师用肢体语言让学生跟着模仿,将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果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一起玩,一起唱,一起跳,就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学生一旦喜欢上老师,就必然会喜欢上你所教的音乐课。这样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锻炼和表现的机会,同时理解歌词内容,学会歌曲。教室里不再死气沉沉,气氛灵动活泼,形成和谐、轻松的氛围,学生在平等、愉悦的环境中玩、学,其乐无穷,这种教学方式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可以长时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乐学不疲。

总之,音乐教师的语言作为课堂教学的一种重要手段,每位音乐教师都应不断提高驾驭课堂语言的能力。音乐教师只有充分具备这些综合素质,才有可能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优美的情感语言,使音乐课堂充满艺术感情色彩,富于艺术性和感染力,使语言美与音乐美实现完美和谐的统一。

参考文献:

[1]邹如愿.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的“阅读”与“对话”原则[D].西安:西安音乐学院,2016.

[2]滕腾.新媒体时代下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J].中国音乐,2016(04).

[3]扎西娜姆.浅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06).

作者:王治平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南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