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语言艺术论文

时间:2022-05-08 03:10:46

小学语文语言艺术论文

【摘要】伴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全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扩展当中。因此,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专业性人才,已成为当前我国教育工作当中的重点目标。笔者依据自身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在本文中阐述了小学语文教学当中如何有效的进行语言艺术,以期能够来给予语文教育工作者一些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知名的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说“高度的语言修养是合理利用教学实践的重要条件”,语言,是人们互相沟通的工具,而教师的语言便是:“一种什么也代替不了影响学生心灵世界的工具。”教师的责任是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及在进行师生之间信息的传递和情感的交流时,都必须以语言作为媒介。在教学当中,教师的语言艺术可较好的启发与引导学生思维。并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一、必须注重语言的准确性与逻辑的严谨性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语言的基本目标为表述情感与解答疑难,因此,在教学实践当中,教师必须教学语言的准确性和逻辑的严谨性,可让课堂教学的语言可对知识的本质进行准确的表述,以及揭示了事物所具有的客观规律的变进形式,并能够较好的体现出文章当中所流露出的思想意识、情感体验,并有效的理解与掌握文章当中所展现出的主题思想与写作特点。例如,笔者在教授《梦圆飞天》一课时,采取了这样的导入法:经过我国科研工作者多年的研究,由我国完全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于2003年在甘肃九泉的中国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成功的将载人航天飞船送入了太空。这个巨大的改变,让我国数几千年以来一直就具有的飞天之梦终于变成了现实。充分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在开始阅读此篇导语时,并不能看出其具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可是经过认真的感悟之后,却在朴实的文字背后蕴含着一种情怀,那即是一种爱国主义的情怀,虽然语言简练,却让人感到非常有韵味。新闻要素当中的时间、地点、事件都非常清晰的展现了出来;在充满情感的叙事与评价当中,体现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的真挚情感,由此可见写作导语者自身所具有的良好的语言素养,以及在驾驭语言方面的深厚功力。

二、教学语言艺术化

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学习氛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生动幽默的语言想要体现出语文教学的文学性,教师可以运用夸张的手法,如拟声、拟行等方式放大语言本身的魅力,加深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同时教师也可以用幽默的语言,结合课文教学内容,来制止学生在课堂上的不当行为,既规范了课堂纪律,又保护了学生自尊心。例如,在教学《小苗与大树的对话》一课时,有的学生上课开小差,就可以向学生提问:“这棵小苗,你没认真听讲,是在想大树吗?”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既能够让学生及时更正错误,集中注意力,又能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课堂参与欲,提高教学质量。在小学教学语言艺术化的探索过程中,许多教师都会陷入一定误区,忽略了语言的特征发掘,单纯地认为只要将教学内容完整表达出来即可。

三、课堂语言的趣味化

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仅仅有规范性和形象性是不够的,因为每天一堂接一堂的40分钟的课,对于生性好动、对世界充满无限好奇的小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一种令人难耐的“煎熬”。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教师应该有巧妙驾驭课堂教学语言的能力,切忌平铺直叙、平淡无奇,应尽量用生动而浅谈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艺术方式和幽默有趣的课堂语言进行教学,这才能使教学内容变得丰富、教学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起。使学生能从自己以为无趣的课堂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享受其中教学带给他们的无限乐趣。语文教师更应结合语文这一学科基本特征,充分利用具有趣味性的课堂语言来进行教学从而丰富学生的词汇量。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兴趣在任何教学中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语文教学。怎么使学生觉得语文课“有趣”?关键在于教师能够设疑激趣的进行教学活动。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应该形象、生动、富有情趣,难懂变浅显,枯燥为幽默风趣。语文教师要多收集与教学教材有关的笑话、故事、格言、警句、成语、诗词等,按照教学目标需要将它们引入、运用自如,以塑造形象、创造气氛为主。众所周知,幽默风趣的语言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兴趣,随机应变地加入一些生动有趣的话语,活动课堂气氛。

四、注意课堂的语音、语速、语调

有效实现小学语文的语言运用价值,在需要技能方面的有效利用主要有三个方面,除了较丰富的多样性教师语言和教师语言表达一定要准确、清晰以外,还包括对课堂的语音、语速、语调的注重。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学生更多的学习的是对语言文字的识别以及基础语言的积累,所以说教师在课堂中对语言的各种运用就是学生学习的最好模板,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中对语言表达中的语音、语速、语调根据具体的情景进行合理的改变,这样声情并茂在课堂上进行相应的讲解,非常有利于学生进行基本语言的学习、积累和运用。综上所述,为了能够有效实现小学语文的语言运用价值,需要从语言技能的有效使用方面着手进行,主要就是要注重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语言,一定表达准确清晰,注意多样性。

教师语言使用的语调、语音和语速,做到这些方面,可以说在语言技能方面充分发挥了小学语文的语言运用价值。因此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每一位教师都应加强自身的语言修养,提升应用语言的技巧,在教学实践当中持续的进行应用,并进一步的进行分析与研究,来不断的改进与发展,有效的提升教师自身整体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周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3(02).

作者:林育君 单位:福建省龙海市榜山镇南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