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课传授语言艺术论文

时间:2022-11-24 04:22:43

田径课传授语言艺术论文

一、田径运动的教学特点分析

1.田径运动的特点

在当今学校课堂里,体育让大家越来越重视,包括在整个世界,各国的田径运动都备受关注,我认为田径技术特点有2个:第一个就是奥运会所提倡的“更快,更远,更高”,这也就是田径技术发挥人的最大的运动能力为前提的运动成绩的技术标准的运动项目。所以,换句更易懂的话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可能的长距离的运动项目。第二就是:田径的技术动作是固定的,没有变化的,也是个人独立的去学习和掌握的技术动作。所以说田径比起其他的一些运动项目就比较的乏味,单调,无聊。

2.田径的技术教学特点

田径的教学必须要结合田径的技术要领,这样才有助于调动学习者的学习乐趣,准确把握田径的技术要领,努力掌握基本技术特点,提高技术技能。其实说在田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任务是艰巨的,因为首先要帮助学生改正一些田径中错误的技术动作。况且有点人认为学习田径是十分费力的,有的认为学习田径是十分的艰苦,但是只要掌握了正确的田径技术特点,那么我认为学习田径还是有一定的乐趣的,但是教师又该怎样传授一些教学的特色呢?

3.教学内容特点

田径项目运动的教学特点第一种就是周期性运动,周期性运动是指练习的时候从一种姿势开始,然后经过循环或者重复回到最开始的姿势,比如说竞走,跑,跨栏等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一般都采用完整的手法去教学,在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认为跑很简单,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每次练习的时候,同一种动作要重复很多遍,在跑的时候,脚步和摆臂都在无数次的重复,所以,无论是正确的技术还是错误的动作,都比较成定型,如果定型了就很难被改正。所以,体育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特别重视技术的正确性,发现学生有错误的动作,要及时的纠正。田径项目运动教学的第二种就是非周期性运动,非周期性运动一般是指运动员不经过循环,他要求受教育者在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些复杂多变的动作,举个例子如说挺身式跳远,从起跳到结束只需要短短的几秒钟,但是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面运动要完成起跑,支撑腿,空中的挺身,落坑等一系列动作,这很考验学习者的反应速度和身体素质,为了便于学习者的学习,教师一般都会采用分解法来教学,教师在采用分解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作的前后顺序,就拿挺身式跳远来说,一般先交助跑起跳,慢慢的可以加上摆臂练习,摆臂学一会之再加上摆腿练习,之后在把所有的动作串起来就可以啦。

二、田径课传授中运用语言艺术的特殊作用

体育教师的语言不仅是在教体育,其中也是在交学生们该如何做一个优秀的人,在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运用巧妙的艺术语言来组织教学,这其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能够接受理论的知识,调动学生们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这更有利的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乏味的示范动作,应需要配上具有科学艺术的语言,这样使学生们更加容易记动作以及规范的完成动作。教师的艺术语言十分的重要,不仅能过开动学生的大脑,还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解决问题。

三、田径课传授中如何运用好语言艺术

1.巧用诱导

是指教师采用简单和通俗的语言来反映深刻的道理,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说现在很多学生在上长跑课上会找各种理由来请假,还有在跨栏的练习中,好多学生会刻意的去跳栏。教师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先排除学生对运动项目恐惧之感,在跟学生说清楚一些该避免的困难,并且提出对策和处理方法。也就是把我们的经验传给学生,是他们树立足够的自信心,我们运用这样的诱导的方式去调动学生。

2.巧用比喻

在教学课上,教师应该运用一些语言特色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以巧用一些比喻,比如说在体操练习中,团身前滚翻可以比喻为像“球”一样的滚动,在做完动作落地比喻为“稳如泰山”。在短跑练习中,我们可以把速度视为“非洲猎豹”。把排球垫球的动作我们可以把它比作“倒水”的动作。这种一系列的比喻会在学生的脑海中产生一定的印象,教师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使他们更好的完成动作。

3.巧用提示

在学生完成一些比较困难的动作的时候,教师可以巧用提示的方法,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动作的难度,如在长跑练习中,我们应该告诉学生应该“三步一呼吸”,来提示学生长跑练习中的节奏感,“钻过,绕过,跳过”用来提示障碍跑的练习,在练习短跑起跑的时候,可以说一种类似于倒又不倒的感觉,这样的描述可以使学生体会起跑的速度的快。教师运用提示的方法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动作的要领,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动作质量和上课积极性。

4.巧用鼓励

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教师就多运用一些鼓励的话语让学生再次鼓起勇气去完成任务,还有在体育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说:“我们来比一下,看哪组的同学完成的比较好。”在示范动作的时候,可以抽学生上来示范,并且鼓励说“完成的很漂亮”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可以多运用这些鼓励的话语,这样,学生们会觉得自己的动作得到了教师的肯定,激发学生学习技术的信心。

作者:王强单位:黑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