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田径教学几点分析

时间:2022-09-12 09:46:04

初中田径教学几点分析

作为体育运动最基础运动项目的田径运动,其在初中阶段的体育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提高学生体能素质、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精神品德凸显出了重要的影响。当前田径教学需要亟待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何使学生喜爱并乐于参加田径运动,教师如何来提高田径教学的效果,而这其中的关键因素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问题。“教”和“学”是一个共同体,只有当两者高度融合了,田径教学才能高效,才能实现学生对田径知识的深度理解和对田径运动技能的正确掌握。纵观当前初中田径教学,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在不断向纵深推进,在这种大背景下,初中田径教学要从初中田径课程和初中学生的实际出发,优化教学方法,在提效升质上做好文章。审视当前初中体育教学的现状及发展态势,初中田径教学可以采用以下主要的教学方法:

一、划分动作技巧,研究技巧过程

所谓划分动作技巧就是指教师要把教学田径项目的动作技巧进行科学地划分。在此基础上,对动作技巧按活动先后的顺序和易难程度的大小,进行简明扼要的讲解和规范准确的示范。使学生对这一项目的整个动作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全面的了解、深刻的理解,在练习时对各个基本要领真正做到标准化。田径教学中将动作技巧进行划分,对一些对田径活动悟性较低的男生,特别是对女生而言作用与效果是比较明显的。例如,在对投掷实心球的教学,教师可以划分这一项目的动作技术要领,将投掷的整个过程分为:持球、用力蹬地、送髋展胸、挥臂掷球、掷球后缓冲助跑这五个环节,然后对五个环节进行讲解和示范,并要求学生根据这五个环节的要领进行练习,使学生对实心球投掷的动作技能能真正地掌握与运用。

二、分解项目动作,清晰掌握运用

所谓分解项目动作指的是把一个运动项目分解为若干个部分,分解必须遵循的原则是紧扣教学需要,既要突出整体,又要彰显部分,部分的总和就是项目的整体。在教学中从部分开始,对每一个动作做认真的练习,然后将所有的动作连贯起来做,一气呵成,使学生对项目的整个动作过程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在田径教学中分解项目动作,能够简化教学过程,便于学生掌握动作要领和自我练习。分解项目动作可将多媒体分解示范与教师分解示范结合起来,多媒体分解动作操作过程中进退、快慢、暂停自如,这对一些比如接力跑、跳远、铅球、跳高等技术动作要求比较高的项目更适应。需要注意的是分解项目动作,绝非是独立或者是割裂项目动作的整体性与连贯性,分解是为了更清晰、更细致、更完整地学,使技术动作更具协调性和连贯性。

三、灵活教学方法,促进教学高效

纵观初中田径教学,客观分析教师田径教学的观念和教学的方法,在一些方面还普遍存在着共性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教学方法的问题,这个问题尽管是体育教师讨论研究最多的,但实际效果却不理想。因此田径教学必须改革教学方法,采用适合初中学生特点的、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现在体育中考分数计入中考总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升学录取,所以社会、家长、学生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对体育教学特别是田径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学习、研究、运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理论,重视运用现代化教学方法,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田径的兴趣,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力求使田径课堂体现多样性、生动性、娱乐性、趣味性、高效性。

四、理论技能融合,加强学以致用

在田径教学中,教师既要重视对学生田径理论知识的灌输,又要注重对学生田径运动技能的教授,这种"双重培养”不但是新课程改革理念的体现,而且又是新时期体育教学的必然要求。在初中田径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学习理论知识与学习动作技能的辩证关系,把田径项目的理论知识向学生讲明说透,阐述深刻,使学生能够学习和掌握好田径理论,为指导自己的技能练习,提高运动成绩夯实基础。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将田径理论学习与动作技能指导高度融合,让理论为技能实践服务,把理论知识运用到技能教学之中,以理论知识来促进技能的完善与提升,同时也使学生在田径动作技能的练习中加深对相关田径项目理论的理解。田径理论与田径技能的融合,需要防止在实际操作中两者之间的脱节,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理论与技能融合的最佳效果。为了检验理论与技能融合教学的效果,教师应为学生多参加一些田径比赛创造机会与条件,使学生在比赛中经受磨炼,使自己的运动成绩不断提升。

总之,作为初中体育课程重点和基础性项目的田径,对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增强体质,有着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开展田径教学的方法应该具有创新性、多样化、高效性,这样才能使初中学生有效提高《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和(中考体育测试标准〉的达标率和优秀率,促进身体素质的不断提升,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初中体育教学的任务。当前,初中学生的学习压力有增无减,在这种学习"高压”态势下,学校更要重视体育教育,通过体育教育来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提升“精气神”,更好地投入学习。体育教师应把改革和优化田径教学方法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科研课题来研究,在田径教学实践中研究教学方法高效性,在研究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促进田径教学优质高效。

作者:褚皓瑾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