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14 10:43:30

近代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的作用

摘要: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在如今的社会中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照亮着中国歌曲前行的路,也照亮着如今声乐教学的方向。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存在,为美声的发展与传播,创造了一定的条件。本文就是对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特点,以及它在声乐教学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详细得到阐述。

关键词:艺术歌曲;声乐教学;音乐修养

中国近代艺术歌曲主要指的是,在1920年到1940年这一阶段,所产生并逐渐成熟的艺术歌曲。这一时期的中国一直处于动荡时期,一批优秀的作曲家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都将自己的满腔爱国情怀写入到歌曲当中。不仅如此,作曲家们将一些西方的音乐元素,创作技法融入到了中国歌曲的创作中,这就使美声唱法与中国的音乐相结合,并得到了一定的传播。将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应用在声乐教学中,可以提高学习者的文化素养、增强学习者的信心、强化爱国情怀。

一、对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介绍

(一)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概述。20世纪初,中国吸收了大量国外的思想以及文化,其中音乐改革也是当时较为核心的一部分。主要体现在,将国外的一些曲谱,配上中国的诗词,并加以传唱,这就使外国的一些音乐知识在中国得到了普及。在“”之后,很多的思想以及文化都得到了一定的改革,此时的文人墨客对歌曲也有了新的理解,在歌曲中加入了一丝清新,能反映自己情怀的因素,艺术歌曲也就这样产生了。(二)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特点。在我国古代进行音乐的创造中,都是先利用乐器进行谱曲,在得到了满意的音律之后,再依曲进行填词,因此我国古代的歌曲涉及范围极其广泛,歌曲数量也较为庞大,是我国古代文化一种宝贵的遗产。到了中国20世纪20年代-20世纪40年代时,我国出现了一批思想较为先进的文人墨客,他们从国外归来,带着先进的思想以及国外的音乐文化,创作技法,并将他们应用到了中国歌曲中,因此就出现既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韵味,又具有外国音乐特征的歌曲。这些歌曲的旋律都较为简单,音域也较窄,没有大的起伏波动。这种新型歌曲的出现,对于我国音乐的发展来说,具有一定重要的意义,是我国音乐所取得的重要进步。(三)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的教学特征。声乐教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艺术,它涉及到音乐,文学、医学、心理学等较多学科,所以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困难。要进过长时间系统的训练,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而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具有旋律较为简单,音域较窄等特点,适合进行各个声部的演唱。所以,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挑选适合的近代艺术歌曲,训练学生进行吐字发声,自如的运用呼吸。同时,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还要熟练的把握注重歌词的歌唱性、将演唱与钢琴伴奏融为一体、将演唱与创作风格民族化等教学特点。

二、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一)有效提高音乐的文化修养。音乐,是能够打开人心灵的一把钥匙,它能够使人与人之间产生共鸣,因此音乐的文化修养,对于每一名音乐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近代艺术歌曲经过时间的沉淀,是优美的旋律,诗歌,文化的结合体,它具有深深的文化内涵以及文学价值。将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应用到声乐教学中,可以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艺术歌曲中所存在的内涵,并在这种无形的影响下,使学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音乐文化修养。(二)使声乐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提供了素材。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因为形成的时间较长,并且经历阶段也较为艰难,所以产生的作品的数量也较为庞大,歌曲的种类以及难易程度皆有不同。这样丰富的歌曲就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较大的资源库,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曲目进行练习。学会呼吸,对于音乐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学会控制自己的呼吸,才能将音乐表现的更好。而中国近代艺术歌曲中《秋种》、《听雨》等曲目,就很适合学生进行对气息的训练。(三)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热情。兴趣是一个人最好的老师,学生在进行声乐学习的初期,要保证以一种热情的态度对待音乐,才能发挥出自己更好的水平。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具有音域较窄、旋律简单明了等特点,所以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能够有效的对发声障碍、气息不稳等问题进行解决,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增强自信心。同时,中国近代艺术歌曲不同的曲目,难易程度不同,所以学生在进行学习时,可以更好的驾驭适合自己的曲目,增强学生自信心的同时,还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四)加强学习者的爱国情怀。音乐是创作者内心的体现,其中包含一定的时代性以及思想性。中国近代艺术歌曲所产生时代,正是中国动荡不安的时候,所以在歌曲中,大部分所体现出来的情怀都是爱国。学生在进行声乐学习的过程,要想更好的将歌曲进行演唱,就要了解歌曲,明白作曲人要在歌曲中所表现的情怀,以同样的心境进行演唱,才能将本来寄托在歌曲中的感情表达出来。了解音乐,熟悉音乐,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对音乐进行学习,掌握技巧,还能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三、结语

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在我国的音乐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中国一个时代的缩影,并且其中所包含的音乐精神以及创作手法也是现在的音乐所应该学习的东西。将中国近代艺术歌曲应用到声乐教学中,对于学习声乐的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益处,不仅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掌握音乐技巧,还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本文,也希望中国的音乐能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音乐人才。

作者:张荣家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森.中国早期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探析[J].艺术教育,2017,13:62-63.

[2]高冠男.中国艺术歌曲在高校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及意义试论[J].音乐时空,2015,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