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环境艺术视觉形象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26 08:48:10

城市公共环境艺术视觉形象设计研究

1公共艺术抽象视觉形象的形态特征

公共艺术设计中抽象形象的形态具有鲜明的特性。首先是概括性的特点,抽象形象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物象不同。它是对现实物象的抽离、美化和精简,提炼出的是物象的本质。抽象手法采用简单明确的简化了细节之后的形象进行设计表现,所以抽象形象外化的特征就是简练。它主观理性的态度,使得形象简洁鲜明,极具时代感和辨识度。抽象形象的独到甚至神秘,会给观者带来极强的视觉吸引。其次,抽象形象具有随机偶然的特性,这类形象因其无规律可循而显得较难归类和梳理。对于偶然形象而言,丰富和随意而为所产生的不可复制的意外之美的特性,需要在理性的秩序组织中营造,其中蕴含的顽强的生命力和复杂多变的形状带给观者的生动感悟,会毫无障碍的与观者实现形象信息的传递。抽象形象并不是简单的对具象形象进行简化和重组就能成型,它是从众多事物中甄别,舍弃个别的非主流的从属性,抽出物象共有的本质的主属性,进而形成的理性的形象特征。所以抽象形象的丰富内涵,能够引发观者逻辑性的联想,形象承载的信息远比外在呈现的简单形态要深刻丰富的多,设计包含的情感也决不是抽象形象即视的、简单的理性和深刻。再者,抽象形象的随机特征,又呈现出抽象艺术表现的纯粹和自然,抽象艺术形象看似随意的形式表现,也必定是在理性刻意选择的前提下完成的;有辨识的筛选随机偶然的形态进行提炼,将最为清晰、特征强烈的形象塑造成为在受众心理能够产生共鸣的艺术形象,才是对抽象形态特征的正确认识。

2抽象艺术形象的意蕴内涵

做为一种形象表现方式,抽象形象语言的表述可认为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表象的、外在的形式组合表达的直观感知。它蕴含的图像语言较容易理解,在心理应激层面的表现较为丰富,例如快乐、迷茫、挣扎或者冷寂等情绪的感知。致力于表象表达的形象更侧重视觉张力的表现,更倾向于形象语言的直叙。借助媒介材料的组合以及形式的组织,依靠直觉体味到的形象表层的含意,显现出客观呈示的直白。另一层含意是架构在表层意象上的隐喻表述的象征意义,属于深层意蕴的表达。艺术当中品蕴含的深层涵义需要观者通过联想、推测去揣摩作者要表现的意图;这一通感的建立,或者说感知作者内心的想法和情感后的深刻悟化,就是抽象形象具有的更深层的内涵。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带给公众的审美感悟都具有这些特质,无论是表象上感情的宣泄,还是深刻理解后的理性思考,优秀公共艺术作品一定都拥有多元的内涵和意蕴。

3抽象理念表现的时代特征

公共艺术设计中对抽象形象的采用,使其显现出鲜明的特性,也蕴含丰富的内在意义,这一极富感染力的手法呈现出的美感是不言而喻的。抽象形象简单明确的造型特点,严谨的概括归纳方式,以及对形象本质的极致的体现,都使得这类形象具备了当代艺术极简、理智、易感的特性。前卫的抽象艺术手法的尝试,更便于作品当代审美理念的表达。这类作品大多呈现的简捷理性的秩序感,使观者感受到强烈的现代审美特征。借由夸张的造型表现手法,时代特性和理念的表现,应能唤起观者强烈的心理共鸣,能够启发引导和教化公众审美意识,美化公共环境的功能也才能够实现。抽象形象的理念表达,更侧重简洁手法表现的思想理念与精神层次的刻画,采用的简练的形象表达手段,促使观者产生潜意识的共鸣和内心的诉求。个体的差异,必定会产生多样的感受,也就使得公众对艺术抽象形象具有了内容丰富的联想空间和意象感觉,也就具有了更强的传播意义和审美价值。

4抽象艺术表现的尺度

抽象形象的设计具有较为广泛的想象空间,为观者提供了脱离真实具象形态的意象提升。如果作品能够实现思考维度的对接,抽象形象自身的审美意趣和时尚品味就会对观者提供审美的指导,引领公众尽快理解艺术作品中抽象意趣的理念表达。形象的抽象感悟与设计尺度,都是以激发观者的主观思考与联想为前提,如果出现偏差,就失去了公共艺术品的价值。抽象形象的表现形式不能一味地强调艺术性,超脱公众的理解限度,作品对主题的表达和抽离无法产生较为形象的理解,艺术家的创作初衷就很难呈现,或者形象表达方式让观者产生联想误区,就会偏离主题和产生信息表述不清的情况。抽象的表达既需要有充实的理念内涵,遵循形象思维的逻辑,融入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还需要作品具备强烈的为公众提供艺术指导,提升观者审美能量力的功能;故而抽象形象表现对尺度的把控是极为重要的。不同形象语境中对抽象形象的提炼,都应该遵循造型规律,重视艺术形象意蕴的表达。遵守形式美的规律,充分展现公共抽象艺术作品的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美学内涵。

5结论

当代公共艺术设计形象越来越多地采用抽象设计的手法,公众对抽象形象的理解和认知程度也不断的提高,抽象形象理性的神秘特征,激发了人们探索的欲望。抽象意韵的独特魅力,有助于作品主题的阐释,抽象的艺术表现是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将当代时尚前卫的艺术表现形式应用于公共艺术设计当中,会将小众的高雅艺术形式喧现在大众面前。具备高品质的、个性的抽象视觉语言的艺术作品,将会提升公众的审美意趣,指导观者的审美取向,也将更高质的服务于社会生活。

参考文献

[1]刘莹.关于视觉传达设计中针对客观对象的抽象图形设计思路.戏剧之家,2017(23)

[2]王默根,王建斌.视觉形态设计思维与创造[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汪茜子 单位: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