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新媒体研究

时间:2022-04-26 08:49:40

公共艺术新媒体研究

公共艺术在20世纪之前,创作形式几乎都是用雕塑来表现。在21世纪经济、文化、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公共艺术已经不再局限于空间和内容的表达,而是一门跨学科的综合专业。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在艺术界都有公共艺术作品,因此更多的建筑师也会以艺术化的视角来探讨现代建筑的艺术发展之路。

1公共艺术和新媒体艺术概念引入

1.1公共艺术的概念。所谓的“公共艺术”其实更强调的是“公共”这个词,“公共”表示公众的、公共的、公开的。即公共艺术是以社会大众为主体,它是一种共有和共享的概念同时信息是属于大众的。中央美院的王中教授也提出“公共艺术是城市空间和人类生活的具有开放性和创造活力的中介”[1]。所以公共艺术是以环境和人相互作用为出发点的环境营造,这不同于以往的艺术家只是单向的输出他们的创作信息而忽略了和大众的交流。公共艺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门互动性强的艺术学科。1.2新媒体艺术的概念。新媒体艺术是一种以数字媒体和“光学”为创新的新艺术学科门类,以数字技术作为基础,其表现形式主要有互动装置、虚拟现实、动画影像、数字特效、光电技术、体感技术、录像等与大众有着极强的公共互动性,使得参与者也是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解决如何让建筑再生,新媒体艺术的出现为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把新媒体艺术融入到建筑中,不论从宣传城市文化还是增加旅游经济效益都是前沿的。这种新的呈现方式使得人们能够全面地了解当地文化和纵享视觉盛宴。1.3新媒体是现代公共艺术的媒介。传统公共艺术的媒介主要有雕塑、装置、壁画、动态影像、表演、活动等形式。进入新时代后,公共艺术也拥有新的媒介和载体。新媒体的出现拓展了公共艺术创作的边界,使艺术呈现能够突破空间的束缚。“互动性”是公共艺术中最重要和最核心的一个原则,同时也是新媒体的重要特征。新媒体艺术不同于传统艺术,它把声、光、电、机械学都应用到了公共艺术中[4]。新媒体技术使得艺术与不同技术、材料和主题相互碰撞,极大地增加了艺术本身的活力。新媒体作为公共艺术的媒介之一,它使得艺术和外界环境建立了交流,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感。

2新媒体在城市公共建筑中运用的必要性

2.1城市公共建筑所遇困境城市公共建筑是一个城市经济实力和城市整体形象的对外体现,不同的建筑形式制约着城市的人文环境。但是随着城市公共建筑的不断发展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1)城市人文精神萎靡城市居民的生活行为、消费习惯以及娱乐方式组成了城市的人文环境。随着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上班族都是过着家到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白天时间往往被工作所占据,长时间的工作常态消磨了现代城市居民的生活热情。而夜晚市民也适应室内的消费和娱乐方式,极大地忽视了城市的人文和自然环境[6]。(2)城市建筑立面利用率低现在城市公共建筑立面形式单一,建筑结构也是千篇一面。现在还有很多商场的建筑立面被商家的大型logo所遮盖,失去了建筑本身的魅力。同时因为商家的利益化直接导致失去建筑语言的表达。夜晚的公共建筑,没有灯光的映照整体变得单一没有特色,建筑色彩十分暗沉降低了城市的活力。是否能够利用建筑立面再创造的可能性一度也成为建筑界讨论的热点。(3)缺乏城市文化现代建筑设计是依照西方的建筑设计风格,很多城市的公共建筑缺乏地域性的特征。同时除了本地的风景区的传统特色建筑,我们在城市密集的公共建筑中看不出当地城市文化。2.2新媒体介入城市建筑的必要性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时代到来,新媒体在城市建筑的应用更是赋予艺术创作多样的可能性。是否拥有一定比例的艺术文化交流空间和娱乐空间已经逐渐成为审视一个城市文化环境品质高低的准则。新媒体就是创造了这样的艺术氛围的城市环境,它承载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新媒体的出现也为解决城市建筑现状提供了全新的角度。

3钱江新城灯光秀案例介绍

3.1项目背景资料。钱江新城的灯光秀设计之初是为了G20峰会主场地亮化效果。项目总长3.5公里,以“城•水•光•影”为设计主题,分为“城之魂”“水之灵”“光之影”三个篇章。整部灯光秀总时长是15分钟,通过新媒体的设计带给市民一幅“钱江夜曲”奇幻夜景。钱江新城灯光秀是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后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白天游西湖,晚上看灯光秀”已经是游客的逛杭州的标配。整个灯光秀的布置呈“T”字型开放空间分布。以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三大建筑作为钱江新城核心区地,以沿浙江生态公园的钱江新城CBD商务区域建筑群和城市阳台为辅[5]。在钱江新城灯光秀展出之后滨江区的旅游业急速发展,周边的配套综合体数量也随之增加。3.2技术的运用。钱江新城灯光秀成为了艺术家对光的大胆实践,设计师们将临江建筑界面全部串联在一起,形成表演性灯光秀的界面。同时沿江铺设2.3千米长的光源70万点,对富春路和钱塘江之间35幢楼面进行灯光配置。灯光秀共采用LED点光源36万多个,洗墙灯、投光灯5800余套,透明导光灯8200余套等[5]。整个项目铺设的管线、灯光、仪器的隐藏完全做到了隐形,而且喷涂的材料和原来的建筑立面相符,这样在白天不用灯光照明的同时也能够不影响原本的建筑立面风格。整个项目35个建筑节点的大型城市集群灯光是4G无线互联智能灯光控制系统。每个LED都是通过4G信号相互沟通,通过灯泡的6个芯片来控制LED亮的时间和颜色[5]。项目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视觉效果配上大型音乐配置、自然山水、人文、建筑及杭州logo等元素为人们全面展现了杭州的前世今生。

4新媒体在钱江新城灯光秀的运用

4.1全方位的互动体验。建筑表皮上运用的新媒体技术被视为城市信息交流、精神文化展示、社会环境塑造的一个重要的媒介。灯光秀通过新媒体技术实现了人、物、环境的信息交流与互动,使市民的视觉得到享受更是从内心和这个城市达到一个共鸣。同时灯光秀中灯光、色彩、音乐、画面都是变化的,它们经过艺术的创作达成了和谐一体,使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形成了互动的状态[2]。钱江新城灯光秀中“城之魂”中“杭城符码”中通过不断出现特色的杭州元素:(1)杭州非遗,伞、扇、山水画等。(2)现代交通,高铁、飞机等。(3)植物文化,茶、郁金香、向日葵等。这些和日常杭州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极易引起杭州市民对自己生活环境的反思和回忆。动画中把这些元素做成了动态的方式而不是呆板的图片展示,这使得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4.2震撼的视觉享受。钱江新城灯光秀通过连接建筑立面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艺术和技术的结合呈现吸引人的效果并且使市民通过生动的动画感受城市、建筑、环境的融合,进一步加强了市民对于城市文化的参与感。例如,钱江新城在今年的十一期间运用了“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活动策划了五星红旗在灯光秀的群楼上飘扬,并以“全国最大国旗”的先例庆贺祖国华诞。整个灯光秀期间配以“我爱你中国”的音乐乐器感来烘托节日的气氛。4.3全新的文化体验方式。新媒体是艺术与技术沟通的媒介,它能够全面地感知周围的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环境从而有互动的回馈。文化是一个城市精神的载体,参观历史景区被视为对当地文化的巡礼。而新媒体艺术的出现带给了人们完全不同的文化体验,突破了空间带来的束缚感甚至在市区现代高楼耸立之间都可以实现空间体验。新媒体在钱江新城灯光秀的固定主题中有一个单独篇章“城之魂”来介绍杭州的城市文化,其中“新城诞生”这点来着重渲染杭城建筑元素。影片先从波澜壮阔的传统建筑入手引出雷峰塔的形象然后再引申到江南的民居印象最后再是杭州现代城市的天际线作为结束。这样直观互动的影像生动有趣为文化的普及打开了一个艺术的窗口,不仅让中国的观众甚至国外的游客也能够体验到杭州文化的魅力。

5公共艺术介入钱江新城灯光秀的价值

5.1经济价值。灯光秀在提高城市整体空间视觉效果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第一波观看钱江新城灯光秀的人流高潮是G20期间,通过G20的契机人们每天乘坐大巴车前来,特别到了晚上“灯光秀”演出前后,人流量会出现一个井喷的状态。这样的态势还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第二就是每年的传统节日,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城市阳台每台的灯光秀前后都是人满为患。今年的国庆节更是设计了“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来烘托节日气氛和吸引人群。第三是以灯光秀作为宣传窗口。杭州今年更是以钱江新城灯光秀为载体,策划了亚运会“杭州时间”“杭州国际日”、国庆“我爱你中国”等三大城市影响力公益活动来探索招商的契机。近日,天猫更是投标竞得“双十一”期间的黄金档灯光秀广告投放,累计费用232万元(数据来源于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从以上数据和情况可以得知灯光秀带给钱江新城巨大的显性和隐形经济收益。5.2文化价值。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更是塑造城市品牌的切入点。城市的文化发展已经是城市综合实力的核心,挖掘文化价值对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钱江新城固定的主题灯光秀三个篇章“水之灵”“城之魂”和“光之影”,就是杭州整体文化的一个缩影。“水之灵”中着重介绍了钱塘潮文化和西湖文化;“城之魂”介绍了杭州传统建筑文化、现代城市文化以及杭州非遗文化和特色产业文化;“光之影”重点介绍了杭州新兴的动漫产业文化。文化是整个新媒体项目塑造的核心基石,它使三个篇章形成了一个整体。城市文化的魅力在于通过文化可以了解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更能够展望到未来。通过公共艺术的形式我们用一种艺术化形式的语言以新媒体作为媒介将这种城市文化进行了转化,它甚至不局限于语言和种族背景,让游客们更容易接受和吸收这样的文化并与之互动。5.3社会价值。G20峰会这个大舞台,让国际社会第一次以现代的目光注视杭州,杭州也逐渐成为了当代国际艺术的平台。今年9月4日至9月6日期间杭州迎来了首个“国际日”,钱江新城的灯光秀也变更为“杭州国际日”主题。本次杭州国际日是围绕“促合作创新,建世界名城”展开的,灯光秀中将会逐渐出现世界各地著名建筑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等。以灯光秀为契机,杭州通过这个窗口有效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让国际看到新时代的中国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结语新媒体作为公共艺术的一个重要媒介,近年来逐渐渗透到建筑领域。新媒体不再单纯的是一种艺术形式,它更是承载了一个城市文化的精神缩影和展示窗口。其作品更是能够对城市的人民有着艺术审美和价值引导的作用,它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无形中推动着城市文化环境的未来。

参考文献:

[1]王中.公共艺术概论[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23-27.

[2]邱裕;,周鑫,徐贝蕾.新媒体艺术在当代建筑景观创新设计中的运用[J].艺术教育,2017(07):193-194.

[3]叶子新.新媒体时代建筑表皮媒介语言研究[D].江南大学,2015.

[4]崔学飞.新媒体艺术在城市公共艺术中的应用与发展[J].大众文艺.2016(01):263.

[5]俞顺年,张倩倩,贺捷.城、水、光、影——钱江新城核心区景观及主题灯光项目[J]照明工程学报.2016(06).

[6]金灿.新媒体背景下城市公共艺术的价值导向研究[J].艺术科技.2016(11):315.

作者:张颖 张新宇 单位: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