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风格论文:透析话剧茶馆美学体现风格

时间:2022-01-27 09:53:27

美学风格论文:透析话剧茶馆美学体现风格

本文作者:滕紫欣单位:牡丹江大学

《茶馆》不仅是在中国话剧史上成为经典剧目,而且在西方也被冠以“东方舞台上的奇迹”,用其独特的视角和手法使整部剧本绽放出生命的炫彩。《茶馆》不仅拓宽了舞台空间,突出强调了北京的地域色彩,而且舞台上开放式的舞美风格,也丰富了剧作的象征意义。尤其是对尾声的艺术处理,更鲜明地体现了原创剧本的寓意。《茶馆》已成为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之一。不仅如此,它还飘洋过海,在法国、瑞士、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美国纽约泛亚剧团也曾用英语演出此剧。《茶馆》散点透视的奇特结构,成为中国话剧史上成功的范例而进入教科书。[3]《茶馆》的成功在于语言的成功,被誉为“语言艺术大师”的老舍的的确确将语言功力发挥到了极致。每个人物都设计的非常传神,富有个性,同时简洁凝练,意韵深长。迄今为止,该作品已演出千余场,场场爆满,复观者络绎不绝,上至老妪,下至妇孺,每每感动得落泪。

《茶馆》的美学表现手法

形式美,是话剧美学课题中相对独立的一个表现手法,但古往今来,形式往往依赖于内容,而以形式规律性作为研究的对象,相对来说还是很少的。因此,我们更应该注重话剧中对形式美的钻研和探索。不论主体内容、表现手段、支架方式、舞台空间还是时间概念等方面随着不断发展变化,甚至追溯到话剧艺术的源头,也是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层层变化的。易卜生、萧伯纳中的现实主义手法以及“三一律”的表现手法,都是现当代话剧的最主要形式。

1.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历史时代背景的考虑,很好地体现了《茶馆》的艺术构思。从具有代表意义的历史横断面到采用以点带面再到把半个世纪丰富深邃的历史社会所概括出来,是《茶馆》突破旧式纵向勾勒的一种新的展现手段。作者利用失败后清政府的状况、北洋军阀、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历史背景,揭露和抨击了这三个时代丑陋的社会嘴脸以及民不聊生的现象。这些都形象地体现在《茶馆》第一幕至第三幕,读者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旧时代毁灭新时代崛起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也体现出《茶馆》对三个时代的描写,紧扣主题。老舍先生说过,茶馆这个地方汇集着社会各类人物,联系着人和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各方面。不同身份的人来茶馆的目的不同,喝茶、下棋、会见朋友、经商交易、解决纠纷等等,由此看来,小茶馆反映的是一个大社会。因此,《茶馆》并没有真正露骨地描写政治风暴和社会运动,更没有去点名道姓地描写历史那些有头面的人物,而是以茶馆作为反映社会生活现象和人物心理活动的场景。茶馆的摆设,来茶馆的人无一不折射出暗含着的社会变迁和政治消息,透过观茶馆来了解到民生疾苦和生活迂腐的历史影像。人物如何选择,也体现着《茶馆》的艺术构思手法。作者运用了以点及面的任务出场和社会活动结构,有效的把无关的人结合起来汇成了所要集中表现的主题。剧中人物的出现并非毫无章法的混乱式结构,作者很巧妙地将不同背景的任务前后,主次安排出场,这些人有着不同身份,职业,性格。比如:旧社会的官老爷、掉钱眼子里的地主、大亨相貌的经商人、懦弱可怜的书生、妖娆傲气的姨太太等等。这些人物,作者都花了很大的心思进行安排,主次人物的作用以及性格相碰撞的摩擦,总而言之,都是作者为了突出社会的风气和时代的背景信息。

2.诙谐幽默的写作风格老舍先生的创作风格一向以诙谐幽默著称。《茶馆》的创作,他似乎比早期油腔滑调的创作之风提升到了独特的喜剧之风。悲剧的社会风貌是《茶馆》最具这种喜剧特色的表现,它用喜剧的手法让人们看到现实社会的腐败,深思当时那个可悲的时代。在艺术的发展中唤起民众的民族意识和理性对待历史的态度,是艺术者和表演者首要考虑的问题。距离感和空间感的呈现,能让观众很好地把握这两者,也能让呈现者很好地体现出完美的剧目表现。老舍正是运用了“灵动”和“空间感”相交融的表现手法,才最终达到了一种奇妙的境界。

3.个性鲜明的语言特色老舍先生是一位深受人们爱戴的文学语言大师,他对文字的掌控能力相当强,特别是对于北京语言的巧妙运用,更是因为熟知而游刃有余。他喜欢感悟生活,并从生活中提炼出富有时代印记的语言,然后加以整理后书写成了个性精准的文学语言。《茶馆》如同一般文学语言一样,具有言简意赅,形象生动等共性外,还具有鲜明、奇特的个性。平淡的言语,简单的人物刻画,却能够使得这个形象呈现出活生生的性格特征,甚至能一语中的道出生活及时代的本质,的确让观众为之震撼。松二爷:您喝这个!(然后,往后院看了看)常四爷:——松二爷:好像又有事儿?常四爷:反正打不起来!要真打的话,早到城外头去啦,到茶馆来干吗?[二德子,一位打手,恰好进来,听见了常四爷的话]二德子:(凑过去)你这是对谁甩闲话呢?常四爷:(不肯示弱)你问我哪?花钱喝茶,难道还教谁管着吗?松二爷:(打量了二德子一番)我说这位爷,您是营里当差的吧?来,坐下喝一碗,我们也都是外场人。二德子:你管我当差不当差呢!常四爷:要抖威风,跟洋人干去,洋人厉害!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尊家吃着饷,可没见您去冲锋打仗!二德子:甭说打洋人不打,我先管教管教你!(要动手)[别的茶客依旧进行他们自己的事。王利发急忙跑过来]王利发:哥儿们,都是街面上的朋友,有话好说。德爷,您后边坐!这段对话中,松二爷的话平稳周到,显示出他的怯弱胆小;常四爷的话硬朗倔强,显示出他的正直刚强;二德子的话凶恶难听,显示出他的蛮横霸道。通过他们把各种丑恶的现象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从三个时代的黑暗、腐朽和反动中,看到了这三个时代的无可救药,那么葬送三个时代的主题也就很好地展现出来。这些个性鲜明的众多人物构成了话剧《茶馆》的重要看点,也是《茶馆》上演后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茶馆》的现实意义

老舍先生在创作《茶馆》的时候,想把它的主题突出表现出来,想要刻画出旧中国的社会反响,但是先生他并不是太精通政治,所以他就改用社会的生活百态来反映一个时代的变迁。正因为如此,《茶馆》这一巨作很好地把老舍先生独特的创作形式通过移花接木地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我们只要尊重历史,是不难体会老舍先生对这些凭吊对象的价值认定的。优秀的民族传统被恶劣文化环境无情地剿杀,当然是需要凭吊和鸣不平的,《茶馆》中的人物角色体现了民族的善良、质朴、隐忍、刚强等品质。此外,人的精神危机是时代文化危机的一部分。正面反映的,是丑态百出的不断扩大化;反面则反映的是,一个传统文化价值体现的民族自豪感。从更深的层次来讲,老本可以继续吃,但完成人们在新时代里的经济和政治的路途和现实生活中争取尊严的努力,却包含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含义,即:第一,社会整体的综合发展,应当建立在每个公民发展的前提下。第二,宪法和法律中的自由权利,是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和义务享有的。第三,实现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精神需求,是国家发展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