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创作化导向与表演艺术探讨

时间:2022-06-11 09:35:51

舞蹈艺术创作化导向与表演艺术探讨

民间舞蹈是我国舞蹈艺术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民族文化复兴背景下,通过把握正确的舞蹈艺术创作导向,汲取民族文化基因,实现舞蹈艺术表演的最佳形态。本文将结合《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一书,分析民族文化对舞蹈艺术创作的影响,探索民族文化背景下的舞蹈艺术创作化导向与表演艺术,以期为当前传承民族文化,推动舞蹈艺术创新发展提供有效参考。由叶俊、董勇著,中国书籍出版社于2015年10月出版的《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一书,主要以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为研究对象,从舞蹈创作基础、舞蹈创作的空间与时间、舞蹈创作的艺术处理、不同类型的舞蹈创作、舞蹈音乐创作、舞蹈表演创作与舞台艺术等多个角度对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逐步展开舞蹈创作的实施程序,以期为读者全面、系统了解与掌握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提供完善支持。另外,该书还提出了“创作动机的形成—深人生活—选择不同编舞技法进行艺术构思—作品完成”的舞蹈音乐创作全过程。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理论扎实,内容全面

该书研究理论扎实,研究内容全面。该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为研究基础,综合我国当代舞蹈工作实际,以系统、科学、严谨地阐述了舞蹈艺术的特点、规律及舞蹈创作、表演、审美等方面的理论,尤其在舞蹈创作理论方面进行详细论述,使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及文献价值。民族文化对舞蹈艺术创作的影响主要体现为:第一,舞蹈艺术中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属性与大众生活习俗,是对民族文化、大众生活习惯的艺术化呈现,是当前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素材。舞蹈艺术不仅表现了劳动生活,也充分体现了对生活的真实情感、以及对未来家园生活的无限向往与对真实情感的生动礼赞。第二,民族文化是舞蹈艺术创作表达的灵魂。舞蹈艺术是源于劳动实践的艺术形式,其中所呈现的舞蹈艺术中,主要以讴歌和描述狩猎、丰收等生活为主,通过充分挖掘和展示舞蹈艺术所蕴含的多元美学与内在魅力,实现舞蹈艺术的最佳形态。

二、框架清晰,重点明确

该书研究框架清晰,研究重点明确,通过以马克思主义的美学观为基础,综合个人学识、文化素养,通过采用大量案例实证,科学、全面地论述了“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为中国舞蹈的创作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民族文化在影响舞蹈艺术创作化导向的同时,也传递了充满朴素艺术审美的重要美学内涵。因此,正视民族文化背景下的舞蹈艺术创作化导向,意义突出。其一,随着民族文化不断融合、发展交流,舞蹈艺术创作过程中的生活属性进一步消弱,其中所蕴含的审美特色更加突出。大众逐渐用丰富的舞蹈艺术来表达和呈现个人思想感情,为大众提供了生动、生活化的舞蹈艺术。其二,舞蹈艺术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传承和推广民间文化的重要精髓,在当前推动民族文化自信进程中,要坚持以舞蹈艺术的应用特色为基础,通过挖掘文化基因,全面提升舞蹈艺术水平。

三、聚焦实际,适应未来

该书以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为研究重点,通过对舞蹈创作的艺术处理、不同类型的舞蹈创作、舞蹈音乐创作、舞蹈表演创作与舞台艺术等内容进行论述,为读者掌握舞蹈艺术的创作技巧与方法提供了科学指引。民族文化背景下的舞蹈艺术逐渐从一种文化形态向表演艺术转化,通过融入现代表演技巧,增添大众理解,使舞蹈艺术更加立体丰富。首先,当前舞蹈艺术在民族文化推动下,将大量艺术审美与思想理念融入其中,使舞蹈艺术成为展示和传递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舞蹈艺术逐渐从生活化向艺术化发展,舞蹈艺术的表演特色更加浓厚。其次,随着民族文化不断发展,舞蹈艺术的传播优势与价值意义日益明显,成为传播、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基础。民间舞蹈艺术传递了民族民间文化的特有形态,蕴含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大众审美水平、民族风俗与生活习惯,是当前了解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最后,舞蹈艺术在民族文化推动下,其中所展现的动作技巧、表达语言更加鲜活,尤其是通过将民族独特风韵与情感表达方式相融合,赋予了舞蹈艺术良好的感染力与舞台特色。当然,舞蹈艺术借助舞台表演,拓宽了舞蹈艺术的影响力。该书系统化阐释了舞蹈创作理论与表演艺术技巧,有利于当前做好舞蹈艺术创作发展。面对新的民族文化传承场景,舞蹈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的核心典范,被赋予了鲜活的时代意义与民族文化内涵。因此。在多元文化融合碰撞的时代环境下,民族舞蹈艺术逐渐涌向世界各地,成为一种正式、规范的民俗记忆与民族象征。面对多元文化场景,舞蹈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符号,良好的舞蹈艺术表演体系,不仅对当前传播传统民族文化有重要影响,同时也在文化传播进程中,实现了不断发展与灵活表演。

作者:白相春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