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艺术表演研究

时间:2022-11-14 11:03:26

舞蹈教学艺术表演研究

摘要:在舞蹈教学过程中,除了要使学生主动感知艺术美感外,对于艺术表演能力更为注重,这就需要教师教学时,要通过艺术实践表演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舞蹈艺术表演能力,以提升综合艺术素质。本文研究了舞蹈艺术表演特点,并提出了在舞蹈教学中培养学生艺术表演能力具体策略。

关键词:舞蹈教学;艺术表演;培养方式

舞蹈艺术表演具有一定复杂性和系统性,其中包含了表演技艺以及舞蹈审美等多个方面。所以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合理选择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提升舞蹈艺术表演能力,使其能够深入感知舞蹈艺术美感,更快投身于舞蹈艺术表演实践当中。

一、舞蹈教学中舞蹈艺术表演特点

(一)艺术表演目标。舞蹈教学中,教师不是单纯教授学习者艺术表演技艺,而是通过艺术表演进一步提升学习者综合艺术素质,以带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使其在舞蹈表演过程中,能够合理运用自身情感,并将其与舞蹈动作之间相互协调[1]。值得一提的是,在舞蹈教学当中,要积极培养学生艺术表演能力,并注重学生个性化特点,正视学生之间个体差异性,使其在表演中能够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从而促使舞蹈动作中带有一定个人情感,使得舞蹈艺术表演带有了一定生命力。同时,学生在训练舞蹈基础动作过程中,要根据自身审美标准,加以想象力和创造力,领略舞蹈表演中意境所在,促使其在舞蹈艺术表演过程中对于艺术内涵有所明确,并做到进一步深化,从而强化了学生自身舞蹈艺术表演能力。(二)艺术表演原则。在舞蹈教学过程中,要遵循着潜移默化以及鼓励创新艺术表演原则,使得学生在教学中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鼓励学生在舞蹈表演中加以想象和创新意识,使其具有较强舞蹈艺术表演能力。基于此表演原则,学生需要在舞蹈教学中不断训练,从而使其激发出创新意识,培养其创新能力,促使学生在舞蹈艺术表演过程中能够将自身情感与舞蹈动作融为一体,激发出学生内心对舞蹈的热爱,积极投身于舞蹈艺术表演过程当中。舞蹈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在此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在实践艺术表演中不断强化自身表演能力,不断积累经验,使其在长期发展以来能够良好遵循艺术表演原则。另外,艺术表演最大魅力就在于创造力,所以在舞蹈艺术表演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习者创新能力,使得舞蹈更加具有生命力以及趣味性,这样才能在表演中引起观众高度关注,以促进舞蹈事业发展。

二、舞蹈教学中舞蹈艺术表演能力培养方式

(一)培养学生艺术审美和意识。舞蹈表演既是表演艺术,也是一种审美艺术,在舞蹈艺术表演过程中,能够体现出特有美学规律以及美学特点,所以对于舞蹈编排以及舞蹈教授来说,要想有效提升艺术表演能力,就要先掌握舞蹈基础动作,这样才能确保舞蹈编排更加具有活力,以良好展现出我国舞蹈风姿风采。基于此,就要在舞蹈教学中,明确舞蹈艺术表演美学特点以及表演规律,其中,舞蹈艺术表演美学特点具有动作性、艺术性以及虚拟性等特征[2]。因此,不论是舞蹈教授者还是学习者,都应该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探讨,以充分展现出其中美学特点以及美学规律,然而,舞蹈艺术表演过程中所体现出美学特点及规律对当前公民日常生活有着重要影响,使得生活更加惟妙惟肖,并且学习者会通过特殊舞蹈艺术表演形式将这种美学特点及规律展现给广大观众,使其借助于舞蹈艺术表演发现日常生活当中美感所在。(二)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我国目前处于互联网信息时代,其互联网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发展迅速,所以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可以合理利用多媒体形式,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进行舞蹈教学。多媒体教学方式能够使得学生通过多媒体对舞蹈艺术表演能力有所强强化,使其对于舞蹈产生、历史、发展历程等信息予以明确了解,同时也能够促使学生在教学中形成一定舞蹈表演意识,对舞蹈风格、表演技艺、舞蹈编排等有所认识。根据这些特点来看,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应当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合理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促进学生形成一定创新意识,强化其创造力,通过多媒体展现出来音频,使得学生对于舞蹈家舞蹈风格、编排思想等予以明确了解,帮助学生形成自身舞蹈风格。另外,多元化教学模式能够促进学生形成主动意识,充分调动了其积极性,使其更加热爱舞蹈艺术表演,并在表演中,能够充分利用自身情感意识,将其与表演融为一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让学生站在欣赏者角度进行教学,并鼓励学生发挥出想象力,对教学视频中舞蹈表演、服装、音乐等进行评价,从而使得学生形成一定创新意识,对学生舞蹈艺术表演能力起到一定强化作用,从而实现多元化舞蹈表演人才培养目标。(三)为学生提供良好实舞蹈表演实践机会。舞蹈艺术表演就是在舞台上结合自身情感进行演习,所以在表演中,实践经验有着至关重要作用[3]。在这一前提下,就需要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学生创造舞台,为其提供良好舞蹈表演实践机会,同时,舞蹈教师要对其进行实践指导,使学生能够根据实际问题将自身舞蹈艺术表演进行改善。另外,在实践过程总,学生舞蹈艺术表演能力也能得以培养,促进了舞蹈学生在日后舞蹈事业中发展。

三、结语

我国公民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使得其审美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所以在舞蹈艺术表演中需求也越来越多。因此,在舞蹈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舞蹈艺术表演能力,使其在表演过程中能够充分结合自身情感,以有效提升舞蹈表演水平,推动我国舞蹈教育事业发展。

作者:黄莉 单位:铜仁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万刚.舞蹈教学中学生艺术表演力的培养思路探析[J].音乐时空,2015,07:154.

[2]杨燕.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艺术表演力[J].艺术评鉴,2016,18:90-91.

[3]刘锦文.试分析舞蹈教学中的舞蹈艺术表演[J].中国民族博览,2015,09: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