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术运动风格及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3-26 10:51:57

新艺术运动风格及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摘要:新艺术运动发生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是一场承前启后的设计运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新艺术运动在平面设计领域有着独特的风格特征,艺术家倾向于采用流畅的曲线、自然的图案、柔和的色彩、简洁的二维图像、极具个性的艺术语言对平面设计作品进行装饰。新艺术运动与以往的欧洲设计风格不同,其创新精神对当代平面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新艺术运动;工艺美术运动;平面设计

新艺术运动源于19世纪末的法国,从19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初,延续时间将近20年。1906年以后,新艺术运动逐渐退潮,被装饰艺术运动与现代主义取代,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完全结束。新艺术运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是一场承前启后的设计运动。这场运动的兴起预示着旧时代——手工艺时代的结束,和新的时代——现代主义时代的来临。新艺术运动的平面设计作品自然、简洁,集中体现了新旧交替时代艺术设计风格的转变。新艺术运动艺术家采用流畅的曲线、自然的图案、丰富的色彩装饰设计作品,这种风格对于后世平面设计作品的装饰手法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新艺术运动与以往的欧洲设计风格不同,其创新精神推动了当代平面设计作品的不断发展。

一、新艺术运动概述

新艺术运动产生的根源在于,在资本主义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知识分子努力探索艺术与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关系及二者的结合方式。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欧洲各国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方式的发展对传统制造业形成了一定冲击,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反对工业化的情绪出现。在此背景下,19世纪下半叶,工艺美术运动反思工业化的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工艺美术运动提倡复兴手工艺,否定工业产品的美学价值。但在欧洲大陆,知识分子反对工业化的姿态较为温和,他们追求美学社会理想的思想也逐渐发生了转变,逐渐接受了机械化生产方式,最终新艺术运动席卷了欧美大陆。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刺激了艺术设计运动的兴起。新艺术运动继承了工艺美术运动的思想,反对矫饰的维多利亚风格等过分装饰的风格,强调手工艺的重要性,采用自然图案进行装饰设计,注重对日本装饰风格的学习、借鉴。工艺美术运动重视对中世纪哥特风格的借鉴,而新艺术运动追求与以往设计风格的完全决裂,强调师从自然的全新风格。同时,新艺术运动不再拒绝承认工业化发展的进步意义,而是追求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与工艺美术运动相比,新艺术运动更加符合时展的潮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这场运动发生于世纪之交,处在新旧交替的时期,旧日的手工艺时代接近尾声,新兴的工业化时代即将到来。新艺术运动的兴起预示着旧时代接近结束和一个新的时代——现代主义时代即将来临。

二、新艺术运动的平面设计风格

新艺术运动继承了工艺美术运动的思想,反对过去矫饰的维多利亚风格。新艺术运动的平面设计作品更加自然、简洁,代表了新旧交替时代艺术设计风格的转变。这一时期的平面设计风格由烦琐、复杂转变为简单、明快,由注重装饰转变为注重对信息的传递,由千篇一律转变为注重个性化的表达。这种转变为后来现代主义设计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用流畅曲线勾勒轮廓。新艺术运动采用自然、流畅的曲线勾勒事物的轮廓。这场设计运动的重要灵感来源之一是东方的艺术风格,尤其是日本浮世绘木刻版画的流畅线条。因此,新艺术运动的平面设计作品区别于以往的设计风格,不再模仿真实的主体,而是转向利用流畅、扭曲的自然线条和形状装饰设计作品。2.用自然图案进行装饰。新艺术运动采用自然图案进行装饰。自然界中的动植物是新艺术运动另一个重要的灵感来源。艺术家想完全摆脱19世纪设计风格的影响,因此,他们拒绝了以往的风格特征,转向自然界寻求新的装饰设计方式。新艺术运动中的典型纹样是从自然草木中抽象出来的,多是流动的形态和蜿蜒交织的线条,充满了内在活力。艺术家甚至直接参考海洋生物、植物插画进行装饰。3.用柔和色彩表现情感。新艺术运动采用柔和、丰富的色彩表现作品的情感特征,常用橄榄绿、康乃馨粉、长春花蓝等色彩。如,捷克艺术家阿尔丰斯•穆夏,擅长使用优美、流畅的曲线与柔和、明亮的色彩展示女性优雅、恬静、动人的形象,其作品风格独树一帜,为后世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图1、2)。4.用简洁的二维图像展示内涵。新艺术运动采用简洁的二维图像展示作品内涵。对于曲线的重视和强调,使这场运动具有强烈的平面特征,也具有较为明显的东方艺术风格的痕迹,特别是日本浮世绘风格的痕迹。19世纪,写实的海报绘画手法是西方的主流设计方法,新艺术运动采用了二维化的绘图方法,简化了招贴的绘制手法。这种简洁、明快的平面设计作品受到了大众的欢迎。

三、新艺术运动对当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当代平面设计风格百花齐放,既有受现代主义影响的极简风格,又有受后现代主义影响的C4D(4D电影)视觉效果与合成效果风格。而新艺术运动丰富的装饰效果、简洁的版式设计、别具一格的创新精神对当代平面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优美的曲线与色彩营造丰富视觉效果。在新艺术运动中,艺术家对曲线与色彩的运用非常考究。他们青睐使用流畅的曲线和绚丽的色彩营造轻松、浪漫的氛围,使这一时期的平面设计作品兼具较强的娱乐性与艺术性。新艺术运动丰富的装饰效果对当代平面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孟菲斯风格与流体渐变风格。孟菲斯风格富有装饰效果,不过多遵循以往的配色规律,喜欢用一些明快、风趣的明亮色调,特别是粉红、粉绿等色彩。这些鲜艳的装饰性色彩正是源于新艺术运动对色彩的运用手法。时下流行的流体渐变风格运用明快的曲线与艳丽的渐变色彩对平面设计作品进行装饰,使这些作品具有梦幻、唯美的独特风格,在平面设计风格中独树一帜。2.新颖的版式编排开创现代设计先河。19世纪初,欧洲盛行维多利亚风格。这种风格的平面设计作品在版式编排上存在一些不足:其一是装饰过剩,海报排版拥挤;其二是海报绘画手法偏写实,叙事性元素过多。这些海报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受手抄本羊皮书的版式结构影响,如:对花哨的哥特字体情有独钟;采用复杂、精美的纹样进行装饰;版式布局死板,多为上、中、下结构;等等。而新艺术运动则提倡版式布局自由、活泼、生动,以人物或事物为画面的中心,缩小文字占比,浓缩成简洁的广告宣传用语。新艺术运动简化了过去繁复的版式设计,采用准确、生动的图形符号传达信息内容。这种化繁为简的思想逐步发展,为20世纪的主流设计风格——现代主义设计风格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对于时下流行的极简主义风格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3.独特的个人风格体现破旧立新精神。新艺术运动抛弃了对以往欧洲流行艺术风格的依赖,是一场破旧立新的设计运动。新艺术运动中的艺术家采用极具个性的艺术语言展示个人风格。如,英国艺术家奥博利•比亚兹莱,他的作品风格前卫,充满了唯美却怪诞、华丽且颓废的矛盾气质。比亚兹莱的作品并没有采用当时流行的柔和色彩,而是运用强烈对比的黑白色块,他的作品集中体现了新艺术运动的艺术家富有个人特色的表达方式。这种对个人情绪的表达改变了19世纪保守的绘画构图方式,展示了艺术家挑战世俗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当代平面设计的推陈出新有着重要的意义。前辈艺术家的努力与探索,使当代平面设计风格呈现出丰富多彩、欣欣向荣的局面。当代设计师要继承前辈的创新精神,创造平面设计的新历史。

新艺术运动在平面设计领域有着独特的风格特征。在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平面设计作品中,艺术家倾向于采用流畅的曲线勾勒事物的轮廓;采用自然图案进行装饰;采用丰富、柔和的色彩表现作品情感特征;采用简洁的二维图像展示作品内涵。新艺术运动十分重视对曲线与色彩的运用,这对于后世平面设计的装饰手法有着深远的影响。同时,新艺术运动的创新精神刺激了当代平面设计的探索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2]彭博.浅析新艺术运动的风格及其对平面设计的影响.艺术研究,2009(2).

[3]朱元吉.论“工艺美术”运动与“新艺术”运动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大舞台,2012(12).

[4]赵雪.浅析“新艺术”运动对平面设计的影响.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11).

作者:张心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