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符号在公共艺术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11:34:37

书法符号在公共艺术的运用

摘要:中国书法艺术在中华艺术文明的长河当中地位举足轻重,具有重要意义。与书法艺术同时期出现的书法符号应用,也在中华手工业史与货殖史发展的助推上,做出了很大贡献。由于这些书法符号大多面向公众,因而形成了公共视野下书法符号的广泛应用,随着时间的发展,当代书法符号的应用逐渐走向了公共艺术的道路。

关键词:书法符号;公共艺术;书法艺术

一、书法艺术与书法符号

书法艺术作为中华艺术文明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存在已有几千年。书法艺术字体的演变与发展,承载着每个王朝各自鲜明的文化属性。起初并无书法艺术,一些记录语言的特殊符号随着使用的普遍,出现在华夏文明的不同方面。但此时文字符号仅可被称为语言的载体,其产生的原始美感,虽被后世定义为“艺术”,然而依照当时的艺术观来看,其装饰性美感与感性诉求是达不到艺术水准的,也就是说在此时书法艺术是未被定义的。随着时间的推进与文字符号在秦朝的统一化应用,文字符号逐渐成为社会文化与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进而衍生出文字符号的艺术化追求,在此之后书法艺术诞生并发展,在晋展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书法艺术,具有艺术性与艺术价值的最初原因在于它遵循了二维构成的形式美法则,从二维空间的组织方式来看,运用到了点、线、面三个元素,是标准的二维构成造型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书法艺术运用的载体是文字,在感性的情感表达方面具有直接性优势,书写的内容即为表达的情感,可以为观者与书写者带来艺术性享受同时带来艺术性哲思。因而,我们可以肯定中国书法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字,它明确地属于艺术领域。书法符号与书法艺术同时期出现,因具有明确的意义被广泛应用于手工业当中,并长久地作为传统纹样的一种,例如福字在手工艺产品中的应用。我们从手工艺品的角度去欣赏书法符号的应用,不难发现其属于文字的艺术化、符号化,继而纹样化的典型代表。当然,我们并非将书法符号局限于纹样或图案的范畴,由于书法艺术本身具有人文属性,其更被作为彰显个体差异的标志在公共空间中使用。例如:桂发祥,它不仅是一个传统匾额,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名称。利用书法艺术中不同的字体与排布形式彰显个体的属性,美观、直观,便于人们从多维度进行识记,因而在公共空间产生推广作用,以此拉开了书法艺术与书法符号化并存共生的序幕。

二、古今书法符号在公众视野下的应用

书法符号在公众视野下的应用在我们从古至今的生活中都不鲜见。例如:在我国各地的名山大川当中,使用书法符号为山崖装饰,被称为摩崖刻石(迄今为止发现其最早为东汉的《开通褒斜道刻石》);在古刹、商铺门面上方悬挂的牌匾,使用书法符号作为载体,被称为匾额(匾额中的“匾”古作“扁”字,《说文解字》中讲,“扁,署也,从户册”);在江南园林艺术、皇家庭院及大户宅邸中,抱柱上使用的书法符号,被称为楹联或楹帖(中国最早的楹帖出现在唐代);还有上文提到的,作为纹样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几千年的书法符号,被统一称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出现在自然风光中的摩崖刻石与庭院或堂屋中的楹联,两者使用书法符号是较偏向书法艺术的,而出现在门头横梁上的标识性匾额与布匹器物上的吉祥图案,两者则为更纯粹的书法符号应用。摩崖刻石中使用的书法符号,艺术表达的丰富程度最高。其表现形式各异,字的大小不一,篇幅长短不定,章法上横竖皆宜。由于摩崖刻石的载体是大自然,所以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地貌特征、山势走向及人文特点,来设计书写的字体、篇幅及内容。在公众视野下创作书法作品,首先需要进行地形勘探,丈量创作的最佳位置及确定篇幅大小;其次是设计,即进行书法作品的符号化处理,利用书法的不同字体和笔画的艺术处理将其组织成为一幅可以为大众欣赏的崖体“装饰物”;最后,要把书写者的字用锛凿斧锯刻到崖壁上,并进行色彩填充。楹联在表现上很多方面摩崖刻石类似,多根据地形特点、人文特点对书法对联进行设计与包装,包括选取何种质地何种大小的材料作为载体、因地制宜地选择使用的书法字体、选择阳刻或是阴刻的表现方式、楹联悬挂的具体位置等等。通过分析可见,摩崖刻石与楹联这两种公众视野下的书法艺术表达,也是通过设计后的符号化手段而最终完成并呈现出来的。匾额与吉祥图案在书法符号的应用方面比较明确,并与现代艺术设计的部分理念不谋而合,是实现艺术创新的根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时至今日我们随处可见由现代设计与书法符号相结合呈现出的新时代“中国风”的文创表现,故在此不多赘述。

三、公众视野下书法符号的公共艺术化

公共艺术是在一个区域内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文化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中的公共区域均处于公众视野。公共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服务于市民、服务于大众的,也就是说在公共区域内展示的公共艺术品是需要符合公众审美标准的。城市公共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除了发挥美化城市空间的功能外,更多的是在传递城市的文化旨归,其在很大程度上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人文情怀,也是呈现一个城市文化观念的重要窗口。在公共区域传达某种观念或主旋律,最直接的方式是运用标志、标语、口号等文字形式为公众明白地写出公共艺术作品的含义,那么其中出现的书法符号自带的艺术属性,就成为了其被称为艺术品的根本原因。书法艺术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从书法艺术中提取书法符号来装点生活,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习惯。现今我们以公共城市空间为研究对象,在公众视野下研讨书法符号的公共艺术化,更贴近于公共艺术设计这一舶来学科,并强势注入一股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清流。城市中的公众在大街小巷沉浸式体验公共艺术景观时,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日益增强,与这些承载着浓浓中国风的公共艺术化载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书法符号于古诗词推广、著名地标、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宣传等中广泛应用,在公众参与的公共空间内均存在广泛应用性。小到人们穿上街的文化衫上印刷的中文书法短句、施工墙围上“公民道德规范”二十字、公车站牌“梦娃”公益广告的三字经,大到纪念广场英雄纪念碑碑文、故宫文物上百块匾额上的题字、江南大小园林中上万块楹联的诗文,每一个都是我们眼里心中的“中国风”。它们属于每一个中国人,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字为载体,运用书法符号的表现手法向公众传递中国特色的正能量,在丰富公共艺术化的城市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公众的审美情趣与道德修养。

四、书法符号在公共艺术领域的表现

在公共艺术范畴内,书法符号的应用是新时期在公众视野下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书法符号源于书法艺术,在最初的平面空面表现上遵循二维构成理论的形式美法则,这是书法符号得以在公众中产生认同感的基础;随着历史的发展,二维空间内书法符号的艺术性表现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公众对于日益发展的物质文化需要产生的审美要求,继而产生了三维空间书法符号的创作需要;书法符号在公共艺术领域走向三维立体空间表现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仅借助原始的笔墨纸砚已经无法实现,于是自然而然地出现了跨学科、跨领域、多维融合的书法符号表现方式。根据区域内公共艺术主题的设定,运用二维空间视觉传达、三维空间内雕塑及四位空间新媒体光影造型手段,来进行设计与创作,使书法符号在新载体产生的新表现的作用之下,演进成为一种公共艺术领域内新时代的本土化艺术语言,从而跟上潮流的发展。徐复观的《中国艺术精神》一书中讲到,“以庄子为代表的中国艺术精神并非是要做到艺术的创作和作品,而是要成就一个艺术的人生。而既有生活的广泛基础,又有艺术的高度内涵的艺术当首推书法”。书法符号是将前人所讲的书法艺术进行加工与设计,作为公众传播的桥梁出现的,且更具实用性与表现性,所以书法符号更利于承载面对公众传播中国艺术精神的使命。以校园内的公共艺术品为例,在各大学、中学校园中,我们能见到各种样式符合校园气质的人文造景。不同于校外公共景观的最大特点是,校园内公共景观大多以创设学习氛围与助益德育教育为主要目标,因而校园内公共艺术品更多地使用二维及三维书法符号作为载体,运用文字的直接力量向学生传递校训或其他警句名言,在创建美丽校园的同时通过公共艺术创设校园教育软环境,加强校园的德育与美育相交织的新校园文化。当代教学工作者在研究中提到,“学习阶段更重要的是学习一些创新方法、理念,培养一种精神、信仰和高尚的情操,更注重的是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所以有人将校园景观称作‘第二课堂’,也有人将其称作‘隐性课堂’”。

五、结语

书法符号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使受众更容易接受这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心理认同与依赖,继而使其得以在公众范畴广泛传播。书法符号在公共艺术领域的使用,利于承继书法艺术这一具有深层次文化特质的文化产物,也有利于美化公共空间环境。在公共空间内,打造以汉字书法符号为载体的公共艺术品,从本地居民的角度出发,其具有美化环境与提升精神文化层次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深居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从游览者角度出发,其具有直观诠释城市特色与多维度展示城市发展水平、人文情调的功能,在短时间内令非本地人群对城市有一个快速而较为全面的认识。带有特殊的文化魅力的城市,必定会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为城市带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参考文献:

[1]田自秉,吴淑生.中国工艺美术图典[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1998.

[2]马亚.书法元素在现代城市公共环境中的应用研究[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12(4).

[3]陈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城市公共艺术中的应用与传承[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9(9).

[4]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

[5]李司淼.校园软文化透过校园景观对大学生的影响[J].科技与创新,2016(12).

[6]杨晓萍.城市公共空间融入书法艺术的应用与研究:以黑龙江周边城市为例[J].美与时代(中旬刊),2015(2).

作者:于梦婕 单位:天津天狮学院